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山坪镇2020年鉴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川山坪镇2020年鉴

 

[概况]川山坪镇位于汨罗市最南端,北抵白水镇,南靠长沙望城,京广铁路、省道S210穿行全境。全镇总面积169.7平方公里,总人口6万余人,下辖行政村16个,村民小组683个。

[镇域经济]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12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3223万元,同比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13.6亿,同比增长10.7%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完成7.9亿元,同比增加6%。全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834元,同比增长8%。

麻石产业提质增效借助汨杨公路提质改造的“东风”,以乐福田矿山为代表的麻石产业蓬勃发展,麻石产业园完成规划选址,19家规模以上麻石企业顺利完成就地整改、产能升级,其余4家矿山资源逐步整合,积极对接长沙湾田国际建材市场,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全链推进,重点生产、销售骨料、方石、机制砂、石英等新型环保、绿色建材产品,打造川山绿色建材小镇,建成长沙建材产业大后方。生态农业蓬勃发展粮食生产投入力度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在麓凤寨、清泉、芭蕉、白马城等村落地开花,全年种植双季稻6000余亩,油菜1500余亩。“一村一特”开发力度加大,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玉池山灵芝、野茶,达摩岭中蜂养殖、土鸡散养等特色产业的相关农产品备受周边县市区消费者喜爱,供不应求。畜禽养殖扶持力度加大,新成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家,新设立村级供销社1家,新建立粪污消纳基地1家,9家规模以上养殖企业进行粪污治理,全力做好生猪增产保供稳价工作,提好人民群众的“菜篮子”。重点项目实现突破。汨杨公路26天完成8个村460亩土地和47栋房屋征拆,乐福田矿山征拆及遗留问题全部清零,一职中工程顺利推进,云湖康养项目正式启动,群众关心关注的川山坪镇总体规划、三姊桥提质改造、中街道路、穿铁涵洞等民生实事工程兑现承诺,全面推进。特别是三个大项目的签约,位于燕塘村投资10个亿云湖康养项目;位于三姊村和青江村投资10个亿的风电场项目;位于达摩岭村和新船山村投资60个亿的抽水蓄能项目。

[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有力有序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镇所有镇村干部主动取消春节休假,镇村组户严格实施四级联动、“四级隔断”,利用宣传车、广播村村响等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微信公众号及疫情防控微信群每天按时发布疫情防控动态,避免造成社会恐慌;针对15名密切接触者,严格实行“五看一”,每天两次体检、提供生活保障,全面开展消毒,推行健康码注册,打赢打好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常态防控防好防实。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系列决策部署,坚持防放并举,加强精准防控,宣传工作常抓不懈、排查工作定期展开、重点场所持续监管、返乡人员管控到位,有效发挥镇卫生所、村卫生室等哨卡作用和联防联控,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脱贫攻坚]我镇共有省级贫困村5个,挂牌督战村9个,贫困人口1442户,4404人,是汨罗市贫困人口最多,扶贫任务最重的乡镇。镇党委政府抓实精准识贫、抓牢政策落实、抓细责任担当,全力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通过六年接续奋斗,全镇5个省级贫困村已全部出列,1442户,4404人贫困人口已全部高质量达到脱贫标准,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4个,403户1363人入住新家,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全面小康基本实现。同时,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乡村振兴的起点。川山坪镇针对脱贫人群开展“扶上马再送一程”工作,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转换,对加强脱贫人口监测,搞好后续扶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并根据形势和任务变化进行完善,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民生实事]高效能落实民生保障。2020年12月底全镇共享受五保待遇587人,同时新纳入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共计100户204人,取消家庭条件好转的低保对象53户115人;办理生育服务证543个,组织390对夫妇参加免费优生健康检查,孕检完成率达100%,有效降低出生缺陷风险;完成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数40000余人;争取上级政策资金200余万元,完成93户危房改造任务。高标准实施民生实事。全力推进一事一议项目,争取上级奖补资金96万元,着力完善各村基础设施。交通方面,完成村组公路提质改造10.2公里,镇域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水利方面,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完成2座小二型水库、10口山塘清淤除险加固,新解决300余人安全饮水问题。电力通信方面,完成14个台区农网改造升级,惠及全镇8个村;新建通信基站2个,优化大山村网络通讯。5月28日我镇召开了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会上票决通过了我镇今年准备实施的4项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川山集镇道路连接涵洞提质改造、川山坪中街提质改造2个项目已经全面完工通车,国土空间专项规划正由省设计院牵头进行,高家坊集镇桥涵提质改造、三姊桥改造等,也在稳步推进中。

