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宣传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应急办函〔2015〕1号

 

关于印发《汨罗市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场,营田办事处,市直相关单位应急管理办公室或应急管理办事机构:

汨罗市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宣传工作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汨罗市应急管理办公室

                       2015年22

 

 

 

 

 

汨罗市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宣传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应急管理科普教育工作,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切实增强公众避险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岳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省、市《关于做好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宣传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的宣传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机构

为切实抓好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的宣传工作,设立宣传工作小组。由市应急办牵头,各乡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市教育局、市广播电视台、市民政局、市安监局、市卫生局、市公安分局等单位参加。根据需要,可增加和调整工作单位。

二、宣传内容

湖南省应急管理办公室制作、湖南潇影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出版的《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共80集。包括应急常识、气象和水旱灾害、地质和地震灾害、交通事故、特殊伤害、急救常识、中毒事故、传染性疾病、人畜共患病、非法侵害、公共场所突发险情等宣传内容。

三、宣传形式与分工

(一)校园宣传。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要在2015年将应急宣教工作纳入日常教学范围,分学期逐月分解观看任务。通过组织观看《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对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进行宣传教育,最终实现“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宣传效果。此项工作由市教育局负责

(二)电视宣传。要从2015年2月1日起每周五的重点时段在汨罗电视台对《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进行为期一年的滚动播放,时长不得少于10分钟/次;尤其是在春节前后(小年至元宵节)和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每天要在中午、晚上黄金时段分两次对《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进行滚动播放,时长不得少于10分钟/次。此项工作由市广播电视台负责

(三)手机报宣传。要对《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进行截图选登,以图文并茂的卡通形象予以宣传;同时对宣传工作本身进行深入报道,树立宣传工作典型,进一步提高公众知晓度和关注度。此项工作由汨罗周刊负责。

(四)集中宣传。要利用“4·7”世界卫生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安全生产月、“6·26”国际禁毒日“11·9”全国消防日等集中宣传日(月)活动,在全市所有宣传点循环播放《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将应急知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向群众普及。此项工作由市应急办、市民政局、市安监局、市卫生局、市公安局和各乡镇应急办负责。

(五)网站宣传。从2015年2月1日起,要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在政府门户网站显目位置开设专栏,将《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上传至网站并不间断播放,扩大受众面。此项工作由市政务中心网管办负责。

(六)社区宣传。社区(村)等基层单位要结合本辖区、本单位实际,定期利用党课、会议、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向公众宣传《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宣传活动每月不得少于一次。此项工作由各乡镇应急办负责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各单位要加强对《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协调力度,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动漫片宣传工作方案,确保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工作保障,确保宣传工作顺利开展各乡镇场社区(村)先由市民政局进行统计,摸清底数,在确保社区(村)一组一册动漫片基础上制定征订方案(费用由各乡镇场负责),然后由市政府应急办向岳阳市应急办统一征订,并发放到各乡镇场及社区(村)。教育局要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进行统计,摸清底数,确保中学每年级一册、小学每校二册、幼儿园每班一册。

(三)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各单位要加强对《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宣传工作的督导检查,要对学校、社区的宣传进行重点检查。宣传工作要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纳入年度考核,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