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化肥产量现9年新低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化肥(折100%)产量从2016年的7128.6万吨降至2017年的6184.3万吨,为2009年以来最低值。这个数值让行业意识到:来自产业内部和外部的因素正在协同发力,推动中国农业、农资行业向绿色转型。《化学肥料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已经制订完成,企业必须顺应趋势不可迟疑。

主要农作物化肥用量零增长、污染物排放门槛大幅提升等各方面的力量都在推动转型的进程。

此前,国家提出的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是推动化肥产业转型升级的最大力量。化肥行业意识到:必须在配方更科学、施用更精准、提高利用率等方面发力。

而从前年开始的化肥产量降低,是环保监管加强的直接结果,污染物排放门槛在不断地提高。从3月1日起,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简称“2+26”城市)的部分行业及锅炉新建项目等,将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执行行业范围增加了炼焦、水泥、有色、化工,污染物项目包括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常规污染物和挥发性有机物、重金属等其他污染物。

对于农资行业来说,不仅大气污染物有特别排放限值,“十三五”期间还将有废水、固体排放物等污染物排放标准出台。根据环境保护部《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十三五”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制修订项目清单,2017~2019年将制定的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和工程技术规范中多个涉及农资行业,如农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农药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化学肥料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无机磷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生活垃圾堆肥污染物控制标准及测量方法、生物有机质堆肥污染控制标准等,以及氮肥工业废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磷肥工业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农田污染土壤治理工程技术规范等。

受环境保护部委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中国化学矿业协会已经完成《化学肥料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编制,该标准将作为企业申请排污许可证的重要依据,将对企业的废气污染治理工作带来较大影响。据悉,现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只对排放颗粒物和氟化物进行限制,《化学肥料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拟新增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氨等为污染因子,体现了排放限值普遍提升收严、突出主要污染物的特点。

化肥行业产能过剩和消费需求下降形势严峻,企业要尽快建立起能耗、污染物排放等综合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