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与湘阴首次联合开展水上应急救援“大练兵”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7月2日上午9时20分,汨罗、湘阴交界水域两艘船发生碰撞,导致3人落水,船舶面临沉没危险!汨罗和湘阴海事处接到报警电话后迅速启动水上应急救援预案。一场紧张的水上联动救援应急演练开始!

两地海事处发出指令,附近的两艘船舶赶往事发水域处置,发布航行警告,对事发水域实施交通管制,同时协调蓝天救援队搜救落水人员。施救中,工作人员发现一名落水者失去知觉,随机迅速驾驶救生艇将落水者救上岸。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后,落水者恢复自主呼吸,被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

9点40分,自卸1号船航行至汨罗、湘阴交界水域时,货舱突然起火,风助火势,难以控制。按照“分工协作,应急联动”的要求,汨罗地方海事处先行分派1艘船舶前往施救,随后,湘阴调派2艘船舶前往施救,并联系消防人员支援。救援艇迅速向自卸船靠拢,利用消火水枪灭火,明火被扑灭,没有遇险人员。

火情刚刚处理完,船员又发现自卸1号船的柴油泄漏,江面有大面积溢油。两地海事处立即派出2艘环保船施放围油栏,并布放吸油毡。清除溢油和清污作业完毕,演练顺利结束。

“汨罗、湘阴两地首次开展的水上联合应急演练非常成功,不仅让应急管理人员熟悉船舶碰撞、人员救助,船舶消防救助,水域油污染控制与清除三个科目的施救方法,还全面提高了应急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演练指挥人员表示,接下来,汨罗和湘阴将进一步加强水上应急救援建设,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水上安全。

当天,岳阳市海事局副局长李志勋、汨罗市长助理黄川伟等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