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7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政字〔2017〕1号A类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77号建议的

   

 

游牡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畅通干部选拔渠道,选贤任能服务基层” 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1、大力招录公务员,充实后备力量。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我市新公务员录用,每年都是以全省统一招考作为唯一渠道。我市自2009年来,每年考录的乡镇公务员在30名左右,全部安置在乡镇工作,并着力推行新录公务员导师制,将新录公务员安排到村,明确1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传、带、帮,确保快速提升新录公务员的工作经验、能力和水平。

2、鼓励退出领导岗位,选拔年轻干部。近年来,因撤乡并镇、机构改革等原因,我市各市直单位超职数配备干部严重,导致优秀年轻干部难以提拔重用。本届市委以来,已在市委全会上通过决议,鼓励55以上正职,54岁以上的副职退出领导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以多途径消化干部,为加大培养使用年轻干部提供条件。目前,该政策已执行2年,效果很好。

3、选拔重用注重基层,注重一线。近年来,我市干部提拔任用的重心都是以乡镇为主,每年提拔重用、交流任职的干部数量中,乡镇干部的人数均占绝大多数。且因职数原因,市直单位领导班子调整人数极其有限。至于要畅通干部选拔渠道,特别是事业编制人员与行政编制人员之间的流通渠道,这涉及到上级政策规定的问题,作为市县一级无法突破。不过,一旦上级有政策时,一定会严格执行。2016年,我市就通过公开选拔,从事业编制等三类人员中,选任了15位乡镇副镇长,极大提升了乡村干部的积极性。

4、出台政策,广揽人才。2017年,我市出台了《罗城英才121计划》,在人才引进,福利待遇、管理培养、政策保障等方面均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为我市三个汨罗的建设,提供了坚强的前期人才政策保障。

尽管过来我市在畅通干部选拔重用方面作了一些工作,但也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

一是事业编制人员的交流渠道、选任渠道还比较窄;

二是三个汨罗建设的需要,近两年全市性工程项目开展数量较多,在乡镇抽调、借调了部分干部参与中心工作,导致乡镇干部队伍人手不够;

三是目前出台的《罗城英才121计划》还只是在大的方面进行了规定,相关实施细则还没有出台。

后段,我们将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进一步畅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加大对优秀事业编制人员和职工的交流选拔培养力度;持续招录新公务员充实基层干部队伍力量。规范干部借调程序和相关制度,进一步保障基层干部队伍人员稳定。强化政策保障,优化工作环境,让基层干部能够扎根在基层、奋斗在基层、成长在基层;根据《罗城英才121计划》,出台对应的具体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坚决保障相关优惠政策和福利待遇落地落实,推动我市人才工作快速发展。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7年5月28

 

 

 

承办负责人:蒋建武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晓萌  153432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