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2017年汨罗市商务粮食局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表(汇总)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商务粮食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汨罗市商务粮食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汨罗市商务粮食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附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汨罗市商务粮食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 汨罗市商务粮食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政策,起草我市国内外贸易、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对外援助、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规范性文件草案、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建议;研究提出全市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的中长期规划和收储、动用储备粮的建议,拟订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推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研究提出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战略的建议。

(二)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促进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拟订全市粮食流通管理办法,贯彻执行国家、省、岳阳市有关粮食流通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上级政府统一部署,制定粮食流通、粮食库存监督检查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对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进行监督管理。

(三)拟订全市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四)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拟订规范市场秩序的政策;协调全市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的有关工作,规范商贸企业交易行为;推动商贸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五)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全市粮食流通宏观调控工作,指导协调最低收购价等政策性粮食购销和粮食产销合作,保障军队粮食供应;编制粮食流通、仓储、加工设施建设规划,管理有关粮食流通设施投资项目。

(六)贯彻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拟订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承担会展业促进与管理有关工作。

(七)执行有关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组织实施促进服务出口、服务外包的政策措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八)贯彻执行我国多双边(含区域、自由贸易区)经贸合作战略和政策,推进我市与其他国家(地区)的经贸往来与投资贸易合作;负责全市商贸领域涉及世界贸易组织事务的协调工作。

(九)负责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协助开展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协助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反垄断审查,指导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十)指导全市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政策;依权限核准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事项;依法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投资促进及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工作,规范招商引资活动;指导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关工作。

(十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对外经济合作政策;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劳务合作等工作;组织实施市内人员出境就业管理政策,负责牵头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拟订境外投资的管理办法和具体政策。

(十二)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援助政策和方案,协调管理全市承担的对外援助项目;协调管理多双边对我市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目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的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十三)负责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粮食行业发展规划,优化粮食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提出粮食收购市场准入标准建议,负责实施粮食收购行政许可的有关行政管理,指导粮食流通的科技进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

(十四)承担市(县)级储备粮行政管理责任,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市(县)级储备粮的规模、总体布局、购销计划以及提出动用储备粮的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审批储备粮轮换计划并监督实施,监督检查全市范围内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监督执行储备粮管理的技术规范。

(十五)贯彻执行国家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经贸规划、政策,指导我市对港、澳、台地区贸易和经贸合作活动,协调港、澳、台商投资管理工作。

(十六)承担全市商务粮食系统统计及其信息发布工作,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指导全市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指导全市商务粮食系统财务和内部审计工作。

(十七)负责市直所属企业事业单位的管理。按有关规定监督直属单位的国有资产,确保国有资产提质增值,依法依规完成直属企业改革改制工作。

(十八)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汨罗市商务粮食局设16个内设机构:办公室、财务股、人事股、市场运行调节股、成品油管理股、市场体系建设股、市场秩序股、商贸服务管理股、电子商务股、外经外贸股、投资管理股、粮食行业管理股、粮食调控股、行政审批股、国资管理股、综治股。

二、机构设置

汨罗市商务粮食局为财政全额拨款单位,下设汨罗市市场建设管理中心一个二级机构。其中:汨罗市商务粮食局机关执行政单位会计制度,汨罗市市场建设管理中心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

第三部分 汨罗市商务粮食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624.47万元与上年决算数相比,减少44.02万元;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为1624.47万元与上年决算数相比,减少44.02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我部门2017年度决算总收入1624.47万元,比2016年决算相比减少44.02万元; 2017年度收入1624.47 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为1476.33万元,占总收入的91%,项目收入148.14万元,占总收入的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决算总支出1624.47万元,与2016年决算相比减少44.02 万元。

本年支出决算各项构成及占比情况如下:

(一)一般共服务支出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12%。

(二)商贸事务支出1129.1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9.51%。

(三)商业服务业支出418.3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5.75%

(四)粮油物资储备支出7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4.62%。

我部门2017年度支出1624.47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76.33万元(工资福利支出790.6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49.6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436.01万元),占总支出91%,项目支出148.14万,占总支出的9%。

2017年财政拨款本年支出数1624.47万元与上年支出决算数相比,减少44.02万元;

2017年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决算数1624.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76.33万元,占总支出的91%;总项目支出为148.14万元,占总支出的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本年决算总支出1624.47万元,与2016年决算相比减少44.02 万元。

本年支出决算各项构成及占比情况如下:

(一)一般共服务支出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12%。

(二)商贸事务支出1129.1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9.51%。

(三)商业服务业支出418.3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5.75%

(四)粮油物资储备支出7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4.62%。

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总数为1624.47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增加269.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内301工资福利支出减少146.6万元;302商品和服务支出与年初预算相比增加了154.09万元,因商务粮食执法力度加强,单位没配有执法车辆;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与年初预算相比增加232.38万元,包含了公车套改及原粮食企业下属二级机构下岗职工的慰问等;项目总支出148.14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增加了下级机构市场中心29.1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76.3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90.65万元,占总支出53.55%;商品和服务支出249.67万元,占总支出的17%;对个人和家庭补助436.01万元,占总支出的29.4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汨罗市商务粮食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合计1476.3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合计1226.66万元,占比83%,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合计249.67万元,占比17%,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其他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合计为28.21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减少5.19万元,即公务接待费减少,原因厉行节约;

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合计为28.21万元,与上年决算数相比减少5.79万元,即公务接待费减少,原因厉行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相关的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及团级及人数为0人次;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及购置数、运行费支出及保有量为0;公务接待费支出为28.21万元,公务接待批次为812批次;公务接待人数为9070人次。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九、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及市财政局的统一部署,我局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认真开展绩效自评,按财政要求及时报送了《汨罗市商务粮食局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等相关表格及佐证资料,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2017年,我局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既有效保障机关运转,又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切实规范公务消费行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压减一般性支出,保障重点支出,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圆满完成了全年任务,得到了充分肯定以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局机关连续多年保持文明标兵单位和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本部门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9.67万元,比2016年度增加67.72万元,主要原因是市场建设、综合执法费用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度单位政府采购决算支出 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17年国有资产占有973527元,其中:土地价值175300元;房屋建筑物价值311275元交通运输设备299600元(车已上缴),电子产品及通讯价值132764元;家具用具及其他价值54588元。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无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汨罗市商务粮食局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