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各镇、市直单位、志愿服务组织:

当前,我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全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为更好统筹运用志愿力量,引导全市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按照统一归口管理、分级属地负责、小区分类管控的要求,组织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总责,市委文明实践服务中心牵头实施。市直单位、城区志愿者参与本单位、社区、小区和所在志愿服务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乡镇志愿者参与所在志愿服务组织和村(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积极配合参与全市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二、工作内容

志愿者协助本单位、乡镇、村(社区)、重点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1.参与扫码排查。协助做好全民健康码、行程码和接种记录查验工作,排查问题,及时反馈。

2.助力疫苗接种。在疫苗接种点开展文明引导、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3.开展移风易俗。倡导“婚事缓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重点劝导群众不办“升学宴”“谢师宴”。

4.服务重点场所。协助做好车站、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医院、窗口单位等重点场所人员进出戴口罩、测体温、扫码等工作。

5.宣传抗疫知识。充分利用微信、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创新形式,帮助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工作。

三、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镇、市直单位、志愿服务组织要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开展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党员志愿者要带头示范,服务大局,主动参与。

2.做好安全防护。要结合实际、合理安排、安全操作,要组织志愿服务者进行专题培训,志愿服务期间要配置好口罩、消毒剂等防护装备,落实安全措施。

3.压实工作责任。要根据通知要求,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研究部署。广泛动员,精心组织,细化任务,迅速行动,确保志愿服务工作取得实效。

4.注重典型宣传。要注重发现、及时总结,大力推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好的做法和先进典型,努力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氛围。

汨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21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