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5-14

汨罗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6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屈字【2016】05号

对汨罗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66号提案的

答    复

黄文灿等两位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速推进屈子文化园项目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09年1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亲临屈子祠视察,长春常委明确指示“要支持屈原纪念馆和屈子书院的建设”。刘云山同志也对中央相关部委的领导作出了明确指示。2010年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也亲临屈子祠视察,指示:“一定要把汨罗屈子祠、端午节、龙舟竞渡、屈原故事等物质的和非物质的文化遗产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为落实中央首长的指示精神,2010年7月5日下午,省委书记周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建平在长沙听取了岳阳、汨罗两级党委、政府就启动汨罗屈子文化园建设情况的汇报。周强书记指出:“汨罗屈子文化园建设非常重要、意义重大。这项工程不仅凝聚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也是实施湖南文化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建设好屈子祠核心景区,就是建好全球华人共同的精神家园,这对传承屈原思想文化、培育爱国主义情怀、弘扬民族精神、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推动湖南文化强省等,都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2010年8月5日,路建平部长主持召开专题常委办公会议,研究屈子文化园建设有关事项,并下发了专题会议纪要,明确省里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要求省直相关部门给与大力支持。2010年10月,徐守盛省长专题给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作出批示。省发改委已将屈子文化园建设项目确立为省“十二五”规划重大文化项目,纳入全省十亿元以上中单项目库。2011年9月23日,中宣部组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等单位负责人召开专题协调会议,形成了湖南汨罗屈子文化园建设工作协调会议纪要(中宣阅〔2011〕19号)。2012年1月,省委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意见》,在“提炼和弘扬湖南精神”章节明确提出“建设好屈子文化园等项目”。

一、规划立项

聘请清华大学团队编制了文化园6.3平方公里范围的控制性规划和2.5平方公里范围(核心景区)的修建性详规,聘请了东南大学编制了《屈子祠保护总体规划》,聘请了同济大学完成了《屈子书院建筑方案设计》,以及聘请了其他设计团队完成了屈子祠集镇、楚堤、景区入口等其他单体的规划设计。屈子书院、屈原纪念馆、景区配套及环境整治是屈子文化园核心景区的三个主要项目,已全面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能源评估报告、环境评估报告和用地审批,省发改委于2011年12月15日正式立项。在2012年9月14日李友志副省长主持召开的专题研究屈子文化园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上,提出屈子书院和屈原纪念馆是合二为一还是分开建设,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论证。后来决定合二为一,只建屈子书院,屈子书院承担屈原纪念馆的部分功能。

二、组织机构

屈子文化园建设是中宣部督办、省“十二五”规划重大文化项目,2010年汨罗成立了由四大家主要领导任主职的建设指挥部领导班子,几经调整,现在的屈子文化园规划建设指挥部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顾问、政协主席任政委、常务副市长任指挥长、3名副处级领导和屈子祠镇党委书记任副指挥长。下设办公室、工程科、综合科(征地、拆迁、控建、协调)、安保科,另聘请几位老同志负责屈原及楚文化的研究、收集、挖掘、整理。

由于屈子文化园工作任务重,事情繁杂,必须有一支稳定的队伍来负责管理。早在2012年,时任岳阳市委书记的黄兰香就明确指出,要尽快成立一个正处级管委会,加强对屈子文化园的管理,要求汨罗市委及时出具报告,并在报告上作了批示。但因为审批程序比较复杂,这件事情一直没有如愿。现在的临时指挥部在很大程度上担任了管委会的角色。但终因只是由抽调的人员组成的临时性机构,工作效果上肯定难以尽如人意。

三、工作进展

1、扎实做好了基础性工作

一是对核心景区房屋、人口、林木、土地进行了全面普查登记和土地测绘;二是预征土地3000多亩,保证了屈子书院、屈子学校、楚堤建设、连接线等重点工程的实施;三是大力度抓了控建工作,在2011年对控建区域的山林、田土、房屋、人口全面普查摄像造册登记的基础上,常年有一支专业队伍进行督查整改,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有力遏制了乱占、乱建、乱葬、乱圈、乱砍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植被、湿地等自然资源进行切实保护。四是加大对文化园建设的宣传,围绕文化兴市的战略目标,致力于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加大对承载屈原文化、民俗文化的建设项目的宣传力度。中央和省级媒体多次报道了屈子文化园的项目建设情况。汨罗电视台、中国汨罗网、汨罗周刊更是高度关注项目实施及建设情况,不定期进行采访报道。注册购买了《屈子文化园》永久中文域名网址,建立了屈子文化园网站。通过多种途径的宣传,扩大了文化园的社会影响。

