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日趋回暖 加速仍需加力--- 1-9月岳阳市规模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以来,岳阳市继续加强经济运行调控,以提高工业运行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助力高质量发展和大城市建设为总抓手和主路径,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稳健,好的势头不断延续、进的步伐不断加快、新的动能不断成长。

一、主要特点

(一)工业发展底色稳健

1.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工业增速虽然放缓,但增长更趋平稳,总体保持中高速增长。1-9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从发展运行轨迹看,增速由1-2月的7.1%回升至1-3月的7.3%、1-4月回落至7.2%后,又逐月持续回升至1-9月的8.1%。

2.生产能力显著提升。近年来,岳阳工业通过大规模投资建设和技术改造,全市主要产品产量增长迅速,在全市统计的16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七成以上产品的产量比上年增长。其中,铝材同比增长42.3%,化学纤维同比增长26.7%,合成橡胶同比增长14.1%,瓷质砖同比增长12.7%。

3.新增企业强势发力。2018年,在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65家,创历史最高水平,2019年1-9月,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2家,拟入库31家,这些新增企业共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4个百分点。后期仍有不少新项目开工投产,预计全年将新增14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特别是新金宝、华为等大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对全市工业增长带来强劲动力。

(二)工业结构逐步调优

1.去产能成效显著。近年来,岳阳市严格落实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加大有色金属矿采选、有色冶炼等产业的产能整合,采取关停关闭、整治整合、搬迁重组等举措,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出清“僵尸”企业,提高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据统计,近两年岳阳退出规模以上工业统计企业中,高耗能、高污染、低值化、粗放型企业占半数以上,岳阳规模以上工业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性成绩,为今后工业经济质效提升和增速提高甩掉了“包袱”。

2.去库存产销两旺。企业通过技改、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同时各级、各部门主动为企业服务,搭建各种产品宣传推介平台,一方面,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98.6%。另一方面,大部分产品库存不断减少,1-9月,岳阳食品行业产成品库存同比下降13.6%,石化行业产成品库存同比下降11.9%,有色及循环行业产成品库存同比下降4.2%。

3.补短板结构调优。岳阳工业是以低端资源综合利用的传统产业为主,高端化产业一直以来是短板。近年来,全市大力实施产业招商,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不断补齐短板,高技术工业、高加工度工业发展加快,对工业经济贡献不断增加。1-9月,高技术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高加工度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2.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

(三)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1.新技术引领创新。新常态下,岳阳工业经济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培育高、新产业,规模工业发展有序推进,行业结构持续优化,一批企业寻求发展空间,通过资金引导、研发新产品,成功转型升级。得益于2011年长炼1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常运营,原油加工能力达到1350万吨;得益于2012年华能三期两台60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正式发电,火电设备装机容量达到311.5万千瓦。

2.新产品快速增长。新技术催生新产品已经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新动能。近年来,岳阳坚持以“高、新、专”为导向,围绕制造业重点领域集中开发一批重点新产品,加速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580.3亿元,其产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5.4%,比2018年末提升0.9个百分点。

3.新行业引领发展。随着工业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等产业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全市重点打造了新金宝打印机、华为、己内酰胺转型升级等多家投资过百亿元、年产值过200亿元、税收过10亿元的领军企业;培育了复星合力、东方雨虹等10家投资10亿元以上、年产值20亿元以上、税收过亿元的标杆企业。

(四)高质发展稳步推进

1.装备制造焕发活力。1-9月,全市1291家规模工业制造业企业完成增加值830.5亿元,同比增长8.3%,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95.6%,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为95.3%,领跑全市经济发展。其中,全市共有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246家,涵盖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10个大类行业,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19.3亿元,同比增长11.0%。

2.科技投入不断加大。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1-9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557.4亿元,同比增长12.3%。全市现有国家和省市级院士工作站13个,重点实验室18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3个,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9个。拥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0个。

3.园区工业加速聚集。近年来,园区经济蓬勃发展,已成为岳阳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主战场,目前全市10个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发展多元化、各具特色。1-9月,全市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7家,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60.6%。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0.2个百分点。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83.1%,比2018年末提升1.2个百分点。

二、主要问题

(一)减量因素作用明显

1.停产企业较多。受环洞庭湖地区造纸企业关停、淘汰落后产能、安全生产治理以及企业生产经营不佳等影响,9月,全市停产企业80家,占全市全部规模工业企业数量的6.0%,对全市工业运行造成不小影响。

