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岳阳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岳阳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6号建议的

   

汨政办[2016]001A

何中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保护汨罗江,保卫母亲河的建议》收悉,

现答复如下:

汨罗江发源于江西省修水县的黄龙山,往西流经平江县、汨罗市于磊石山注入东洞庭湖,干流长度253.3km,平均迫降0.46‰,流域面积达5543K㎡,其中汨罗市境内长61.5km,流域面积965k㎡,主要流经长乐镇、新市镇、罗江镇、归

义镇、屈子祠镇、白塘镇,是我市人民的母亲河

保护汨罗江,保卫母亲河,重点是开展对汨罗江流域水污染的整治。我市城区居民使用的自来水取水口位于汨罗江窑州段,保护好汨罗江水质对保障城区20万人的饮用水安全意义重大。“十三五”开局,汨罗市委、市政府确定了“生态文明立市”的科学发展总基调,将环境保护融入“五位一体”总布局,纳入市乡两级政府的日常议程。为进一步加大汨罗江沿岸水污染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市政府安排兼公安局局长的副市长分管环保工作,通过联合执法,“整治水污染、保护汨罗江”相关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

    一、齐抓共管的局面初步形成

汨罗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强环境保护责任制规定》,推行“一票否决”制,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市人大连续两年出台《关于加强再生资源行业管理,切实推进环境保护》一号议案,咬住问题不放松,动真格、办实事,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市人大、市政协多次开展专题调研,为汨罗江保护环保执法鼓与呼,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我市成立了以环境整治为主要内容的“三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级领导联村包点,市直单位负责人担任第一书记,对汨罗江周边47个重点村开展环境整治。领导小组下设整治办,从公安、环保等部门专门抽调执法人员负责我市再生资源行业的专项整治。在环保执法中,部门与部门,部门与乡镇的联动加强,纪委、检察、媒体、督查室、督办室的监督力度加大。保护汨罗江,保卫母亲河的人民战争已经深入推进,群众环保意识增强,全民环保大格局初步形成。

二、环境风险隐患逐步减少

我市作为全国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有中南地区最大的废品交易市场,每年要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废旧物资300余种、1000万吨以上,污染基数非常高;全市还有众多塑料企业、冶炼企业、麻石加工企业、规模畜禽养殖场等,防控对象非常多。一段时间群众对循环经济指责诟病很多,循环经济到了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面临着企业不消灭污染,污染就会消灭企业的局面,如果不能解决“整治水污染、保护汨罗江”的环境问题,在汨罗发展多年的循环经济就会受到重创甚至黯然离场。为遏制环境趋恶态势,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三大区域九大类行业整治。为解决团山村污染问题,市委、政府组织公安、环保、工信、工商等多家单位,联合执法多次,以猛药去疴的决心整治重点区域,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治理重点行业。先后关停44家收购铅酸蓄电池小作坊,在产能不降,环保达标、税收增加、管理升级的条件下整合升级为三家合法企业;关停88家土法炼铝小作坊,转型升级为15家合法企业;关停团山和汨罗城区500多家塑料小作坊;搬迁107国道、1809线两侧66处垃圾收购堆场。2013年,我市环保局立案调查周某塑料作坊向水体超标排放重金属案件并移送司法部门,被市人民法院判刑6个月,办成了“两高”司法解释出台后的三湘环保第一案。2014年,在废铅酸蓄电池行业环境整治中,我们一举关停涉重涉危企业44家,判刑3人,这是湖南环保史上除矿山整治以外,一次性刑拘、判刑人员最多的环保执法活动。201647日,古培镇杨柳村仇某收购加工医疗垃圾被刑事拘留,中央一套朝闻天下栏目正面报道该案;三年多来环境整治判刑4人、刑事拘留9人、行政拘留33人,打击力度居全省之最,汨罗铁腕打击环境违法犯罪人员案件和团山市场环境整治事件入围岳阳市十大法治事件。以污染普查和排污权初始分配为契机,加强合法企业监管,对饮用水源地域的恒峰稀土及13家造纸行业停产整顿,搬迁养猪场6家,关停垃圾场1家,取缔渔场2家。通过上述工作,基本解决了以前再生资源行业废水直排汨罗江的问题,环境风险隐患大大减少。

三、全面提升环境监管水平

我市环保部门已完成监察、监测业务用房主体工程建设,监察、监测通过了中部二级、省三级达标验收,投入资金600多万元,启动汨罗江平江入水断面和拦河坝两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监察、监测的科技含量增加,特色因子监测能力加强,部门联动机制初步形成;努力突破法律瓶颈,办成两高司法解释出台以后“三湘环保第一案”;团山村整治创造了基层环保除矿山整治以外一次性出动工作人员最多、刑拘人数最多、关停企业最多的“基层环保三最”。

四、环保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为确保汨罗江饮用水源安全,我市财政克服困难,多方筹措,投入资金近4000万元,建成工业园重金属污水提质处理工程及配套管网,将园区涉重企业排放的含重金属废水收集并提质处理后排入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最终在饮用水源的下游排入汨罗江,彻底解除了园区含重金属废水对我市饮用水安全的威胁;投入资金2700万元,建设含重金属废渣处置工程,通过对园区及周边遗存的含重金属废渣进行安全填埋处置,改善区域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从而进一步改善汨罗江水质;投入资金近700万元,建设废铅酸蓄电池行业污染综合整治工程,通过将该行业整治关停后遗留的废渣废水进行安全处置,确保汨罗江及支流水质不会受到污染;投入资金2400万元,启动6个乡镇20个村农村环境治理项目,建成长乐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对汨罗江沿线居民的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大大减轻了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对汨罗江水质的影响另外,我市正启动团山村污水管网建设,拉通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和城区污水管网,增强雨污分流和污污分流能力,确保国祯污水厂顺利运行;市政府完成生活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工业园区二期塑料市场的环评工作,为进一步减少排入汨罗江的水污染物基数,改善汨罗江水质打下基础。通过连续几年的共同努力,我市环保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近几年以来,我市对汨罗江流域的水污染综合整治做了大量工作,通过整治,汩罗江水质有了明显改善,但也存在很多不足,如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在污染物问题基数中占比越来越高;部分群众环保意识尚待加强,在反映别人污染环境的同时自己又不以身作则;已完成整治的行业或区域在高额利润诱惑下仍然存在污染反弹的可能性;环保规划滞后,环保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市将继续广泛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社会对环保工作的认识,齐抓共管,人人参与,全面整治水污染,共同保护好汨罗江,保卫母亲河,为落实“一极三宜”战略作出自己的贡献。

感谢您对汨罗市人民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667

承办负责人:蒋建武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卢玲  0730-517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