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2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政字〔20195B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25号提案的

  

 

张萍等12位委员:

您等12位委员提出的《关于屈原文化传承与汨罗屈子文化园创意开发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汨罗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屈子文化园作为文旅产业发展的核心点,承载着全汨罗市人民的期望,整体开发规划已基本成型,特别是对于屈原文化的传承和景区创意开发工作,正逐步推进。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深度挖掘屈原文化内涵及现代价值的建议

屈原文化包括浪漫诗歌、求索精神、廉洁民生等多重内涵。首先,我们重视文化这条主线,提炼出了楚辞诗意之旅概念,以屈子祠、屈子书院、诗歌国际交流中心为载体,以研学旅行、屈子书院讲坛为形式,推动文化传承、研习。目前,和湖南理工学院联合挖掘完善的祭屈大典仪式(包括祭龙头、抢圣水等)基本成型,在2019年端午节首试演出;已接待研学团队4万人,举办3期讲坛(主讲人分别为朱汉民、景海峰、刘海峰),编制屈原文化丛书(中国屈原学会专家主编的6本套),并尝试将楚辞文化、非遗文化在诗歌交流中心组团展示,在端午文化产业园主打龙舟制作、粽子生产,进而推出更深层次的文创产品。

二、关于屈原诗歌史体验创意研修的建议

在今年的产品总策会上,专家提议要将屈原创作的诗歌体系化展示出来。我们前期已通过屈子书院布展和讲坛形式,尝试推介屈原的25首诗歌,也取得较好反响。近期,也正朝着屈原文化沉浸式体验基地方向发展。即,以屈子祠、屈子书院、诗歌国际交流中心为载体,整合中华诗歌资源,利用AIVR、全息投影、5G等技术,从源头演绎到现今,通过研学旅行、讲坛等方式推送,并联合湖南理工、长沙理工、中南大学等高校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院,尝试开办国学研修班,建好龙舟学院教学点,为国学研修奠定基础。

三、关于设计楚国风格建筑语言景观的建议

还原屈原生平居住场景,营造战国时期楚国生活、工作氛围,是景区建筑设计施工的总基调。前期,景区已有屈子祠这一南楚风格的建筑,在此基础上,我们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同济大学教授常青设计了楚汉风格的屈子书院,目前已竣工,是当前中国最大体量的穿斗式榫卯结构全木建筑。近期,我们邀请中国美院优化设计游客服务中心、文创街区等区块建筑,聘请湖南凡有设计楚文化符号、汨罗方言展集等,形成景文相融的整体格局。

四、关于开发屈原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的建议

一个节会品牌已经形成。文创产品是景区二消的拳头产品,能延长景区生命周期、获得实在利益的重要板块。多年来,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赛连续成功举办15届,品牌基本形成;中国汨罗江国际艺术周完成申报,组委会邀请了中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任组长,拟定于2020年端午节在屈子文化园举办,在此基础上,已开展2更有清流是汨罗文学采风活动。

一本剧已落地。20192月至4月,由湖南嘉树广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文旅发公司的子公司)主导,和北京团队联合编导了《屈原》大型原创音乐剧(分AB两本),A剧于530日在北京世纪剧院公演3场,反响良好。66日至10日,A剧在屈子文化园露天首演,每场观众均在4000人以上,并得到大量游客的认可和肯定。明年端午节前,B剧有望在屈子文化园新剧场内演出。

一尊雕塑已完成设计。根据汨罗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汨罗境内的文化类雕塑基本定型,屈子文化园雕塑定额为2个,屈原雕塑为其中之一。目前,中国美院已完成初步设计。

一条龙服务正在打造。主要推出研学旅行、亲子游等产品,包括朝饮夕餐、森林餐厅、生态酒店、外部公交和内部景交、文创街区、端午文化产业园、体育营地、湿地休憩等,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需求。

一套书已进入市场。20179月,由中国屈原学会主导、湖南理工学院参与编制的屈原文化系列丛书完成首发,并在景区商业街区实现售卖。

一套服装已完成设计。通过市场对接,征询楚服汉服专家意见,由长沙慧心匠制服装贸易有限公司设计制作。整体服装设计包括管理人员、票务、维修、餐饮、保安、保洁、驾驶员、游船师傅、商售员、茶艺师、客房服务员等类别,全体着装后的整体形象,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条产业链正在完善。文化核心、综合体验、配套服务三个区块是景区的功能布局,包括了各大产品,尤其是体育产品、特色食品、非遗创品等。物流和电商平台的搭建还在商议中,预计五年内能初步形成规模。

五、关于以现代科技打造屈子智慧园区的建议

    2018年初,我们提出智慧园区理念,拟通过智能指挥系统,总揽景区票务、安保、交通、商售、观剧等工作。目前,网络、监控全覆盖已完成,总控机房在建设中,智慧导览系统已建好,与OTA平台合作已启动。预计两年内,所有智慧系统将投入使用。

六、关于凝练屈原文化旅游宣传主题的建议

汨罗是端午源头、龙舟故里。如何打好这张宣传的文化牌,我们和中国旅游集团、中国美院正在商榷,准备以景区VI系统为主导,创建一套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宣传广告语。

七、关于屈子园校地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议

2017年始,我们就加强与省内各大高校的合作,已取得了一定成果。目前,已与湖南理工学院、长沙理工、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院等达成合作意向。预计2020年,与湖南理工联合开办的龙舟学院将挂牌招生,也将与其它院校开展导游、茶艺、美术、书法、雕刻、体育培训等方面的人才培养合作;力争在2022年前,获得国家教育部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资质。

感谢您对汨罗市相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9729

 

承办负责人:蒋建武

直接经办人:陆启宇

联系电话:0730-517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