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破解因病致贫难题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李治国

最近,我从屈子祠镇新义村了解到这么一件事:一对夫妻虽然是组合家庭,但两人感情很好,三个女儿也孝顺,特别是房子和田地因文化园拆迁获补偿款近百万元,除60万元必须留在安居投用于购买安置房外,还有近40万元可自主使用,照理说日子过得还算幸福。不幸的是,丈夫前年患脑溢血,去年又查出肝内外胆管结石、急性胰腺炎、肺气肿等5种疾病。祸不单行,妻子2016年因肾结石左肾坏死被摘除,现在右肾又被诊断为坏死。两年多来,两人共用去医药费约32万元,其中29万元在医保报销范围内,报销约15万元,自费也达17万元,这还不包括两人住院期间的交通、生活、住宿等6万多元的费用。目前,妻子急需换肾,家里的40万元已所剩不多,离换肾所需的30多万元费用还有很大缺口,而夫妻两人都需要的后续医药费用更是毫无着落。可以说,这是一个因病致贫的典型例子。随即,我又从市扶贫办了解到,目前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到7891户,24478人,其中因病致贫人数12532人,占比52%,其中患重大疾病1312人,慢性病患病人数11220人。由此可见,疾病特别是重大疾病的侵袭是广大人民群众致富奔小康道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高昂的医药费用及疾病导致的劳动能力丧失使很多家庭陷入贫困。

为破解这一难题,国家在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扶贫攻坚战略,省市也出台了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对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障、民政救助、医药减免、财政兜底等措施,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就医实行了“先诊疗后付费”,无需缴纳住院押金,出院“一站式”结算,并且自费支付10%的医疗费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贫困人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但是,目前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仍不高,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比较低,尤其是家底较薄的非贫困人口的农村居民,一旦罹患重大疾病,医疗费用动辄几万,甚至几十上百万,根本无力承担。这些巨额医疗费用,虽与个别医院开大处方、过度医疗等违规行为有关,但绝大部分是大病医治的必要费用,而目前大病的医保报销比例普遍偏低,且不纳入报销范围的保外材料和药品费用数额很大,尽管城乡居民医保的大病在基本比例的报销后还有多次分段结算的二次补偿,但纳入大病补偿的病种仅有儿童先心病、白血病、脑梗、食道癌、乳腺癌等24种,保外项目仍不计入二次补偿基数。如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需多次输全血、成分血或血浆,费用有时高达10多万,都不属于报销范畴,大病患者最终自费的额度仍然非常巨大,并且相当一部分慢性病和疑难病症长期治疗的费用未纳入城乡居民医保范围,如白癜风患者,反复多次的治疗累计费用也高达几万几十万元不能报销,这一人群因病致贫的可能性极大。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确保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探索更加完善的破解因病致贫举措,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开辟大病住院绿色通道。很多大病患者限于家庭经济状况,需要多方筹措、借贷才能凑齐住院押金,压力巨大,有些甚至因为费用不够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建议卫计部门和医疗机构参照健康扶贫政策,对普通家庭的大病患者尽可能做到“先诊疗后付费”,或者在大病患者办理入院手续时,院方先预测出治疗费用概数,患者只缴纳保内个人部分的治疗费用金额即可,避免大病患者陷入无法入院和被催缴费、停药治疗的窘迫境况。

二是坚决杜绝过度医疗现象。医卫部门要督促医院全面落实各项降费措施,严格控制医疗费用增长幅度,大力降低药物使用占比和医疗耗材使用量,药品和高值耗材在全省平台内集中采购,增加基本药物使用比例,遏制药品返点和耗材回扣。严格实施处方点评制度,控制医务人员开大处方、滥用检查项目,杜绝过度治疗。严厉查处开单提成行为。对重大疾病的治疗过程程序化,严格执行按病种收付费原则,医疗机构擅自延长疗程,滥用药物,过度检查造成的费用增加,由院方自己承担。

三是大幅提高大病补偿标准。目前城乡居民医保和城镇职工医保都有大病补偿和大病统筹项目,但对重大疾病的补偿绝对值仍比较低,2018年我市城乡居民医保支付总额高达3.15亿元,而大病补偿金额仅为2035万元。以一个在岳阳市级医院治疗的肿瘤患者为例,总费用40万元,其中保外费用控制在较为合理的7万元,第一轮基本报销15万,进入大病二次补偿可以分四个层次按比例补助9万,最终个人部分仍需负担16万元。这也是一个普通家庭无法承担的数额。建议市里整合民政、人社、卫计等部门的相关大病救助项目资金,建立强大有力的大病救助机制,大幅提高大病补偿标准,力争大病住院费最终报销比例达70%以上,同时,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大病补偿由一个窗口结算,让患者和家属少办手续,少跑路。

四是建立健全社会救助机制。我市现有“爱心帮帮”、 “爱心天使”等5家较大爱心组织,小规模的也有10多个。过去几年,爱心机构联合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筹集了数目可观的慈善资金用于广大市民的大病救助、扶贫帮困和助学助残,为我市公益事业贡献良多。但是,各团队都是自行管理,缺乏协调,爱心资金大部分是零散发挥作用。建议由市里协调各爱心机构成立市爱心组织联合会,专门对接社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募集专项大病救助资金,专款专用。同时,还可由爱心组织联合会负责对大病患者开展“轻松筹”、“滴水筹”等网络募捐平台的操作,充分发挥社会爱心力量。此外,还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倡导群众增强医疗风险的防控意识,根据家庭条件,选取合适险种,适当购买一些商业保险项目,作为医疗保险的必要补充,构建一张防止因病致贫的立体“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