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建议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建议

 

 

    近年来,农村留守儿童越来越多,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孩子们由于缺乏父母的陪伴与管教,溺水、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离家出走、逃学更是层出不穷,更有甚者,益阳沅江市一个12岁的孩子残忍地杀害了自己的母亲。关爱现在的留守儿童,就是减少将来的问题人群。留守儿童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家教缺乏导致学习不良。爷爷奶奶年岁已高,根本没有办法辅导功课。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尽管方便了父母与子女的沟通,也能解答题目,却也让孩子们玩的无法自控,爷爷奶奶根本管不住。

2.监护缺位,导致安全隐患,每年溺亡的儿童中,大多数是留守儿童。

3.亲情缺失,导致心理自闭,易走极端。

我建议全社会都应该更多地关爱留守儿童。首先,应该成立留守儿童专管机构,督导学校、家长更多地关注留守儿童。学校应该给予留守儿童更多地关爱和辅导。在学校组织的活动中,多把机会留给留守儿童,让他们在老师的呵护,同学的友爱下健康成长。外出打工的父母要加强与子女的沟通,增进亲情交流,多抽空回家陪陪孩子,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尽量留一方在家照看孩子,毕竟,孩子的前途比金钱重要。任何事业的成功,都弥补不了孩子教育的失败。其次,我建议学校应该多邀请教育专家或心理咨询师,定期对留守儿童及其家庭进行心理健康讲座。学校也可以组织老师去一些专门的教育机构学习怎么教育问题儿童,把留守儿童的心理阴影缩到最小,让他们懂得理解与感恩,更加乐观与自强地面对人生。

我呼吁全天下的父母,无论多忙,无论干多么伟大的事业,一定要抽空多陪伴我们的孩子。陪伴才是最好的爱。让孩子们都在父母的关爱与呵护下健康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