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广新局对汨罗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文旅广新字〔2017〕23号

 

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答复

 

傅为委员:

您提出的“做强做大旅游品牌推进文化汨罗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高标准完成《汨罗市全域旅游规划2016—2026》。本规划编制可谓高水平、高标准,体现出几个特色。一是专业性强。由湖南省知名的旅游规划公司——远景公司编制。二是接地气。在规划调查调研过程中,跑遍了汨罗的文化旅游资源点,与每个乡镇进行了座谈会,对接了相关部门规划,基础基层工作十分扎实,绝不是跑马观花。三是理念新。紧扣国家战略,紧盯市场需求,立足地方特色,个性十分鲜明,突出了汨罗江屈原端午龙舟文化旅游这个核心。四是可落地。对于怎样实施,提出了旅游形象定位、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具体路径等一系列措施,完全可以一步一个脚印的推进。

二、高规格设立全域旅游发展领导小组。为建立一套高效管用的体制机制,借鉴平江等地的做法,结合我市实际,成立了汨罗市全域旅游发展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组长,分管市级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并设立办公室,由分管副市长兼主任,主管文化旅游部门的局长任副主任,全面统筹规划建设,推进汨罗全域旅游发展。同时,设立屈子文化园管理中心,重点打造汨罗江屈原端午龙舟文化旅游这个核心。

     三、高质量设置汨罗旅游标识标牌。以相邻县市进入汨罗主入口为发力点,以“两纵两横”汨罗旅游主干道为骨架,力争规划设计出旅游个性鲜明、标牌导向清晰、突出重点景区、资源展示丰富的汨罗旅游标识标牌系统。一是主入口标牌。这既是彰显汨罗文化旅游个性、激发潜在旅游消费的宣传促销窗口,又是游客进入汨罗的第一印象地、无声导游处,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设立创意性大型标牌,主要设立处为G107和G240长沙、岳阳交界处,京港澳高速平江出口入境处、大荆出口,湘慧线湘阴、开慧入口,武广高铁汨罗东站出口,适时在京港澳复线、平益高速汨罗出口设置,预计12处。二是“两纵两横”汨罗旅游主干道。以G107和G240为“两纵”,以京港澳高速平江出口入境处—新市古镇—沿江大道—屈子文化园旅游路和湘慧线为“两横”,通过适点设立旅游标识标牌,畅通八大主入口,支线接入四大主入口,将汨罗景区景点串联成线,同时重点突出“一江两带”屈原端午龙舟文化旅游这个核心景区,形成导向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的“两纵两横”汨罗旅游交通标识标牌系统,为畅游汨罗作指引,为推进全域旅游打基础。三是系统建设稳步推进。一期工程已竣工,二期建设即将启动。

四、高起点划定汨罗江生态红线。按照国家级湿地要求,结合我市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为打造“全球华人虔诚朝圣的精神家园、镌刻屈原端午龙舟文化符号的黄金水道、令人神往的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我市留足发展空间,高起点划定汨罗江生态红线,务实建设汨罗江流域生态风光,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二期工程正在抓经建设。

五、高水平打造汨罗江端午文化旅游核心景区。一是前期准备充分。聘请同济大家、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千府设计院等专家团队,完成了屈子文化园核心景区、新市古镇、汨罗江沿江风光带等各类规划,形成了总规统揽、详规配套的规划体系,并完成土地调规,预征土地5000多亩。同时,连续成功举办13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有效打响了端午龙舟文化品牌。二是PPP探索深入。立足于探索“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文化旅游产业PPP模式,通过公开方式选定中国古今集团和中建一局作为项目建设的社会资本方,注资成立了金泽端午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以股份方式组建项目公司。三是项目推进扎实。一期工程总投资约30亿元,主要包含屈子文化园、汨罗江风光带、新市古镇三大开发项目。目前,屈子文化园建设已累计投资4亿元,完成屈子书院、游客中心等重点工程;汨罗江沿江风光带已累计投入2亿元;新市古镇已投资1亿元,完成道路景观、沿江游路和部分房屋改造。此外,为配套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国道240改造、京珠复线连接线、连通京珠互线与107国道的旅游路等外围路网已全面开工。未来五年,我们将以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为抓手,贯彻城市沿江发展战略。重点是:以汨罗江南岸为主轴,以滨江新城为核心,以古景街巷、现代新城、湿地公园、绿色走廊为纽带,将城区、园区、景区联为一体,建成集山水观光、民俗体验、商贸购物、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屈原端午文化旅游名城。

 

汨罗市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二〇一七年六月二十八日

 

承办负责人:陈志鹏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彭征兵  0730-522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