2.企业效益下滑。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1%,36个行业大类中有9个行业增速同比下降。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3.3%,比去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主导行业石化行业、食品行业等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仅为2.5%、3.2%。成本上升挤压利润空间,影响企业生产意愿。

3.支撑指标不理想。受“两厂”原油加工量同比减少以及环保整治、淘汰落后关停部分高能耗企业的影响,1-9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当月同比下降14.9%,累计同比下降4.7%;受增值税税率下调、央企生产下滑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市工业增值税当月同比下降25.0%,累计同比下降23.2%。工业用电量和工业增值税两项指标不理想表明当前工业生产运行形势不容乐观。

(二)产业发展层次不高

1.传统产业生机不足。受价格利润下滑、生产成本提高、同质化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全市石化、食品、造纸、纺织等传统产业发展受阻,占比偏大,但增长缓慢,在现代化产业竞争中失去新动力和新优势。1-9月,全市四大传统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比重56.1%,增速同比增长6.2%,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其中,石化产业同比仅增长3.3%,低于全市平均水平4.8个百分点。

2.优势产业拉动乏力。全市重点发展的机械、医药、有色及循环等行业在全市所占份额相对偏小且占比下降,对全市工业增长的拉动力不足,1-9月,全市机械、医药、有色及循环三大新兴优势行业合计占比仅为25.1%,与两大主导产业和四大传统产业相比都有较大差距。

3.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强。目前,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集中在长株潭地区,岳阳战略性新兴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仅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重约10%左右,规模偏小、占比偏低、实力整体偏弱,无法领跑全市产业发展。

(三)制约因素难以改观

1.成本上升制约企业盈利。原材料方面,多数企业供应不足较为突出,不少企业原材料都必须从外地购进,增加了企业的财务成本。用地方面,用地指标少、储备土地少、用地成本高,导致企业新建或扩容困难。生产要素方面,人力成本以及水、电、气等价格攀升,企业盈利水平下降,生产意愿不足。

2.资金紧缺制约企业做强。资金方面,融资难、融资贵等仍然是制约企业正常生产的瓶颈,有些企业由于货款回笼周期长,银行贷款缺少抵押,导致很难从银行贷到钱,企业“钱荒”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中小非公有制经济,资金紧缺仍然是制约企业做强的软肋。

3.人才流失制约企业做大。用工方面,岳阳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机制不畅、支撑作用不强等却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现实瓶颈。问题突出,主要体现在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短缺,招工难、员工流失快、用工成本高、高技术人才紧缺等现象较为突出,导致有订单而无法生产,有的甚至不得不放弃订单。

三、几点建议

1.统筹规划,多点发力盘活存量。一是大力开拓市场,提升企业盈利水平。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研发新产品,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增加企业产品销路,以量的增长带动利润的增加。二是着力缓解企业的资金需求矛盾。开展企业资金需求调查、落实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推进银保合作、组织开展银企对接等活动,努力扩大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三是着力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以求贤若渴之姿,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进一步加大与劳动力输出地的劳务合作,加快建立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发布平台,着力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另一方面认真总结推广先进企业经验,引导企业提高员工待遇,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

2.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优化增量。一是抓传统行业转型发展。在传统产业领域实施一批技改项目,裂变一批新兴业态,培育新的增长点。延伸石化产业链,打造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推动能源改革,建设多元发展的能源体系;实施造纸技改,构建清洁节约的现代造纸产业体系;依托洞庭湖区物产优势,提升粮油、饲料、水产、茶叶、休闲食品等加工业,建设现代食品加工基地。二是壮大新兴优势产业。以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科技有限公司、天元电子科技等重点企业为依托,拓展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领域;全力支持湖南科伦制药、新华达制药等生物医药企业上新项目,健全生物医药产业链条;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碳素新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等产业,建设省级新材料示范基地;重点发展电磁产业、装备制造业、工程机械等产业,打造全省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3.优化环境,筑巢引凤扩张总量。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工业投资规模,按照岳阳工业转型升级总体布局,积极引进新产业、新项目,以“强链、补链、延链、建链”方式,围绕完善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实现多点支撑,加大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同时加快项目建设进程,推动已建成项目尽快达产达效,积极把握工业投资企稳回升的良好形势,重点盯住工业企业生产项目,早竣工,早投产,不断壮大实体经济,扩大产业厚度与广度,推动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