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疾控中心疫情防控紧急提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近日,天津、上海等地相继出现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11月23日9时,我国除港澳台外,其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1个高风险地区: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9个中风险地区:上海市(4个)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祝桥镇新生小区、张江镇顺和路126弄小区;天津市(2个)滨海新区汉沽街、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安徽省(1个)阜阳市颍上县慎城镇张洋小区;内蒙古(2个)呼伦贝尔市满洲里东山街道办事处、北区街道办事处。

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疾病传播风险,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防控策略,汨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紧急提醒,对广大市民提出如下疫情防控要求:

01

自11月8日以来,有上述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返)汨人员请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相关情况,配合社区做好健康管理、核酸检测等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同时,请随时关注自己的健康码。如果健康码变为红码或黄码,请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或市疾控中心报告。

02

从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汨后,请做好居家健康观察,尽量不要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不要参加集体活动。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请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或市疾控中心报告,并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等情况,便于及时排查,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03

请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变动情况,合理安排出行。近期如非必要,请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及出差。确需前往的,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返汨后,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04

境外人员入境集中隔离满14天后入(返)汨,请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或市疾控中心报告,做好7天居家隔离观察并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或市疾控中心报告,并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等情况,便于及时排查,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05

请到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冷冻生鲜食品,选购时可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部进行挑选,避免直接接触,同时佩戴好口罩。购买回家后,可用75%酒精对冷冻食品包装表面进行消毒,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处理冷冻食品和外包装的过程中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等部位。

06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疫情偶有发生,请大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增强健康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前往公共场所时,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广大群众如有需要

可拨打我市疾控中心咨询热线:

0730-522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