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应急管理办公室 关于迅速全力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 紧 急 通 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各镇人民政府,市直相关职能部门:


3月份以来,全省持续阴雨天气,导致部分地区出现山体滑坡并造成了一定损失。对此,省人民政府、岳阳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就做好当前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开展山洪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及时高效处置好可能出现的突发灾害事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山塘水库、滑坡体、地质灾害隐患点众多,面临的地质灾害形势很是严峻。为此,市人民政府市长朱平波、常务副市长林治学高度重视,要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迅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强化责任,加强领导,切实抓好当前的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现就落实各级领导指示精神,全力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当前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的严峻形势。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后一段时间,我市还将持续阴雨天气,土壤含水量进一步饱和,山洪地质灾害和水利工程险情发生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对此,各镇和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有清醒认识,切不可存在任何麻痹思想,要结合各自实际,立即对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全面有效部署,防患于未然,最大限度的减少人民做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二、要压实责任,强化巡查值守。各镇要根据防御预案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迅速督促责任人员迅速到岗到位,切实明确好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山塘、水库、尾矿库、低洼区域等重点区域和部位的防御责任,尤其要加强对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年久失修安全问题突出的山塘、水库等目标的巡查值守。水务、国土等行业主管部门要迅速派出技术人员深入各地质灾害隐患点、水利工程险工险段进行指导,并督促各有关乡镇做好各项防御措施的落实。气象部门要加强对气象情况监测预报,科学分析气象形势,及时做好预警信息发布。

三、要加强预警,确保人员安全。各镇、各有关部门要依托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信息系统,适时监测致灾因子,及时发布预警,要充分利用好村村响应急广播、铜锣、口哨等方式方法,将预警信息在第一时间传达到村、到户、到人,尤其要重点关注孤寡老人及留守老、幼、妇人员的预警工作。各级各部门务必把人员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一旦有险情发生,或通过对监测信息分析发现有出险的可能,一定要及时将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域,确保辖区内无人员伤亡。

四、要严肃工作纪律,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当前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落实情况,市委、市政府将派出督查组进行专项督查,对思想麻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将在全市予以通报批评;对因工作部署不得力、防御责任未落实而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安全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五、要及时做好灾情核实上报工作。灾情发生后,各单位要及时做好灾情核实上报工作,不得迟报、漏报和虚报。(报送途径:电话,5170110,5172259;电子邮箱,mldbs2008.163.com)。

川山坪镇、弼时镇、神鼎山镇、三江镇等存在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的乡镇及水务、国土、气象等部门单位请于3月21日12点前,就落实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情况以文字材料的形式报市政府应急办(电话:5170786;电子邮箱:mldbs2008.163.com)。

2017年3月19日

汨应急办函[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