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逃生5大秘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成都公交车群死群伤事故后,公共交通安全话题备受市民关注。作为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地铁的安全保障如何?面临紧急情况乘客该怎样做?2009年6月21日,广州地铁总公司就有关地铁安全逃生问题在公园前站、客村站、体育西路等站点与市民互动,并给予了相关提醒。

  车厢着火:从疏散门进入隧道撤离

  在列车上:

  1 按动地铁车厢的紧急报警装置及时报告。

  2 利用车厢内的灭火器进行扑火自救。

  3 如果火势蔓延,乘客应先行疏散到安全车厢。

  4 如果列车无法运行,需要在隧道内疏散乘客,此时乘客要在司机的指引下,有序通过车头或车尾疏散门进入隧道(一、二号线),或通过打开的疏散平台(一、二号线以外的其他线路)往临近车站撤离。

  5 乘客切勿有拉门、砸窗跳车等危险行为。不要因为顾及贵重物品,而浪费宝贵的逃生时间。

  在车站内:

  1 利用车站站台墙上的“火警手动报警器”或直接报告地铁车站工作人员。

  2 在有浓烟的情况下,捂住口鼻贴近地面逃离。

  3 要注意朝明亮处,迎着新鲜空气跑。遇火灾不可乘坐车站的电梯或扶梯。

  地铁故障:

  切勿跳轨防触电

  1 依照指示从列车紧急出口疏散或从打开的车门、疏散平台疏散。

  2 疏散时大件物品行李请留在车上,以免阻碍疏散。

  3 切勿擅自跳下轨道以防触电,穿高跟鞋的乘客需脱鞋以免扭伤。

  4 请在指定线路上行走,不可走到其他线路上或隧道内;沿站台末端梯级进入站台。

  车厢停电:

  不可扒门进入隧道

  1 站台突然停电,很可能是该站的照明设备出现了故障,在等待工作人员进行广播和疏散前,请原地等候。

  2 列车在运行时遇到停电,乘客千万不可扒门离开车厢进入隧道。即使全部停电后,列车上还可维持45分钟到1小时的应急通风。

  危险品毒气:

  用衣物纸巾捂口鼻

  1 如果在车厢内发现不明包裹,在未确定其危险性时,最好远离该包裹。

  2 利用随身携带的餐巾纸、衣物等用品堵住口鼻、遮住裸露皮肤。

  3 迅速朝远离毒源的方向逃跑。到达安全地点后,用水清洗裸露皮肤。

  掉下站台:

  紧贴墙壁以免刮倒

  1 如果乘客坠落后看到有列车驶来,最有效的方法是立即紧贴非接触轨侧墙壁,注意使身体尽量紧贴墙壁以免列车刮到身体或衣物。

  2 看到列车已经驶来,切不可就地趴在两条铁轨之间的凹槽里,因为地铁列车和道床之间没有足够的空间使人容身。

  地铁内六大应急设备:

  火灾紧急报警器:

  每个车站的站台墙上都安装有“火警手动报警器”。

  自动扶梯紧停装置:

  车站内所有自动扶梯两端都安装有“紧急停机”装置,发生紧急情况时,按压红色按钮即可使自动扶梯紧急停止运行。

  车站站台紧急停车按钮:

  每侧站台墙上各设有2个“紧急停车按钮”,发生紧急情况时击碎玻璃按压按钮即可。

  屏蔽门紧急开关:

  二号线为按下绿色按钮,把门往两边拉开。一、三号线,四号线为地下站,先扳起手柄,把门往两边拉开。

  屏蔽门应急门:

  当列车进站无法对准滑动门作为乘客疏散通道使用时,按下绿色推杆,推开应急门。

  疏散平台:

  三、四号线隧道或高架线路,列车在区间被迫停车需要进行紧急疏散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