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5月汨罗市经济形势简析及半年度经济指标预计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飞地腾飞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融长理念,严守红线底线,发扬三牛精神,建好长沙北生态智造城,为打造“三园一区”升级版、谱写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新篇章作出最大贡献。

一、全市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规模工业持续增长。1-5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达到286家,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350.0亿元,同比增长24.6%;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78.5亿元,同比增长8.5%。

 

2、固定资产投资稳健增长。1-5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89.6亿元,同比增长66.0%。其中产业投资59.1元,占比62.4%。工业投资55.7亿元,占比62.1%。工业技改投资34.6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投资3.2亿元。

 

3、消费品市场加快复苏。1-5月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7亿元,同比增长30.7%。

 

4、财税收入质量不断提高。1-5月完成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万元,同比增长114.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7亿元,增长104.9%。累计完成上缴工业增值税3.7亿元,增长217.7%。

二、半年度经济指标预计

预计半年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12.3亿元,增长8.5%;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428.0亿元,增长17.9%;完成工业增加值95.9亿元,增长8.1%;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6亿元,增长11.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4.6亿元,增长18.0%。

三、存在的问题

1、数据监测力度不足。5月份规模工业增加值较4月份回落7.2个百分点,规模工业总产值较上月减少3.2亿元,其中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较上月减少3.5亿元。286家规模工业中,有13家企业停产报零,5月当月有85家企业呈负增长,增速10%以下的企业86家,共占正常营业企业的62.6%。其中园区规模工业企业127家,停产企业7家,5月当月有46家企业呈负增长,增速10%以下的企业29家,共占正常营业企业的59.1%。

2、投资增长后劲不足。1、入库资料工作量大。由于全面实施投资统计改革,5000万元以下项目申报入库资料与5000万元以上项目申报入库资料相同,明显加大了申报入库的工作量,同时也加大了资料收集的难度。2、投资报数工作量大。今年以来,投资上报制度改革,每个项目当月投资超过2000万需要提供企业支付凭证,加大了报数的工作量。

1-6月共入库项目45个,计划总投资157.4亿元,全年预计总投资270亿元,还需要入库项目40个,计划总投资120亿元。

四、建议

1、全力做好与部门、与上级对接工作。数据报送前与数据报送后要加强与岳阳与兄弟县市的对接,及时掌握数据在岳阳各县市的排位情况。

2、全力做好固投入库申报工作。部门要加强对全市项目梳理力度,把项目入库所需材料和相关要求整理成标准格式,在确保入统项目入库资料齐全的情况下,按时上报给统计部门,及时入库。

3、全力做好“四上”申报培育工作。深入挖掘优势骨干企业,重点培育企业,建立精准的培育机制。对于新建或新成立、招引的企业,做到及时发现、动态跟踪;对已经达到或即将达到“四上”标准的企业、个体户,积极引导转为企业法人。严把质量关,确保企业在库发展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