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自然灾害安全风险预警(第1期)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自然灾害风险预警

2024年第1

 

汨罗市安委办                      2024118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

风险预警

 

一、主要灾害风险趋势预测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7日晚至19日我市有较强降水发生,过程累计雨量30毫米左右;21日受强冷空气影响,还将有一次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城区最低气温降至-4℃左右,山区最低气温可达-8℃左右,江河湖面阵风可达8级。具体预报如下:

18日:阴天有中雨,北风4级,江河湖面阵风78级,36℃;

19日:小到中雨转阴天,北风45级,江河湖面阵风78级,25℃;

20日:阴天间多云,北风4级,江河湖面阵风78级,04℃;

21日白天:阴天转雨夹雪,21日晚至22日白天阴天有中到大雪,有冰冻,北风45级,江河湖面阵风8级,03℃;

22日晚雪停转好,有冰冻。

二、安全风险预警

1受强降水、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全市各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全面做好本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安全防范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和应急物资准备,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会商研判,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决防范恶劣天气引发各类人员伤亡事件事故,确保人民群生命财产安全

2、发改局、工信局、城管局、水利局、电力、移动、联通、电信、铁塔等部门单位要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对输变电、能源管道、通信、供气、供水设施及铁塔、户外广告牌的影响,进一步加强对基础设施的巡查维护,备足备齐抢修力量和物资装备,及时抢修故障、排除险情,确保不出现大面积供水、供电、供气、通信中断及管道破损、铁塔倒塌、广告牌跌落等事故;特别要科学调控好重点企业用电需求,防止突然停电拉闸和频繁停电而导致安全事故发生。

3、交通运输局、交警大队等部门要加强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人、车、路、企的监管,要针对国省道、农村和山区公路、临水临涯、急弯陡坡、事故多发易发等重要路段进一步强化路面管控力度和各类车辆的安全管理,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4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要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急预警防范,加强对重点水域、客()船和重点路段公交客运的安全管理,提醒客()船和公交客运严密关注天气变化,严格落实恶劣天气下禁航、停运措施,严禁渡船夜航及在恶劣天气冒险航行,必要时实施封航管控

5住建局要对在建工地、既有房屋安全隐患开展地毯式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交通局、水利局、城管局、农业农村局、公路建养中心等部门要结合当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深入排查本行业在建工程项目,把防止构建物倒塌、深基坑边坡垮塌、塌陷、边坡崩塌、滑坡等列入重点监控范围;要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大风天气期间停止塔吊等高空室外作业,清理和加固在建工地的各类设施设备、脚手架、杂物等,严防大风导致高空坠物和构建物垮塌,及时消除各类隐患。

6、气温骤降,各镇、消防救援大队、发改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要加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宣传,加大对大市场等各类市场、老旧小区、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防范各类火灾事故发生,高度关注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确保安全。

7、冬季是煤气中毒的高发期,各镇人民政府要会同村(社区)加强安全用气的宣传,提醒广大群众提高用气安全意识,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不要直接放在卧室里面,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杜绝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

8、各镇、村组、社区要充分利用广播“村村响”、手机短信等,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积极开展“敲门行动”,入村入户做好安全风险预警宣传,打通安全防范“最后一公里”。重点关注村(社区)、农村危旧房屋安全,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及时撤离人员;切实关心困难群众、孤寡老人、五保户和因病、因残行动不便人员的防寒保暖和生命安全。

9、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建议全体市民朋友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下出行,如需出行请及时做好自身安全防范工作,确保自身及家人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