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开展燃气管道事故联合应急演练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提高天然气管网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水平,加强政府应急救援部门同企业的协同作战能力。按照岳阳市安委会统一部署,6月24日上午,市政府应急办、安监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联合港华燃气公司在龙舟竞渡中心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天然气管道泄漏事故联合应急救援演练。岳阳市安监局有关领导、专家及汨罗市政府副市长付学文亲临演练现场进行了观摩指导。

   本次演练情景设计为:高泉南路天然气管道在市政施工中被不小心挖断,导致燃气泄漏并起火,对过往行人及周边1000多户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威胁,各有关职能部门接到燃气管道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指令后,迅速赶赴事发地进行应急处置。

   9点30分,演练正式开始,现场模拟施工作业破坏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并起火,肇事者向110指挥中心报警。110指挥中心接警后,一边将事故情况通报港华燃气公司,责成燃气公司立即组织抢修队伍赶赴事发地开展先期处置,对事故地点进行精确定位,迅速关闭泄漏点上下游阀门;一边向市政府应急办报告。市政府应急办立即向市燃气管道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报告,并建议按照市燃气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启动Ⅳ应急响应程序,在征得指挥部同意后,及时向各应急成员单位下达了应急救援指令。公安、消防、环保、卫生、气象等相关职能部门车辆、人员、装备迅速抵达事故现场,人员疏散、现场警戒、人员搜救、火势控制等一系列工作旋即展开。

   10点30分左右,现场气体检测数据显示可燃气体浓度为零,港华燃气公司应急抢修专业队伍进入现场进行管道抢修作业。大约11点10分,现场险情解除,演练圆满结束。随后,岳阳市安监部门领导、专家对本次演练的各个环节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付学文副市长结合岳阳领导和专家点评对演练工作进行了总结。

   此次联合应急救援演练不但检验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团结协作能力,加强了地企联合处突能力,而且为今后处置此类突发事件提供了宝贵的实战经验,对提升我市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