发展改革委就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等答问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发展改革委就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等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26 16:36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有关负责同志就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答记者问

4月14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有关负责同志就文件出台的有关背景、目标任务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互联网+政务服务”这个概念一经提出,就备受社会关注,请您介绍一下《方案》出台的背景。

答: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部署,是“互联网+”在政府治理中的重要实践。

本届政府成立以来,简政放权一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政府职能转变的“当头炮”,在已召开的130次国务院常务会中,有60余项议题与简政放权直接相关。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改进政务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然而,在面向公民服 务方面,困扰基层群众的“办证多、办事难”现象仍然大量存在,“证明我妈是我妈”等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屡见不鲜,群众办事“多头跑、重复跑、 跨地跑”问题仍然层出不穷,给群众带来诸多不便,已成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绊脚石”。这些问题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按照《政府工作报 告》有关工作部署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指示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计 生委、国务院法制办、国家标准委等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了研究工作,成立了文件起草组,委托国家信息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和专家开展了专项研 究,并赴深圳等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进行了实地调研。在此基础上,我委分类召开了10余次的部门、地方、研究机构和专家座谈会,经反复修改完善,细化了具 体措施,明确了任务分工,形成了本《方案》。

问:我们看到文件标题中提到了信息惠民试点,能否介绍一下有关考虑。

答:推 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信息惠民,是政务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内涵。2014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2个部门组织实施了信息惠民工程,强调以解决民生 服务领域突出难题为核心,通过有效整合孤立、分散的政务服务资源,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和社会信息服务的全人群覆盖、全天候受理和“一站式”办理,构建方 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信息体系,全面提升各级政府政务服务水平。

经过两年多的推动, 信息惠民工程已取得初步成效,涌现出了一批政务服务改革的创新典型,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奠定了良好基础。比如,福建省建成了电子证照库,推 动了跨部门证件、证照、证明的互认共享,初步实现了基于公民身份证号码的“一号式”服务;广州市的“一窗式”和佛山市的“一门式”服务改革,大大简化了群 众办事环节,优化了服务流程,提升了群众办事效率;上海市、深圳市通过建设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和数据共享平台,基本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的网上综合受 理和全程协同办理,广受当地群众好评,成为引领政务服务创新改革、先行先试的典范。

为此,在《方案》起草过程中,我们专题听取了福建、深圳、广州、佛山等信息惠民试点地方的建议,专程赴有关地方开展了调研。下一步,在落实《方案》过程中,还将进一步借鉴推广信息惠民工程已取得的成果,加大试点工作力度,确保《方案》任务有效落实。

问:《方案》中提出“一号一窗一网”的目标任务,能否介绍下它的具体内容,通过“一号一窗一网”的实施会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好处?

答: “一号一窗一网”是本《方案》的核心内容。

“一号”,是要实现 “一号”申请,简化优化群众办事流程。充分发挥公民身份号码作为公民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作用,以公民身份号码作为唯一标识,建成电子证照库,实现 群众办事“一号”申请,避免重复提交办事材料、证明和证件。具体来说,就是要在群众服务过程中,厘清政府和群众的分工界面,该政府管的,政府要做到位,需 要群众做的,流程手续要尽量简化。例如提交证明材料的环节,通过各类电子证照“一号”关联,最终实现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作为政府办事的唯一标识,“一号”申 请办理各类政府服务,避免让群众提交大量的证明材料,充分释放政府部门沉淀信息的潜在价值,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

“一窗”,是要实现 “一窗”受理,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整合构建综合政务服务窗口,建立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政务服务信息系统,将原本分散在各个部门的群众服务窗口整 合集中到一个综合窗口,通过跨部门的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实现群众办事服务事项的“一窗”受理,从而避免群众办一件事折返于多个部门、重复跑路的现象,逐步 实现政务服务的就近办理、同城通办、异地办理,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一网”,是要实现 “一网”通办,畅通政务服务方式渠道。“一网”提出的核心理念是要实现“政务服务随时随地、触手可及”。通过积极拓展政务服务渠道,整合建设统一身份认证 体系,推进群众网上办事“一次认证、多点互联”,实现政务服务渠道多元畅达,群众网上办事“一网通办”,持续提升政务服务的可及性和便捷性。综合运用大数 据手段,基于群众办事信息开展跨领域、跨渠道的综合分析,实现政务服务的精准推送,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问: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办事中遇到的难题,群众都非常关注,那么这项工作有没有时间表?

答:考虑到相关工作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以及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现实特点,《方案》结合2014年实施信息惠民工程以来的试点工作基础,提出了“两年两步走”的实施路径。

2016年“先行试点、夯实基础”,在80个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开展试点工作。到2016年底,在试点城市内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2017年“全面推广,成效显现”,推动各试点区域间电子证照和公共服务信息的互通共享, 推广试点经验,初步实现试点城市间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基本政务服务事项80%以上可在网上办理。

同时,认真总结试点工作,完善“一号一窗一网”服务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逐步推向全国。

问:“互联网+政务服务”需要推进哪些改革和配套制度建设?

答:《方 案》的实施涉及中央各部委、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等多个方面,协调难度大、工作任务复杂,需要各地方各部门加强配合、协同推进。在具体工作中,国家发展改革委 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加快研究制定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制度,推进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通过促进大数据发展联席会议机制来统筹推动跨地区、跨部门信息 共享。

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 业务管理模式创新、业务流程优化、强化社区应用等方面的业务指导和专家咨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各级人民政府要建立优化政务服务、加强信息共享工作领导机 制,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工作责任,协同推进本地政务服务目录梳理与流程优化、“多号合一”改革、跨部门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等工作

同时,还需要改革创新相关体制机制,建立完善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加大督查考核和问责力度,强化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切实保障将“一号一窗一网”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