[社会治理]综治维稳出实招。持续开展禁毒“六进”,开展校园宣传10次、各村定点宣传9次,对全镇所有娱乐场所(网吧、KTV)全部宣传到位,下发禁毒宣传资料10000余份27名戒毒对象严格实行管控帮教,对18名涉毒人员进行毛发检测,完成率100%,无一人复吸;组织全镇干职工进行培训并参观禁毒教育基地,进一步筑牢禁毒思想防线,造浓全镇禁毒防毒氛围。10月21日,岳阳市禁毒协会会长樊进军一行也到我镇实地督导,对我镇禁毒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持续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强化舆论攻势,强化重点突破,深入开展线索摸排12次,推动扫黑除恶固本清源,坚决打赢打好扫黑除恶收官之战。持续推进信访维稳,全力处置矛盾纠纷,排查矛盾纠纷86宗,成功调处86宗,成功调处率为100%;受理信访25件,处理率100%,满意度100%。持续做好重点对象稳控,严格实行“五看一”,全面推行领导坐班接访制度,接待上访对象38人;认真回复市长信箱24封,网络舆情9件,12345热线752条,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今年各村党员干部在处理信访问题和突发舆情上都尽心尽力,全力以赴,如万林村、新船山村在2起交通事故协调处置上,青江、三姊村在乐福田矿山征拆协调上,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肯定。在大家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今年我镇的公众安全感测评工作,也实现了极大进步,获得了岳阳第30名、汨罗第4名的好成绩。安全生产下实功。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攻坚大行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联合市场所、派出所、应急站、执法大队等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8次,重点排查工贸企业、油站气站、学校网吧等企业、场所30余家,查处关停非法经营燃气窝点8个,没收销毁过期翻新液化气瓶238个,依法刑拘1人。开展打非禁燃行动24次,排查超市、南杂门店80余家,没收鞭炮808挂、花炮208个,价值6万余元。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4次,开展麻石矿山安全隐患排查行动22次,发现问题,挂单销号,限期整改。重点整治道路交通顽障痼疾85处,铁路沿线安全隐患76处,取缔马路市场7处。通过多措并举、合力攻坚,我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被评为岳阳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和省级农机安全示范乡镇。控建拆违求实效。多部门联合开展综合执法行动42次,打击非法洗砂、采砂行为22次,捣毁非法采、洗砂窝点9处,扣押运输车辆、设备14台;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下达停建通知28封,拆除违建房屋、棚亭等137间;深入开展控建拆违宣传,建立大型广告标语1处,悬挂横幅30条、张贴海报60张,出动宣传车11台次,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控违拆违的知晓率和支持度。

[环境卫生]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大力推进城乡垃圾清运一体化,推行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由镇政府统筹发放村级保洁员的工资福利,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评比,严格实行奖惩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各村和保洁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打造农村人居环境升级版。2月份我镇组织开展了一场“村村组织、户户发动、人人参与”的环境卫生歼灭战,对各村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大扫除、大清理、大评比,全镇人居环境有了显著改善,爱国卫生运动取得显著成效。同时,在全市半年度环境卫生评比中,我镇取得了在全市名列第五的好成绩,彻底摘除了岳阳五差乡镇的帽子,真正实现了“旧屋换新颜”。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五年计划”,着力补齐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全年完成新增改厕任务680个,问题厕所整改85个,完成率达100%。坚决落实“洞庭清波”。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杜绝作坊式麻石企业生产乱象反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管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大青江河综合治理力度,三姊污水处理厂进入征拆阶段,青江污水处理厂圆满竣工,铺设污水管网2700余米,涵盖高家坊、青江村居民住户320余户。针对玉池山村望塔水库水体富营养化问题,我镇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巡逻巡查,健全机制体制,严格实行水源地保护管理,全力确保望塔水库水生态环境质量,保障望塔水库饮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