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半年度工业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持续较大的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在岳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注力工业转型升级,狠抓“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坚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推创新、促融合,全市工业经济呈现“稳、好、优”三大特点。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是运行趋稳。上半年,我市完成工业总产值341.9亿元,同比增长13.7%;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64.9亿元,增加6.5%;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为73%,增长  % ;工业用电量19143万千万时,增长27.28%;完成工业税收5.5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二是投资向好。在企业生产回升、效益改善的宏观环境下,上半年我市工业和技改投资继续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企业信心有所增强,投资质量进一步优化,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1-6月份我市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0.5亿元,同比增长13.2%;完成工业技改投资43.2亿元,同比增长19.7%

三是结构渐优。上半年,1-6月份,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59.4亿元,增长19.2%,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75.9%。我市以循环经济产业园为主阵地,聚力聚焦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与布局,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再生塑料、有色金属两大主导产业集聚化、精细化、高效化发展目前已基本完成塑料生产散户的整合与合并,再生材料产业新区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交易板块已于今年421日投入运营,破碎板块、造粒板块预计将于8月底建成投产。另外,再生铝产业的资源整合和提质升级已由市长办公会形成初步方案,计划打造2-3个年产能20万吨的大型铝产业项目,目前已报批土地105亩,前期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

、存在问题

(一)工业产业发展水平低下。我市还处于重大产业培育期,新型装备制造、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总量小,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的比重偏小在产业机构上,虽然初步形成了有色金属、电子智能制造、再生塑料等支柱产业,但战略性新兴产业刚起步;在产品结构上,初级产品多,高新技术产品少,低附加值产品多,高附加值产品少;从园区发展水平来看,园区规模受限,设施配套起点不高,企业布局分散,整体实力尚未形成,产业集聚化程度低;从企业层面来看,企业主体规模较小,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强,且仍处于产业中低端环节。

(二)生产要素制约依旧突出。一是资金严重紧缺制约企业扩大生产。我市大多数中小企业普通规模偏小,市场稳定性差,资信等级不高,致使银行贷款难度大,企业发展举步维艰。二是工业用地紧缺限制企业发展空间,受有限的可用地资源与紧缩的用地指标双重挤压,工业发展的土地供需矛盾日趋尖锐,致使项目落地难。三是高端人才短缺导致企业生产效能普遍不高,依旧停留在劳动力聚集型产业的道路上,企业核心竞争力低下,产能严重受限。

(三)社会化服务平台尚未建立。面向工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服务发展严重滞后,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根基尚浅,我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步伐缓慢,法律服务、资产评估、知识产权、职业中介等服务体系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建议

(一)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目前,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缓慢,突出表现在: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小,传统产业、粗加工经营仍然偏多,缺少真正能够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二是产品档次不高,科技含量偏低,主导产品和优势产少,难以形成积累和自我提升能力。三是研发投入少,企业普遍没有自主核心技术,难以做大做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引进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加以研究、改进和创新,建立属于自己的技术体系,形成自己的主导产品和优势产品,真正筑起产业和企业的“护城河”。当前,尤其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努力:一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二是加快现有企业技术改造,三是鼓励企业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四是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前瞻新旧动能转换。目前,我们正经历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动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逐渐取代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低质量的传统产业和传统经营管理模式。但县域经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普遍呈现“五多五少”现象,一是能源利用上粗放利用多,而新型清洁能源利用少。二是原材料以矿物原材料居多,而新材料利用和深层循环利用少。三是机械化使用多,而网络化、人工智能化使用少。四是单向生产方式多,而深层次循环式生产方式少。五是低附加值产品多,而高附加值产品少。要通过新动能的增量对冲传统动能的减弱,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业,发现并找到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其次,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等创造出新业态、新模式来改造传统动能。第三,通过新动能创造的“战略纵深”为传统动能升级赢得新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