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磨一剑 汨罗“火电项目”成功落地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报道(记者 谢江 王洁)汨罗火电项目正式通过省发改委核准了!

  11月15日,来自省城长沙的这一个重大利好消息,给初冬的汨罗大地带来了浓浓暖意。投资达85.36亿元的陕煤汨罗2x100万千瓦燃煤发电工程项目(以下简称"汨罗火电项目")已纳入国家能源建设"十四五"规划和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是省"十四五"优先开工的重大能源项目,也是继投资81.04亿元的汨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于今年1月核准并在6月开工建设后,第二个落户汨罗的重大能源项目。一年内,两个重大能源项目相继核准并落户同一县(市),且总投资超过160亿元,创下了全省纪录。

  火电项目效果图

  国家战略调整,火电项目适逢其时

  火电,即利用煤、石油、天然气等燃料燃烧产生热能转换为动能以生产电能,稳定、受限条件小,是国家基础能源,被称为电力系统的"压舱石"。

  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在《"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指出,要有序释放先进煤炭产能,根据发展需要合理建设支撑性、调节性的先进煤电。2022年7月,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加快规划内煤电建设投产工作,建设超超临界参数机组。这一国家战略的调整,为汨罗火电项目推进提供了政策支持。

  "十四五"以来,我省用电量增速远超预期,相关数据显示,我省用电负荷年均增速7.75%,预计2025年全省最高负荷约5700万千瓦,存在调峰缺口581万千瓦,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为解决供需矛盾,加快发展火电就成为了电力供给的主要措施。今年6月,汨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开工建设,正需要火力发电指标配比,抽水蓄能与燃煤发电两大能源项目彼此呼应,更能达到燃料与电力能源综合利用最优配置,实现最大效益。

  2021年12月,省发改委发布"十四五"能源规划,将汨罗火电厂2x100万千瓦机组纳入省能源规划重大项目。2023年2月,由陕煤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陕煤汨罗2×100万千瓦燃煤发电工程正式立项,项目总投资85.36亿元,选址汨罗市白水镇越江村毛栗塝,总占地面积约96公顷。2023年11月15日,陕煤汨罗2x100万千瓦燃煤发电工程项目通过省发改委核准,标志着这一重大能源项目正式落地汨罗,即将进入建设阶段。

效果图(局部)

  二十年磨一剑,"湘北能源基地"未来可期

  为了火电项目落地,汨罗努力了整整二十年。

  2000年初,原国家电力集团在湖南优选出汨罗电厂电源点,为汨罗火电项目落地走出了"长征第一步"。2012年恰逢国家严控煤电项目,汨罗火电遗憾未能进入"十三五"规划。尽管如此,汨罗市委、市政府依然坚持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并积极汇报争取,等待上马机遇。

  2021年底,汨罗火电项目被纳入省能源规划重大项目后,汨罗随即成立重大能源项目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朱平波、市长林恒求任政委,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盛任组长,并设立火电项目建设协调办公室,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2023年2月起,火电项目建设协调办公室从全市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7人团队兵分数路,南下长沙,北上京城,辗转平江、益阳、石门等多个火电厂调研学习,了解最新行业技术,并广泛走访选址周边居民,为老百姓解答各种疑惑。

  "我们走遍了白水镇毛栗塝周边200多户居民,通过问卷调查、实地勘探及现场访谈等形式,对群众进行工程建设说明,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办公室工作人员吴金亮告诉记者,"我们用了半年完成了三年的工作量。单说选址一项,不仅是群众工作,更需征得省自然资源厅等十几个省直厅局的同意,每一项进展,都是脚步丈量出来的。"

  汨罗火电项目选址地

  后段,汨罗火电项目将继续完成26个专题报告的扫尾、与陕煤集团签约、启动征地拆迁,以及"五通一平"等相关工作,为项目开工奠定坚实基础。

  火电,以及在建的汨罗抽水蓄能、光伏发电,三大能源项目的加持,汨罗打造"湘北能源基地"未来可期。

  世界500强领先技术,"近零排放"环保无忧

  著名环保人士梁从诫曾说过,"一台100万千瓦的燃煤发电机一年排放物总量,与一个乡镇居民全年散烧煤的燃煤排放量相当。"

  火电项目对环境影响有多大?这是悬在不少人心中的疑问。

  项目协调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汨罗火电项目的燃料全部由陕煤集团供应。这家特大型国有企业在世界500强居第169位,不仅可以提供优质的动力用煤,更有着世界领先的能源开发利用技术。

  汨罗火电项目采用的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高效清洁发电技术,通过装设先进的除尘、脱硫、脱硝装置后,脱硫效率达98.6%,脱硝效率不低于85%,排放数值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可以达到"近零排放"。汨罗火电项目坚持"五不一再(燃煤不外露、烟囱不冒烟、污水不外排、厂房不漏气、噪声不扰民、资源再利用)"环保理念,建设全封闭条形煤场、水循环冷却塔,配套灰渣水泥石膏板等建筑材料生产线,实现资源高效合理利用。

二次再热超超临界1000兆瓦等级汽轮机(资料图)

  根据进度安排,汨罗火电项目将于12月份举行开工仪式,2027年建成(双投),全部投产后,预计年创税4亿余元,提供就业岗位约800个,并有效带动群众就业和周边配套产业发展,加快推动汨罗打造湘北能源基地。而白水毛栗塝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有望形成一个囊括吃、住、行、娱、购的商业集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