2、工程进展情况

一是书院一期工程主体基本完成。建筑面积4539.2平方米,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共计19个单体,包括:大门、求索堂、东过厅、西过厅、沅湘堂、后庭东门厅及廊、后庭西门厅及廊、独醒亭、牌坊、悲士亭、清烈堂、太史厅、卫生间、悲秋阁、寒室、沧浪台、阆风厅、展厅、椒兰厅、强电房、后勤办公室、过门、角门、A区连廊、C区围墙、室外景观工程、环形道路(消防通道)组成。本建筑以榫卯结构的穿斗式全木建筑,采用非洲进口的大口径木材为主建筑用材。书院二期工程已完成规划设计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二是将原核心景区内一所中学迁至朱山村,复建了一所新学校,现已交付使用。三是建设了金钩和集镇两个安置区,面积为220亩。按照统一户型结构、统一标高立面、统一外墙色调、统一施工要求的原则,正在进行安置房建设,道路硬化、亮化美化等附属配套工程,也正在建设之中,6月底前全面完成道路、护坡、下水道建设。目前已有部分农户在安置区落户。四是修建了1.2公里长的入园连接线,并进行了初步绿化。五是楚堤建设已完成全部土方工程和水仙湖清淤,楚堤景观将于12月底前完成建设。六是连接S201和京珠复线互通的旅游路已全线开工,现已进入精准施工阶段。七是省文物局已派员对屈子祠修缮及环境整治进行了全面调研,方案正在由省局编制。八是屈子书院布展陈列设计文本、祠堂内设计陈列文本已启动评审。九是园区环形路建设,全线2.83公里,已进入路基施工阶段,10月底前可全线拉通。十是楚堤绿化正在进行扫尾工程,10月底完成建设任务。十一是园区入口,包括门楼、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已完成施工图设计、预算,正在办理报建手续。顺利的话,可望在10月份启动建设。十二是楚辞植物园,已完成规划设计和方案初评,编辑了《楚辞植物》一书。十三是濯缨桥已经完成施工图设计,现正在进行预算。十四是屈子祠与屈子书院之间的区域布局,已基本完成规划设计,正在进行最后的审查,本月内即可启动施工图设计。到目前为止,实际投入园区项目建设资金近3亿元。

但是,由于屈子文化园建设起点很高、规划很宏伟、要求很严格,同时,它又是一项内涵很丰富的系统工程,从长远规划到具体建设,既要抓长远,又要推进工程进展;既要依靠上级支持,又要吸收民间资金;加之现在还在起步阶段,使得文化园建设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矛盾和问题较多、较复杂,给不少人感觉,工程进展不快,进入眼球的亮点不多,对文化园建设的认识也不尽一致。

文化园建设到底怎么搞,朝着什么样的目标搞,我们也进行了认真、细致、科学的思考,也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实际工作。您提出的四个方面的建议,很有见地,也非常切中要害。我们将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相应的建议意见,力争到达如下目标:

1 、建议市委市政府把屈子文化园建设,作为汨罗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作为汨罗一号工程的重中之重来推进。

2、 尽快成立汨罗市屈子文化园管委会,确定一支专业队伍,负责文化园建设。既争取上级政府和部门的专项资金,又大力招商引进,吸收社会资本入园;既加强屈原文化、端午文化的精神文化建设,又切实推进以旅游文化为主的经济建设;在争取政治社会效益的同时,又争取更好的经济效益;既注重长远规划,又着力打造有综合效益的景观建设。

3、按分步实施的目标要求,明确阶段性目标,争取在今年内对现有已启动的工程项目进行竣工验收。完善园区观赏体系,实现年底初步开园。争取五年内形成功能较完备,要素较齐全的文化旅游胜地。

感谢您对屈子文化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6年8月25日

承办负责人:余兵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许定方   0730-538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