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科技创新发展情况汇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科技创新发展情况汇报

 

一、汨罗市情

汨罗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是屈原晚年行吟求索的地方,也是开国元勋任弼时同志的故乡。汨罗是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首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首批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单位,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政策核心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循环经济示范城市、首批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并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近年来,我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发崛起”战略,坚持走“产业兴市”之路,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8年,我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7.8亿元,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3.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808元、17959元。2017、2018连续两年,成功跻身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全省经济强县前十强。

二、科技工作和成效

汨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现已建成“一园两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循环经济工业工业园区、长沙经开区“飞地”工业园区)。为推动科技发展,汨罗市委、市政府围绕“创新驱动、开放崛起”战略,出台了《加快循环经济产业园二次创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支持企业十条措施》、《汨罗市“罗城英才122”计划》等10多个支持科技创新和特色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设立了园区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创新创业专项资金等奖补资金。同时,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和园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科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科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市科技局,并出台了针对部门和乡镇的科技创新工作考核办法,科技创新已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

1)创新投入力度加大。2018年,汨罗市本级财政科学技术支出7034万元,占当年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48%;全市研发人员数量达到5218人,2018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9.83亿元,占GDP的比重2.12%,同期增幅达24%。

2)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发展。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9家,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52.7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0.2%,在岳阳各县市中排名靠前。今年我市力争再申报高新技术企业8-10家,为建设创新型县市提供强大的创新动力。

3)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近年来,汨罗市共承担和实施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45项,争取上级政府科技经费投入4100多万元,转移转化科技成果36项,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135个,累计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产值50多亿元。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195.6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28.2%。有湖南天惠铜业有限公司等湖南省新材料企业11家、湖南晨威高科技有限公司等湖南省“小巨人”企业2家,平桂制塑、三兴精密等8家企业获得省以上科技奖励。

4)科技推广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共有科技服务机构数42个,其中省市级以上的科普基地10个,技术推广站17个,县级学会15个。2018年共开展本土实用技能型人才培训人次4734人次;培育发展省级龙头企业6家,岳阳市级龙头企业24家,获农产品“三品一标”18个,创建了西长生态农业林星创天地;承担了水稻病虫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种三产四、水产健康养殖等省级农业技术推广项目8个,其中获得省丰收计划一等奖2个。在科技扶贫方面,全市共安排19名科技特派员(其中省下派1人、岳阳市下派6人),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对全市已退出的24个贫困村和农业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实行科技帮扶服务,确保每一个贫困村都有1名科技专家开展技术指导和科技帮扶工作,科技专家联村帮扶覆盖率100%,共建立了弼时丰和生态农业园、神鼎山蓝莓园、西长生态农业科技园等科技扶贫基地6个,集中开展技术培训10次,培训贫困户912人次,推广先进实用技术28项,帮助82户贫困户摆脱贫困。

5)知识产权独具特色。2015年汨罗市进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县(市),并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先进集体,2016年,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市),2018年,我市顺利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考核验收。2015-2017年,全市专利申请860件,授权579件,万人发明专利授权数由0.45件增加到1.41件。全市共拥有注册商标2117件,其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马德里国际商标10件,国家老字号3件,中国驰名商标8件、湖南省著名商标30件;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上,全市有“汨罗江畔端午习俗”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个,“长乐抬阁故事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个,“屈原传说”、“屈子祠祭典”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个。标准化体系进一步完善。通过实施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收集整理国家标准220个、行业标准63个、地方标准5个,修订管理标准、技术标准7个,标准覆盖率达95%,构建了较完善的标准体系。平桂制塑、九喜日化、鑫祥碳素、中天龙舟4家企业成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起草和参与制定单位,汨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参与了《工业园区循环经济绩效评价规范》国家标准制定,园区顺利通过了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验收。

6)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2017年起,我市组织实施了《汨罗市“罗城英才122”计划》,目前全市万名就业人员中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数103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事R&D活动人员3593人,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员的9.25%。2016年,汨罗鑫祥碳素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应和入围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创业人才,龙舟农机股份有限公司的夏宁清获岳阳卓越工程师,凌峰环保凌昌伟团队获巴陵人才工程岳阳市创新创业团队。

7)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增强。建立汨罗高新区等创新密集区数5个,获批省以上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及研究开发机构9家,规模以上企业共建立研究机构50家,占规模以上企业的23.6%。认真落实国家创新政策,2017-2018年,全市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企业达88家,获得的税收减免额12255万元;8家企业获省级研发财政奖补资金达239万元;帮助湖南晨威高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技术市场登记,全市共实现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额10466万元。

可以说,汨罗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发展离不开省科技厅地关心和支持,更凝聚了省科技厅领导和各处室的深情厚谊。对此,67万汨罗人民将永远铭记。

三、几点请求

1、鉴于我市正在开展创新型县市建设和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同时正在抓紧谋划“十四五”规划。请求省科技厅领导能来汨罗进行现场调研和指导,为我市创新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2、请求在创新型县市建设重大项目支持上给予支持。从今年6月份上报省厅的科技投入产出绩效评价体系的指标数值来看,我市在全社会研发投入、GDP总量、财政科技投入、技术合同交易额、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增加值占比、规模工业企业数量和产值、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和奖补政策的企业数量和金额、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数量等指标优势比较明显。申报湖南省创新型县市的材料已于2018年递交到省厅相关处室,恳请科技厅领导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大力支持我市的创新型县市建设,并在一些重大项目上给予倾斜。

3、请求省科技厅领导大力支持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现我市已形成“一园两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循环经济工业园区、长沙经开区“飞地”工业园区)格局,形成了以循环经济、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为主的三大产业。请求省厅领导在重点研发计划、创新创业技术投资、科技创新平台、产学研结合等项目对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给予重点倾斜。

4、请求省科技厅领导在农业科技专家、省级科技特派员等人才以及科技扶贫项目上给予重点支持。我市今年在发展油茶产业、中药材种植、特色水果、稻虾养殖等特色种养殖业规模较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助推精准扶贫效果明显。但还存在高精尖人才缺乏、科学技术示范和带动乏力、项目支撑少等因素制约,特请求省厅领导给予重点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