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2018年一季度工业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8年,在汨罗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市继续秉承“工业强市、园区兴工、项目立园”的发展理念,围绕“三园一区”战略部署,深入贯彻“非公十条”,大力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持续注力产业整合、结构优化、企业转型,实现了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基本情况

(一)主要指标稳步提升。一季度,全市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50.9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28.6亿元,增长5.3 %;完成工业税收1.3亿元。

(二)主导产业持续发力。有色金属主导产业呈现了较快的增长速度,目前共有规模企业51家,完成工业总产值67.7亿元,增长18.2%,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44.9%。

(三)园区规模企业效益显著。一季度,园区规模企业101家,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15.8亿元,增长20.0%,占全部规模工业总产值的76.7%。

二、存在问题

(一)结构优化任务艰巨。从新型工业化的总体目标上看,目前我市工业结构层次低,传统产业比重大,增长方式粗放,产业集聚度不高,企业创新能力较弱。从工业投资看,虽然增幅有所提高,但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大项目偏少,整体质量偏低,工业发展后劲略显不足。

(二)企业融资难度加大。随着我市拟建、在建和达产项目的增多,以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间投入增加,企业对流动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而融资难直接影响了工业企业的正常运行和我市工业的整体发展。

(三)财税增长压力较大。近年来,受需求不足、生产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企业利润增长空间受限,税收贡献率受到影响,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增长乏力。而近期投资建设的新兴产业、新增税源短期内又难以形成有效的增长效应,财政增收支撑乏力,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的压力较大。

三、建议

(一)强化要素支撑。加强统筹协调,着力缓解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要素制约。组织开展闲置工业用地或低效工业项目的集中清理,盘活存量土地;积极探索经济新常态下的融资方式,拓展企业融资渠道;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培训,规范用工管理,稳定职工队伍。

(二)加大帮扶力度。全面了解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现状和实际困难,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在情感上关心企业,在工作上理解企业,在政策上支持企业。不断深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不足、用工困难等问题,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

(三)优化企业管理。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积极挖潜降耗,努力压缩生产、销售、财务等环节的成本费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引导企业积极开发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改良产品,并且改变粗放管理现状,实现现代管理。

(四)保证工业投入。以“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结合本市实际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增强企业投资信心和投资意愿,加大企业技改力度,特别是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紧密对接国家产业投资方向,紧紧围绕资源循环化利用、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精心储备和包装一批产业项目并做好向上申报,争取一批项目进入上级规划笼子;继续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尽早掌握项目信息及存在问题,确保项目推进工作的有序运转。

(五)力推转型升级。注重政策引导,引导企业加大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的生产,鼓励企业注重品牌建设,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和管理创新,全面推进转型升级,着力发展重点优势产业,培育重点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