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广新局对汨罗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7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文旅广新字〔2017〕19号

 

对市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第70号议案的答复

 

陈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各区域优势资源,统筹规划发展汨罗特色休闲旅游产业的建议》的议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域内拥有任弼时故居、长沙保卫战汨罗江遗址、三江洪源洞、智峰湘北抗战遗址等为代表的抗战文化、红色文化基地,拥有神鼎山、玉池山、汨罗江湿地公园、汨罗江景区等开发潜力巨大的自然山水资源,拥有智峰山佛果寺、罗江红花山、新市团螺山、神鼎山资圣寺、玉池山南岳行宫、范家园普德观等一批宗教文化资源,拥有、新市、长乐、归义街、南阳街等多出特色乡镇和街区,拥有汨罗江畔端午习俗、长乐抬阁故事会等国家级、省级、市级等特色非遗项目,拥有黄家园-附山园新石器时代遗址、屈原十二疑冢、古罗子国遗址、川高走廊、回龙门、罗水女子桥等文物保护遗址遗迹。可以说,汨罗的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但一直


“养在深闺人未识”,亟待进行开发建设。您的“关于整合各区域优势资源,统筹规划发展汨罗特色休闲旅游产业的建议”恰逢其时,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向着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坚实迈进”战略构想,我局努力推进的“打造全景汨罗,构建全域旅游”不谋而合。目前,我局已邀请湖南远景旅游规划设计院对全市的文化旅游资源进行了踏勘,编制出台了《汨罗全域旅游规划》,拟通过全域旅游创建,全面整合各类资源,创新文化旅游产品体系,努力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将汨罗打造成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端午文化的黄金水道,全国知名的旅游胜地。

一是夯实“端午名城”。努力构建起覆盖全面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成全市文化基础设施布局,建好“四位一体”文化艺术中心,切实解决文化场馆缺失问题;依托历史遗存,恢复归义滨江街区,建设滨江风光带,打造具有湘风楚韵的历史文化商业休闲街区,增添城市文化底蕴,留住历史记忆,再现昔日繁华。

二是建设“特色乡村”。顺势引导,建管并举,突出一镇一特色、一村一亮点,重点建好新市古镇慢城、长乐故事小镇、屈子祠龙舟小镇、弼时红色小镇4个重点文化集镇和全市村级文化广场,引领全市乡村文化全面发展。进一步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文化休闲、农耕体验、探险露营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一批特色客栈、文化庄园、露营基地,让文化资源走向市场、产生效益。

三是唱响“文化节会”。创新举办机制,加大扶持力度,做实做强“元宵”长乐台阁故事会、“端午”汨罗江龙舟节、“中秋”新市“烧宝塔”等三大传统文化节会活动,以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进一步拓宽群众文化活动筹办新途径。

四是塑造“艺术汨罗”。以人为本,以作品说话,扶持优秀文化,创作生产一批贴近时代,有担当、有温度、有责任的文化精品力作,占据思想主流和艺术高地。形成汨罗文学艺术新合力。推进湘北七十二本花鼓戏复排工程和戏曲传承工程,举办好花鼓戏艺术节,将汨罗花鼓戏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品牌,再现汨罗艺术历史辉煌。

五是打造“产业高地”。围绕屈原端午龙舟文化品牌,坚持产业优先,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优势,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创建,打造智慧汨罗。采取PPP等模式,对接市场,按照“一年布局、两年成型、三年初显效益”的目标,快速启动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项目,逐步形成“一江两岸、三点一线”的产业格局。

    感谢您对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汨罗市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二〇一七年六月二十八日

承办负责人:陈志鹏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喜 0730-522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