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广新局对汨罗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文旅广新字〔2017〕17号

 

对市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第5号建议的答复

  

许艳辉等代表:

  你等提出的《关于打造神鼎山绿色小镇,构建生态文化旅游长廊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神鼎山镇作为汨罗市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丰富的乡镇,多年来精准定位,镇域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特别是域内文化事业、旅游产业推进迅猛。域内已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神鼎山森林公园、全国生态文化村—神鼎山村、全国乡村旅游区(点)—神鼎山庄、孔雀山庄、农业休闲基地—蓝莓科研示范基地。目前,神鼎山镇已经形成以神鼎山森林公园为代表的生态景区游,以资圣寺、麻石山抗日战壕遗址等为代表的宗教、红色文化游,以神鼎村、蓝莓科研示范基地、安农生态农业园等为代表的乡村休闲游。

对于推进神鼎山镇的旅游建设,一是纳入全域旅游规划。


目前,我局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已聘请湖南远景旅游规划设计院对全市的文化旅游资源进行了踏勘,编制出台了《汨罗全域旅游规划》,拟通过全域旅游创建,全面推开全市旅游布局。根据创建规划,神鼎山镇规划定位为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将历史文化的精神滋养与自然山水的生态康养相结合,重点策划郭嵩焘纪念园、“走出国门”系列景观小品、普圣寺八景、黄帝铸鼎处、高端康养基地、养老会所、山间别墅、清泉小筑、禅修班、素食主义俱乐部等。为进一步整合资源,我们还将神鼎山镇列入汨罗市全域旅游线路组织规划的 “山水寻幽”游线(兰家洞滨水休闲娱乐旅游区—智峰山风尚体育公园—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神鼎山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影珠山文化休闲旅游区—玉池山)中。同时还梳理辖区内各类旅游资源,整合串联片区内各旅游景点,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运用“共同缔造”手段,促进乡村旅游的“一村一景”形成,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业。二是加快项目申报。以禅修养生谷为主题将神鼎山镇列入第三批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申报范畴,力争明年入选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对于神鼎山森林公园开发项目,考虑到与上级政策扶持有偏移,我局拟采取PPP模式,引进社会资金共同开发建设。目前,该项目与金诚集团合作正在洽谈之中。三是推进设施建设。已将神鼎山镇纳入全域旅游规划乡村旅游支线交通改造规划中,结合交通、公路等部门加快神鼎山镇生态休闲小镇以及周边道路建设,整理并扩宽景区田埂形成田园生态休闲步道,结合周边作物,点缀景观、展示展现出原汁原味的乡野风情。

  感谢你们对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汨罗市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二〇一七年六月二十八日

 

 

承办负责人:陈志鹏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娅  0730-522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