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广新局对汨罗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0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文旅广新字〔2017〕18号

 

对市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1号建议的答复

 

肖芬代表:

您提出的《建议市委、市政府大力扶持屈子祠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屈子祠镇人文历史厚重,自然生态优美,区位交通优越。辖区内有五级旅游资源2处,分别为汨罗江湿地公园和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四级旅游资源3处,分别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屈原纪念馆、屈原十二疑冢、屈子书院、AAA级景区—普德文化园,历史名江—汨罗江。屈子祠镇凭借独天得厚的优势条件,已成为我市端午文化整体开发PPP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对于屈子祠镇特色小镇的建设,一直是我市重点扶持、重点发展的对象。特别是我市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开展以来,我们通过科学规划、加大建设、扶持发展等手段大力推进。

一是科学编制旅游发展规划,指引旅游产业发展方向。2016年起,我局积极开展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申报,邀请湖南远景旅游规划设计院进行了实地踏勘,编制出台了《汨罗全域旅游规划》,拟通过全域旅游创建,全面推开全市旅游布局。根据规划,屈子祠镇辖区内的屈子文化园建设项目是我市六大引擎项目,镇区将按旅游城镇标准进行提质改造,开发以龙舟竞渡为代表的水上娱乐活动,引导社会建设一批宾馆和家庭旅馆,将屈子祠镇建设成为屈子文化园旅游接待的次中心。同时屈子文化园也是我市汨罗江水上游线、“文化寻根”游线、“山水寻幽”游线的重点景区、景点。

二是加快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带动产业联动全域化。积极推动区域内旅游业和其它产业深度融合开发,积极为屈子祠镇龙舟特色文化小镇持续注入活力。一是促进旅游业与农业融合。发展汨罗江湿地公园建设,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生态餐饮、农家住宿、特色购物等服务,建设富于湘楚文化特色的民宿,吸引长株潭、武汉等城市游客周末来此休闲度假,体验屈子文化风情和山水之乐,最终使农民成为旅游发展的受益者。二是促进旅游业与文化、体育产业融合。规划围绕端午龙舟文化,开发游客参与性旅游产品,加强旅游业与文化、体育产业融合。在园区内增设祭屈仪式、文化体验、龙舟竞渡体验,汨罗江湿地公园将设计捉泥鳅、放风筝、射箭、骑马、吃烧烤、露营等旅游产品,实现由静态浏览向参与性、体验性强的旅项目转变。在条件成熟时,将设计编排大型实景剧《屈原》,在园区水上中心以实景剧形式丰富晚间旅游产品。三是促进旅游业与互联网相融合。将大力整合汨罗当地特色商品(屈子祠镇特色商品有屈原酒、龙舟茶、红薯粉、龙舟等),积极推动旅游商品、工业产品、旅游产品与互联网+物联网的全面对接,引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真正让农民成为市场的主角。

三是加大旅游项目申报力度,加快旅游品牌创建活动。去年,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PPP项目获得了湖南省财政厅和湖南省旅发委旅游专项发展资金700万元。今年已将屈原纪念馆建设项目作为2017年旅游发展资金进行了申报,目前正在对接中。目前,省第三批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正在进行申报,屈子祠镇龙舟小镇申报材料已送呈湖南省财政厅和省旅发委,有望明年进入特色小镇范畴。

感谢您对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汨罗市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二〇一七年六月二十八日

 

 

承办负责人:陈志鹏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娅 0730-522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