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7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政字〔20198C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70号建议的答复

 

熊彬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汨罗市东方红水库侵害平江县岑川镇村民权益遗留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东方红水库现名向家洞水库,始建于1966年,总库容2600万立方米,系我市一座中型水库,与我市另一座中型水库兰家洞水库实行联合灌溉,担负着下游10万余亩耕地保灌任务。

二、修建东方红水库(现向家洞水库)的历史背景

上世纪六十年代,全国人民在毛主席的号召下,轰轰烈烈的掀起一股兴修水利等农业基础建设潮流。汨罗市原长乐、智峰、古仑、三江桃林多个行政区受地势的影响,常年出现洪水灾害和旱灾,这一自然灾害极大影响了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农业生产,同时给国家造成了较大的损失。基于上述原因以及修建水库后能更好的服务下游多个地域的农田灌溉这一水库利民功效,省、市、县多次派工作组进行科学调研后作出兴建向家洞水库的决议。

该工程经过省原水利电力厅(65)湘水电农水字157号文件批准,于1965年8月份启动该工程。并于1981年由汨罗县就向家洞水库定权发证有关的具体问题与各生产队签订了一份协议书,协议里详细说明了水库界限范围、水库修建的时间、功能等。在修建过程中,包括原集福村在内的广大群众确实为该水库的修建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三、关于汨罗市对水库修建的本地区移民户进行人平800元的生活补助问题

2012年,我市开始兰新供水工程建设,特别是2016年9月引兰入市第二期工程顺利完工正式向城区供水后,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水源地保护工作,为切实加强对兰家洞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对兰家洞水源地实行了“六禁”( 禁建、禁伐、禁养、禁游、禁炮、禁入)措施,为考虑当地居民的生计,从2017年开始对兰家洞水库上游居民按700元/人进行生活补助。

现向家洞水库作为灌溉用水,暂未纳入我市饮用水水源地,因此包括我市原向家洞水库的居民都未纳入水源地保护的生活补助。感谢您对汨罗市相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9日

承办负责人:蒋建武

直接经办人:陆启宇

联系电话:0730-517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