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政办发201220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汨罗市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场,营田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汨罗市公共场所应急预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二○一二年四月二十八日

 

 


汨罗市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1.总则

1.1 编制目的

1.2 编制依据

1.3 适用范围

1.4 工作原则

2.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

  2.1 应急组织机构

  2.2 应急组织机构职责

  2.3 现场指挥部

3.预防预警机制

  3.1 日常防范

  3.2 信息报告

4.应急响应

  4.1 应急响应级别

  4.2 应急预案启动

  4.3 应急处置

  4.4 信息发布

  4.5 预警结束

5.善后工作

  5.1 善后处置

  5.2 总结分析

6.应急保障

  6.1 队伍保障

  6.2 物资保障

  6.3通讯保障

7.监督管理

  7.1 宣传、培训与演练

  7.2 责任

  7.3 监督检查

8.附则

  8.1名词术语解释

  8.2 预案管理与更新

  8.3 预案解释部门

  8.4 预案实施时间

 

 

 

 

 

 

1.总则

1.1编制目的

妥善、高效、有序地处置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建立组织严密、决策正确、指挥果断、保障有力、快速反应的应急指挥体系,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1.2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湖南省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办法》、《湖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本市行政区域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的防范和应急处置。

1.4工作原则

1统一领导。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发生后,在市人民政府统一领导和指挥下,依法组织有关政府部门、武警、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种社会力量及时进行援救,对施救场所及相关设备、设施、人员、进行统一组织和调用。    

2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地减少公共场所安全事故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

3分级负责。发生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后,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迅速根据具体情况及时展开应急管理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第一时间介入,确保管理层级科学合理,尽量减少环节,提高公共场所安全事故救援工作效率,形成灵活快速的应急反应能力。

4)平战结合。要贯彻预防为主的思想,树立常备不懈的观念,经常性地做好应对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机制准备和工作准备。要建立健全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专业队伍,加强专业队伍和志愿者队伍的培训,并定期进行演练、演习。         

    市人民政府设立处置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指挥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的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2.1 应急组织机构

    市人民政府设立汨罗市处置公共场所安全事故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指挥部),由市人民政府市长任指挥长,由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指挥长,市人民政府其他副市长任副指挥长,市政府办、市公安局、市工信局、市卫生局、市商务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监察局、市文广新局、市教育局、市环保局、市质监局、市电信局、移动公司、市安监局、市新闻中心等单位负责人为指挥部成员。

   市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公安局,由市公安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2.2 应急组织机构职责

2.2.1 市指挥部

    统一领导和指挥处置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研究决定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有关问题,作出决策,下达指令,并视情况向上级人民政府和公安部门报告;协调调度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力量和资源,指导事发地乡镇开展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根据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的发展趋势与处置效果,及时调整应急行动并适时宣布应急结束;负责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的信息发布工作;指导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善后工作。

2.2.2市指挥部办公室

    负责指挥部日常工作;修订完善本预案,提出预防、处置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的对策和建议;收集、分析、汇总并上报预防和处置公共场所安全事故信息;及时传达市指挥部的指令指示,协调有关部门(单位)开展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处置工作;总结分析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处置工作,拟写分析报告送市指挥部;办理市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2.2.3市指挥部成员单位

市公安局:负责组织维护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现场秩序,并实施道路交通管制;参与公共场所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市工信局:协调做好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电力、药品等保障工作。

市卫生局:负责紧急医学救援工作,疾病防控制工作和饮水卫生监督工作。

市商务局:参与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的社会必需品应急供应工作。

市民政局:组织、指导社会救助工作。

市财政局:负责保障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专项经费,并做好监督使用工作。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城市供水、供气和工程施工等保障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工作。

市监察局:参与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市文广新局、市教育局:参与文化娱乐场所、体育场所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

市环保局:负责对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引发的环境污染进行环境质量监测;知道环境污染事故的防控与处置工作。

市质监局:参与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烟花爆竹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置。

市电信局、移动公司:负责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通信保障工作。

市安监局:参与公共场所安全事故调查处置。

市新闻中心:做好公共场所安全事故信息发布工作。

2.3现场指挥部

    市指挥部设立现场指挥部,现场指挥长由市指挥部指定,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现场指挥部在市指挥部统一领导和指挥下,负责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现场指挥处置工作,下设信息协调、应急行动、后勤保障、善后处理等应急工作组。

    信息协调组:负责及时传达有关指令,联络协调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收集汇总并报送有关情况,对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现场进行新闻管理。

    应急行动组:负责采取措施开展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控制维护现场局势和治安、交通秩序;抢救遇险人员,组织人员安全疏散和转移,保护、抢救重要物资和财产;收集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的情报信息,发现和控制蓄意制造骚乱、闹事的骨干分子,收集违法犯罪证据。

    后勤保障组:负责提供参与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现场处置人员的餐饮服务和工作、休息场所,以及现场交通、通信、供电、照明、医疗救护和工程设施等。

    善后处理组:负责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现场清理工作;对遇险获救人员进行医疗救治和妥善安置,对伤亡人员家属进行安抚;开展环境评估、索赔取证、事故调查。

3.预防预警机制

3.1日常防范

3.1.1各级各部门应加强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的日常防范,坚持专群结合原则,充分利用高科技和群防群治相结合的手段,努力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力争将各类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及其隐患遏止在萌芽状态。

3.1.2各级各部门应建立和完善防范各类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的规章制度。各级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各种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和放射性、生化等危险化学物品的管理和安全防范,严防丢失、被盗。

3.2信息报告

    发现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及事故苗头时,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向公安机关报告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的有关信息。

