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对汨罗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教建〔2017〕1号

 

对汨罗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号建议的

答      复

 

周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市学前教育及义务教育阶段开设传统国学和屈学经典课程》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汨罗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彰显文化魅力,开设传统经典课程,这是站在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和时代发展的高度,抓实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确如您所说,加强对中小学生传统文化教育势在必行,意义重大。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为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汨罗市教体局十分重视中小学生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教育,开展了相关工作并将持续推进这项工作。教体局采取的相关措施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汨罗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办公室。

中小学德育工作办公室指导和管理全市德育工作,切实加强了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各中小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情况,列入了学校工作考评。

(二)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培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骨干教师。

2016年,市教体局筹措资金15余万元,和省国培办联合组织了全市中小学骨干教师70余人,在湖南师范大学参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汨罗专门培训班)学习,这也是迄今为止,湖南省组织的唯一一次专门开设的中华优秀传统培训班,也是省国培办应汨罗的请求,专门为汨罗开设的培训班。汨罗选送教师参培,加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师资力量。

(三)注重示范引领,扎实推进各学校加强对中小学生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和文化教育。

2014年3月,市教,育局出台了《汨罗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学校、模范教师评选方案》,并就如何落实,作了具体明确的规定:

1、开足课时:小学、初中每周1课时,高中每2周1课时,让学生从书本上学习和了解国优秀传统文化。

2、用好教材:以人教版《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为参照,自编实用有效的校本教材,并切实按照教材内容进行教学。

3、配备好专兼职教师,并按要求参加好集中培训和自学提高。

4、抓好常规教学。按学校文化课程的要求切实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的各项教学常规工作。

5、开展好经典诵读活动。通过活动,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师生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

为了加强示范引领作用,2014年,市教体局采取了“查”、“访”、“考”、“看”等形式,认真细致地评估了各学校的课程开设、教材建设、师资配备、教学常规、主题活动等落实情况,评选出三江中心小学、川山中心小学、城关一小、新市丛羊小学、长乐中心小学等五所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学校和;评选出冯伟星、伍娟、康丹、梁莉、杨琛等五位模范教师。2015年,评选了第二批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学校:汨罗市第四中学、城郊中心小学、罗城学校;评选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模范教师:向阳、鲁琴。我们已经对以上各学校授予了牌匾,对教师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四)不断完善教育内容,切实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国家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和要求,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我市每一所学校持续深入开展,市教体局今年印发了《关于继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学校、模范教师评选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主要内容,进一步明确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基本要求,要求各中小学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系的整体设计,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容的科学规划,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机制的传承创新,丰富、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

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了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有了教体局的高度重视和践行,汨罗市教育系统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一定会不断创新教育途径和方法,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做出应有的贡献。

衷心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感谢您对青少年教育的关心!

 

 

                                汨罗市教育体育局

二○一七年五月十八日

 

承办负责人:丰林松

直接经办人:刘阳

联 系 电 话:5181970

邮 政 编 码: 414400

代表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