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半年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9年半年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2019年1-6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我市2019年5月完成工业总产值76.3亿元,同比增长20.5%,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 279.9 亿元,同比增长2%;完成增加值 54.5 亿元,同比增长4.6%,预计6月完成总产值 73.2亿元,与同期持平,累计完成 353.1亿元,同比增长1.46 %。

二、新增规模工业企业申报进展情况

为了做好规模企业的申报培育工作,增长产业发展后劲,我市市长、我局局长亲自调度,召集统计局、工业园的相关专业人员召开经济运行调度会,一起讨论工作方案,深入工业园区,乡镇进行摸底搜集,由专业人员指导企业做好“四上”入规前期准备工作,争取早日破零,圆满完成2019年18家入规企业的目标。通过对40几家不是规上企业的企业进行走访了解,今年9月、11月将有两家新建投产企业申报规上企业,其余16家规下升规上企业将在11月申报。

三、停产企业情况

我市今年以来,因政策的刚性和强制要求,36家企业陆续关停,对工业大面态势影响很大。其中10家造纸企业因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环保整治被责令关停;根据国家统计局执法检查整改要求及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处置“僵尸企业”的决策而被排查共退出企业16家;10家企业因更名更码退出。以上停报企业全年累计将减少工业总产值149亿元。目前以上企业有4家企业开工复产,另有2家天眼中查不到的园区企业将在6月停报数据。

四、重点企业的生产运营情况

2019年我市有10家重点企业已经列入省重点监测平台,从每月完成情况来看,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湖南银联湘北铜业有限公司、湖南天惠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加入了湖南有色金属产业创新联盟,实现产业链延伸,企业抱团发展。2019年1-5月湖南银联湘北铜业有限公司已完成总产值5.02亿元,同比增长35.9%,完成净入库税收8094.23万元;湖南天惠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总产值1.24亿元,同比增长12.73%,完成净入库税收955.38万元;湖南新威凌新材料有限公司已完成总产值2.14亿元,同比增长10.21%,完成净入库税收182万元.

五、重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情况

1、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情况。新开工项目8个,续建项目22个,新投产项目2个,列入湖南省“5个100”重点项目2个(中塑新能源、龙智新材料),岳阳市“2+10”工程及20个重点项目4个(龙智新材料、中塑新能源、海锋环保、贝方电子),累计完成投资4.1亿元。项目建设情况:龙智新材料:一期厂房预计7月中旬可完工,项目供电110KV外线路已完成设计及造价评审,电力部门将在本周开工建设,8月初能竣工通电,预计9月可投产;中塑新能源:13条造粒生产线已投产运营,一期第3栋13000平方米的厂房正在建设中;海锋环保:场地土方平整及垃圾场道路改建均在进行,预计6月底可进场施工;贝方电子:拟租赁安防园标准厂房,正在洽谈合同签订事宜;新基源新材料:已投产;同力塑料:部分加工企业已入驻试生产;万容塑料: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2、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项目建设情况。目前园区共有投产项目4个,湖南优冠体育材料有限公司一期2017年5月投产,乐浦物流2019年2月投产,汇杰重工和瑞新机械租赁厂房于2019年4月投产;在建产业项目6个,美好置业7月建成投产,隆亨新材料、吉尔润科润滑油、博仕龙轻钢别墅预计年底建成投产,精斯诚人防、ALC领建科技因资金问题停滞不前;签约待建项目7个:优冠二期、汇杰重工、城市视觉导光、分布式能源、湘中机械、万鼎智能科技、高端幕墙钢化玻璃。

3、下半年预计竣工投产项目。美好置业预计7月建成投产;龙智新材料预计9月可投产;隆亨新材料、吉尔润科润滑油、博仕龙轻钢别墅预计年底建成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