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汨罗市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与建议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与建议

汨罗市统计局

(2022年5月10日)

 

站在统计工作的角度看,当前我市的经济运行面临着两个方面的压力,一方面是超预期情况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另一方面是统计改革提速带来的工作压力。

一、1-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半年度形势预计

今年1-2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但到3月以来,随着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经济运行受到较大冲击,各项指标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下滑,且幅度都比较大。4月份各项主要指标数据有所回升,预计全市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86.6亿元,同比增长14.6%;1-4月累计规模工业总产值335.7亿元,增长 17.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0%;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6亿元,增长3.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7亿元,增长14.0%。截止5月9日,全市完成“四上”企业申报11家,其中工业3家,房地产3家,零售业4家,批发业1家。

与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度目标比较,主要经济指标大都未实现序时目标。工作目标与增长现实的差距不是“跳起脚摘桃子”能消减的,必将加大后段的增长压力。

预计半年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2.8亿元,同比增长7.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5%。

二、 目前统计工作遇到的新挑战

3月份随着国家统计局新任局长康义履新,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步伐明显加快,在统计制度、统计标准、统计方法、统计服务等方面的改革措施已传递到基层。

1、统计制度方面。规上工业、能源、科技、劳资报表登录方式的改革。从3月份起,规模工业企业及相关报表,联网直报登录平台实行“双验证”,即同时采用登录平台验证与手机验证码验证,要求每个企业提供一个真实的电话号码,通过手机验证码后方可报送数据。规上工业报表查询方式的改革。3月份起,被国家查询的工业企业财务报表,要求企业提供纳税申报表和利润表,并加盖企业公章。

2、统计标准方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查询力度大、频率高。根据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函《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业生产月报工作的通知》,要求报表前对企业数据进行审核和管理,报表中切实做到“开网即查、即报即审”,报表后对企业进行标记返回核验。每月报表后,工业司还将选取数据质量问题较为突出的1-2个区县,每个区县抽取50家左右的规模工业企业进行实地核实,反馈数据情况。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供资料的难度加大。6月份起。2000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供的财务发票要进行网上查询,一旦发现发票不真实,项目将不能通过省局解锁,不能上报数据。农业报表收集统计数据的难度加大。化肥用量要提供全市购销合同、发票、销售台帐,农业种植大户必须提供统计台帐、种子、化肥购买凭证、种植图片等佐证材料,所有农业报表数据必须要各部门认定盖章。

3、统计方法方面。国家统计局每月查询企业的个数多。4月份,国家统计局查询全岳阳市规上工业企业180家,其中华容153家,要求提供纳税凭证和利润表,并加盖企业公章。虽然汨罗只有3家,但汨罗的规上工业企业个数是六县市最多,无形中加大的工业统计人员的思想压力,要求统计人员必须每月数据上报时,严格把控数据质量关,及时、有效地做好统计数据预警。查询企业提供的资料复杂而繁琐。5月份,查询6家企业,其中5家强制性错误,要求必须提供合格的纳税凭证、出库单、入库单、发票、生产台账、各级核验确认单,加盖企业、乡镇府、统计局公章。需经国家局认定解锁后方可报数。

4、统计基层基础方面。在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推动下,各专业统计人员也面临非常大的挑战,与部门、与基层统计员的联系将非常密切。但有些部门领导,基层领导对统计工作不够重视,只关心年终绩效考核的结果,平时也不过问数据上报和数据质量。部门统计员和基层统计员都身兼数职,有个别统计员报表的主动性和及时性比较差,各专业统计人员有时电话催报,一两次还不行,得反反复复才能把一项工作完成。甚至部分乡镇统计员电话不接,信息不回,报表老是留到最后一刻才上报,报表催报和数据资料收集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远远大于数据预警处理分析的过程。如,4月份国家查询碳素行业能耗情况,负责能源专业的人员两天时间内群内发信息和打电话9次,除园区按时完成外,还有三个乡镇未按时完成查询(涉及白塘、屈子祠、弼时三个乡镇8家企业),被国家局通报批评,并逐级扣分。

三、工作建议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4月29日政治局会议研究经济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抓紧抓实半年度工作是关键。

1、宏观层面,要抓好政策研究对接落地。一方面要密切关注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紧紧盯住新老基建逆周期加码适度超前、推进县域为载体的城镇化进程、强省会战略等,全面、迅速、准确争取好各项政策红利。另一方面要抓紧落实好减税降费纾困、房地产软着、各类财政贷币政策等,实实在在做好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稳增长工作。

2、中观层面,做实品牌提升区域竞争力。一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项目落地达产见效;二要扬长避短,完善基础设施,特别是在智慧化、数字化、新能源、交通骨架、城市提质等方面加大力度;三要立足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彰显品牌,形成资源聚集良性循环。

3、微观层面,各负其责促进经济发展。工业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投资上确保项目要早签约、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消费市场要积极培育新型消费热点,激活城乡消费市场,多措并举推动文旅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