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应急演练“必修课”,汨罗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能力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消防总动员,750余名幼儿参加安全教育拓展运动会;50余名油站安全负责人现场学习“灭火预案”;多部门联合开展水上应急救援“大练兵”;百余名企业员工学习机动车事故应急安全处置;滚石滑落,麻石矿山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12月3日,记者从市安监局获悉,自10月26日以来,我市共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应急演练活动30余起,其中规模较大的应急演练活动10起。

“安全可以演练,但生命不能彩排。只有全社会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只有将应急演练落到实处,遇到突发事故才能成竹在胸,应对有力。”市安委办主任邓永红告诉记者,为适应国家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的需要,加强全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自今年10月下旬开始,岳阳市安委会决定集中一个月时间,在全市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大演练活动。在汨罗,一场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演练活动迅速展开。

“发生火灾时,幼儿更容易受到危害。我们的活动就是为了让孩子和父母共同学习了解安全消防知识,做到面对火灾不慌张,积极动脑想办法,增强自我保护能力。”11月23日上午,来自彩虹幼儿园的750余名小朋友们在屈子生态湿地公园南广场与父母互动,在亲子游戏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而在11月28日上午的安全演习中,来现场观摩学习的,是来自全市各加油站的50余名安全管理人员。“加油站属于高危场所,汽油具有易燃易爆、火势易扩散、火焰温度高、扑救难度大的特性,初期火灾处理意义巨大。当班员工能否反应迅速,救援措施能否得当,是把危机扼杀在摇篮中的关键。”生动的实战教学,给在场人员留下深刻印象。

发现有人溺水怎么办?“应该先向落水者上风位置抛掷救生圈,如果落水者失去知觉,应该从下风方向接近落水人员,用篱钩小心钩住其衣服,使其靠拢救生艇……”经历过11月29日的水上救援应急演练后,新入职的工作人员小刘迅速掌握了救援步骤和技巧。

“应急演练是一项‘必修课’,演练全程自上而下,人人在状态,时刻准备着。既检验完善了政府、企业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又锻炼了应急救援实战能力,提升了全民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防灾避灾减灾能力。”邓永红告诉记者,全市安全生产应急大演练,既是适应改革需要的前奏,更是为了取得安全生产防患未然的实效。通过扎实有效的大演练活动,建立健全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多方支持的应急机制,形成“全民参与、共护平安”的安全大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