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专家教你避险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以来,暴雨、高温等多种气象灾害轮番袭击我市,各种气象预警信号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发现大部分人对预警的含义不了解。不同颜色的预警信号代表什么意思?发布预警的时候市民又应该怎么办?记者就此采访了岳阳市气象局专家李东阳。

预警信号分为四个等级

据介绍,预警信号由名称、图标、标准和防御指南组成,分为暴雨、雷电、高温、大雾、大风、寒潮、台风、暴雪、干旱、冰雹、霜冻、道路结冰、霾、沙尘暴等。新版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总体上分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四个等级(Ⅳ、Ⅲ、Ⅱ、Ⅰ级),分别代表一般、较重、严重和特别严重。

李东阳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不算太鲜艳的蓝色和黄色,代表较低级的预警信号。但也因为如此,可能有许多市民看到时也未能足够关心。更高级的信号橙色和红色等,一般是在恶劣天气已经影响本地,而且可能持续甚至变得更恶劣的时候发布。

李东阳提醒,即便是看到最低一级信号发布的时候,必须谨记恶劣天气在未来12小时(或6小时,取决于定义)内可能影响本地,因此一定不能有“时间还多得很”的侥幸心理,应随时留意气象信息,及时走避。

预警信号大部分准确

今年汛期以来,我市气象部门先后发布了雷电预警、暴雨预警信号、高温预警等信号56个。

有市民对预警信号的发布时间和准确度提出质疑,认为有时候不是很准。而李东阳认为,大气是复杂的混沌系统,天气预报有其客观存在的技术难点,在岳阳市15000平方公里土地上,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同一地点不同时间,天气气候往往差异很大,天气预报难度也很大,不可能做到100%准确,预警信号出错并不少见,但大多时候还是准确的。

据了解,气象灾害预警信号通过广播、电视、电话、手机短信、乡镇大喇叭、气象信息员等多种方式发布,提醒公众注意防范。市气象台在全市各个乡镇共有600名左右气象信息员,都是相应的乡镇负责人,信息员收到预警信息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防护准备。

对市民生活意义重大

气象预警信号,对市民的日常生产生活具有指导意义。蓝色和黄色信号时,就要开始小心,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橙色是很有可能致灾的关键级别,此时出行安排要更加小心,特别要关注周边的灾害隐患点;而预警信号达到红色,则意味着灾害极有可能发生,需要立即采取减灾行动,保护自身安全。

“暴雨红色预警是指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李东阳说。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40度以上时,气象部门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此外,市民看到雷电预警信号,要远离门窗、阳台、外墙,不要触摸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拔掉所有电源插头不要使用家用电器。看到大风预警信号,要远离广告牌、窗户、临时搭建物等设施。

暴雨预警信号分为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级别由小到大。红色预警时可停课停业。

雷电预警信号也分为三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级别由小到大。红色预警信号表示2小时内发生雷电活动的可能性非常大,或者已经有强烈的雷电活动发生,且可能持续,出现雷电灾害事故的可能性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