4.应急响应

4.1  应急响应级别

    公共场所安全事故根据其严重程度、处置难度和影响范围,分为一般(IV级)、较大(III)级、重大(II级)、特别重大(I级)四级。

4.1.1一般公共场所安全事故(IV级):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的事故。

4.1.2较大公共场所安全事故(III级):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的事故。

4.1.3重大公共场所安全事故(II级):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的事故。

4.1.4特别重大公共场所安全事故(I级):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的事故。

    有关数量表述中,“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4.2  应急预案启动    

各级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指挥机构办公室接报公共场所安全事故报告后,应尽快核实情况,立即报告本级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指挥机构。当辖区内发生较严重等级(III级)以上的应急事件或应急事件虽未达到上述等级,但受到社会、媒体特别关注或关系我市声誉、社会稳定,或由岳阳市政府等上级单位指定处理的应急事件,启动本预案

4.3应急处置

    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发生后,市指挥部、现场指挥部和各成员单位应根据各自职权,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应急处置。

4.3.1判明情况,正确抉择。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发生后,应急指挥机构应迅速启动预案,判明公共场所安全事故性质和危害程度,及时成立现场指挥部,指挥事故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并视情况向岳阳市人民政府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指挥机构办公室报告。公安机关在第一时间出警赶到现场,开展先期处置。应急指挥机构各成员单位,按照市指挥部指令实施处置。

4.3.2果断处置,紧急救援。现场指挥部应根据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的发展态势和严重程度,实施事发区域现场治安、交通管制。市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指挥机构可根据现场指挥部的要求和现场实际情况,发布公告,要求公众保持镇定、听从指挥,自觉遵守非常时期的有关规定。事发地社区、单位、主管部门应组织职工、群众先期处置,开展自救互救,组织人员疏散。

    现场处置主要依靠本行政区域的处置力量。当处置力量不足以有效控制现场局势或险情时,市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应及时向上级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指挥机构报告,请求支援。在处置重大公共场所安全事故时,现场指挥部按照法律和有关规定,可根据现场情况,行使下列职权:迅速采取有效管制措施控制现场事态;统一组织各警种警力、装备和调用人员、器械、救护车、交通工具及其他物资;迅速采取紧急措施控制局势,平息事态,恢复正常社会秩序。

4.3.3  安全防护,控制现场。现场指挥部应根据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的情况组织力量,采取各种预防性紧急措施,严防事态扩大、蔓延和发生新的事故。参与应急处置救援人员应服从现场指挥的指令,依法科学试试处置救援,防止过激行为或其他突发事件的发生。

    现场指挥部应加强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现场的警戒,划定警戒区域,作出警戒标识,阻止围观人权和非应急救援人员进入现场。加强对重点人员、场所、部位、设施和标志性建筑物的安全保护和控制。对处置救援现场实施卫生监控和环境监测,防止疾病传播和救援人员中毒等事件发生。视情况关闭、封锁现场及相关场所。必要时停止供电、供水、供热、供气、供油,排除危害现场安全的因素。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现场采访报道工作,由市指挥部或授权现场指挥部统一协调。

市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公安机关、武警等相关力量,发动并依靠基层组织、单位和广大群众,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趁机抢劫、盗窃、制造混乱、煽动骚乱等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针对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开展侦查和调查工作,及时查清事实,收集证据,依法惩处制造事故的犯罪嫌疑人员。根据需要,可利用各种媒体发布案情和举报专线,发动群众参与和打击防范犯罪活动。

4.4信息发布

公共场所安全事故信息发布遵循实事求是、及时准确的原则。

市公安局会同市政府新闻中心按照《湖南省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和有关规定,做好信息发布工作。

4.5应急结束

当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得到有效处置,现场应急救援结束后,由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指挥机构宣布应急结束。

5.善后工作

5.1善后处置

市指挥部及其办公室指导做好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的善后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尽可能地减少损失和影响。

5.2总结分析

市指挥部会同参与处置的相关部门(单位)对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处置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吸取经验教训,进一步修订和完善预案。

6.应急保障

6.1队伍保障

各级各部门应加强公共场所安全事故专业处置力量建设,培养一批通晓预防和处置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相关法律、法规的专家和人才。公安机关应建立以治安、巡警、特警、反恐、国保、交通、消防等警种、部门为主体,其他警种相配合的应急处置队伍,提高对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的防控、处置、救援工作水平。

6.2物资保障

加大经费投入,加强装备建设,建立公共场所安全事故的现代化应急指挥系统。公安、卫生、环保、质监等部门应根据各自职能,装备必要的防护、挖掘、攀高、救治等抢险救援器材,配备必要的检验、鉴定、监测设备和特种武器、侦查技术装备以及交通、通信工具,储备适量的救治药品、疫苗。卫生部门应做好紧急情况下的病房、药物和专业医疗救治人员的保障工作。民政部门应储备必要的基本生活救援物资。建设部门应加强工程抢险装备力量建设。

6.3通信保障

公安机关应不断提高通信保障能力,确保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指挥的联络畅通,并在完善现有应急指挥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备用指挥系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应与驻汨武警部队等相应的公共安全指挥机构建立稳定、可靠、便捷、保密的通信渠道。市电信局、移动公司应做好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通信保障工作。

7.监督管理

7.1宣传、培训与演练

市指挥部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大力开展处置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知识宣传和培训工作,增强公众预防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常识,提高公众应急处置能力,并适时开展预案演练,增强实战能力。

7.2责任

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程序实行问责;构成违纪的,要按规定追究纪律责任;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7.3监督检查

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办公室会同市有关部门(单位)对预案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应急措施到位。

8.附则

8.1名词术语解释

公共场所安全事故:指发生在公众聚集活动的场所,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事故。

8.2预案管理与更新

市公安局根据情况变化,对预案进行修订和完善。

8.3预案解释部门

本预案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市公安局负责解释。

8.4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主题词:公安  应急预案△  通知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428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