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5-14

汨罗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5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林提字〔201602

 

对汨罗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51号提案的
     

 

刘献陆等六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我市林业布局规划的几点建议》已收悉,提出“利用林业规划进行区域开发,发展有区域特色的林业;积极引入发展民间资金;着重发展旅游林业”的建议非常中肯,现将提案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林业建设是保护好青山绿水、维护生态安全的基础保障。关于林业“十三五”规划,市委、市政府及林业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专门请教湖南省林业厅、岳阳市林业局专家指导,组织专业团队起草撰写,现已详细制定。

在以后的林业建设(暨林业十三五规划)工作中,我们将以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为主线,以改革为动力、以科技为支撑、以政策支持为保障,以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为契机,以兴林富民,改善民生为出发点,科学规划我市林业的“十三五”战略布局。

—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以《汨罗市林业分类经营总体规划》、《汨罗市“十二五”森林资源二类调查》为依据,实行公益林和商品林分类经营。公益林禁止采伐,重点加强对划定重要饮水水源地周边森林、天然阔叶林、森林公园、及风景名胜区森林资源的保护,采取封山育林、补植、改造、抚育间伐、择伐等营林措施,优化林分结构,最大限度发挥其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商品林以市场为导向,加大开发力度,优化产业结构,合理利用森林资源,着力提高林产品的商品转化率和加工增值。

—加强湿地资源保护与修复,以逐步恢复和完善湿地功能,使其逐渐恢复到原生状态,同时开展湿地科研与宣教工作,发展湿地生态观光旅游产业。

—加强林地保护与利用监管,在确保林地面积不减少、生态环境不破坏的前提下,科学合理、适度开发利用林地,同时加大对非法占用林地的打击力度。

—坚持发展油茶、吴茱萸等适宜本地经济林。

—坚持造管并举,搞好集约经营。重点抓好中幼林抚育、间伐和经果林培育管理。

—坚持鼓励特色林业经济发展,重点鼓励扶持林下经济,如林禽、林畜、林草、林药等林下种养复合经营经济和木本花卉经济。

—加强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和打击乱砍滥伐、盗伐林木以及乱征滥占林地的违法行为,坚持依法治林,依法兴林。

—建立杉木、湿地松大径材和香樟、赤皮青冈、木荷、枫香、楠木、杜英、榉树等珍贵用材基地。

—规范林产品市场,建立健全林产品市场管理和服务体系,加速林产品商品化,使商品率达到80%以上。

—重点扶持家具、竹产品、木制半成品、林化产品以及食用植物油等加工企业,特别是能带动汨罗林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使全市林产品加工率达到70%以上。

—以林业科技园为窗口、平台,加强与省林科院、中南林科大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大力推广林业新技术、新品种,提升科技水平,完成林木测土配方施肥,培育无节良材,实行优材更替,提高林业科技成果的推广与转化率。

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1.8%,比十二五期间增加1.6个百分点。活立木总蓄积量300万立方米,比十二五期间增加37.1万立方米;楠竹蓄积1100万根,比十一五期间增加72万根,林业总产值达到10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加5亿元。实现生态原生态,产业基地化,产品商品化,林区管理规范化,村庄园林化,城镇公园化,农田、道路林网化,工作标准化,服务网络化,最终实现生态、产业双赢。

坚持以林业法律法规为依据,加大查处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的力度。对破坏森林资源的案件做到发现一宗,查处一宗。不断创新森林资源管护的长效监督机制,强化各项管理措施,全面提升森林资源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提高林业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坚持依法治林,健全森林资源管理长效机制。

感谢你们对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6612

 

 

 

 

 

 

 

 

承办负责人:陈文艺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熊征军(0730-522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