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实战能力 ,岳阳市防汛应急抢险防御演练在汨举行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天傍晚到明天上午,我镇将有一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发生,请各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水库防守的行政、防守、技术、巡查、预警责任人员立即到岗到位,加强巡查检测。”5月15日下午,一声预警播报打破了屈子祠镇金山村的宁静。当天,岳阳市防汛应急抢险防御演练在屈子祠镇金山村吕仙水库举行。岳阳市副市长杨昆,汨罗市领导喻文、向进良、舒文治、吴高明、黄川伟,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防汛抗旱工作相关负责人等现场观摩此次演练。

散浸点抢险

演练于下午3:00正式开始。此次演练模拟屈子祠镇金山村因遭受强暴雨天气,吕仙水库超过正常蓄水位0.8米,大坝发生滑坡、管涌、大面积散浸险情,汛情异常严峻。接到险情后,镇防指随即发布紧急转移指令,对危险区群众进行安全转移,并立即向市防指报告请求支援。市防指派出防汛抢险应急队员、技术专家、医疗救护人员、民间救援组织迅速赶到现场,展开抢险救灾工作。一边有序转移群众,一边应急队员则兵分四组处理险情。

应急队员奔赴现场处理险情

整个演练情节逼真、环环相扣,在各小组协调配合下,历时半个多小时,各项科目演练全部完成,抗洪抢险技能和团队协作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汨罗市民兵应急分队、公安干警、消防战士、医疗卫生等部门抢险队员及屈子祠镇镇村干部群众共计近300人参加此次演练。

杨昆(左三)现场点评此次演练

“本次演练对于提升防汛队伍应急处险能力,提高全市防汛抗灾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杨昆对本次演练表示充分肯定,他希望岳阳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防汛抗灾“五个确保”的目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防汛抗灾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立足精心准备、周密部署,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