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保护生猪基本产能的提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保护生猪基本产能的提案

 

自古以来便有“猪粮安天下”的说法,我国猪肉产量和消费量占了肉类总量的60%以上,可见猪肉对于我国人民生活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但自2018年8月3日我国出现首例非洲猪瘟以来,在短短5个多月的时间,已传播到23个省份,官方通报的案例达102起,其中最大的规模场扑杀达73000头,其传播之快、影响之烈前所未有。

根据其它国家发生和防控非洲猪瘟的经历,该病对于生猪养殖业的破坏力是巨大的,将导致大量的生猪死亡,猪肉大幅度减产,直接影响猪肉的供应和带动整体肉类产品的价格上涨,进而影响人们的生活水平和国家经济的稳定。中央已经高度重视非洲猪瘟的防控工作,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保障生猪基本产能和猪肉供应将成为我国农业生产的头等大事。在12月30日的全国农业农村会议上,已被列入2019年重要工作内容。

汨罗市紧靠湖南省首府长沙市,长期以来我市做为生猪调出大县,为我省生猪供应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特殊时期保护基本产能保障猪肉基本供应也是当地政府的重要责任。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难度大,投入多,需要统筹规划,需要调动多方面资源,一手抓防控,一手保产能,才能打好这场史无前例的保卫战。

我建议:

1、市委市政府应高度重视非洲猪瘟的防控和生猪基本产能的保护工作,汨罗市政府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由政府一位主要领导主抓,确定我市防控和保护方案;

2、广泛做好宣传工作,说服农村散养户停止或暂时休养,因为散养户众多且防疫条件差,无法防范非洲猪瘟发生,反倒会成为新的传染源,很容易成片流行,局面难以收拾;

3、重点保护和监控规模猪场,在完善环保设施的基础上,支持规模场恢复生产,并在防疫体系建设方面给予支持,保护基本产能;

4、加强对生猪运输、屠宰、销售环节的监管,未经检疫的生猪不得流通,未经检疫的猪肉不得流入市场;

5、鼓励养殖其它畜禽品种乃至水产品,以弥补猪肉的不足,缓解因猪肉短缺带来的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