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决农村学校教师缺编问题的建议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解决农村学校教师缺编问题的建议

李国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开启了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征程。教育兴则乡村兴,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多年来,受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交通地理条件不便等多种因素影响,乡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不够强,“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问题长期存在,严重制约了乡村教育健康发展。因此,农村教师的缺编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影响了教育公平。据汨罗市财政局和教体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农村义务教育代课教师有700余人,虽然2018年解决了预算内教师缺编费用,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造成教师缺编的原因,我认为有下下几点:

1、城乡一体化教育。以前是城市一个标准,农村一个标准,现城乡统一为初中师生比1:13.5,小学师生比1:19,农村配备教师的数量也应相应增加。

2、我市九年级毕业生20175342人,20185223人,小学一年级新生20176500人左右,20186600人左右,两者相比,在校学生两年增加了2535人,也就势必要每年增加教师编制数50多人。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学生人数也会增加,未来几年内小学、初中学生人数、班级显著增加,农村教师配备也应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

3、我国农村和山区地广人稀、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学校规模较小的实际情况,由于学校布局调整不到位,很多学校班级多,学生人数少,就不能按学生人数来配备教师。按班级数合理的配备教师,农村势必增加教师编制。

4、农村教师教学环境较差,待遇低,留不住人。每年新招聘的教师中流失率达10%以上。

5、招聘力度不大。近几年,市里招聘的教师数量远远小于当年退休教师的数量。

6、农村义务教育招聘的教师90%是女教师,产假比例在5%左右,也增加了教师缺编数。

同时,教师的缺编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学科教师不足,结构性性缺编严重。表现为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严重缺编。以我镇为例,小学阶段,语文和数学教师所占的比例高达72.6%,而英语、科学、体育、音乐、美术、品德与生活、信息技术教师所占比例仅为17.4%;中学阶段,思想品德、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信息技术等教师所占比例仅为36.1%。在任课教师不足的情况下,许多学校不得不将信息技术、体育、美术、音乐等科目改为其他科目或自习课。

二是中青年教师贫乏,主要表现为年龄较大的教师所占比例过大,而年富力强的青年教师非常缺乏,教师队伍年龄没有形成合理的橄榄型结构。原因一是我市2001年至2007年教师队伍没有得到有效及时的补充,近七年未进给几个人。二是自2008年来我市招聘的新教师数少,而学生人数在不断增加,这就造成了中小学教师年龄结构上的青黄不接,为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留下了隐患。

教师缺编问题的解决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需要教育行政部门、人事部门的协调努力,我的粗浅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摸清底子建立全市缺编教师数据库由编制、人社、教育局牵头联合各乡镇联校,摸清全市教师情况,建立缺编教师数据库,细到每一所学校、每一门学科、每一个班级,做到心中有数。

(二)分年逐步补充缺编教师。现阶段,全市代课教师达700多人,数量过多,一是从现有代课教师队伍中分年遴选优秀的人才进入教师队伍,二是逐年补充青年教师,加大招聘力度,使每年新增教师人数大于当年退休人数与新增学生数的生师比之和,同时逐步推进此项工作,有利于社会的稳定,不激发社会矛盾。

(三)加大农村教师的招聘力度,多层次多方法的解决缺编的问题,本着缺多少补多少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国标、市招、局管、校用”的教师管理机制。市教体局可以根据区域内生源变化情况和课程教学需要,合理上报编制,统一招聘、统一调配,同时鼓励教师进行区域内的自由流动。

(四)加大对免费师范生的培养力度,面向乡镇,本着“从哪里来,回哪里的”原则,在乡镇内“定制”教师。

(五)多措并举,建立合理、高效的教师交流机制。合理的教师交流机制是盘活教师队伍、促进教师结构优化的重要路径,但是也要采取措施,减少教师自发的趋利性流动。具体来说:其一,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轮岗交流和对口支援帮扶制度,以制度的创新推动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的解决,从而促进师资的良性双向流动。其二,完善评聘和评优制度,让交流的教师真正为薄弱学校的教育发展贡献力量,让交流教师留得住,干得好。

(六)建立教师补充长效机制。

解决中青年教师供给不足的难题,需要创新教师的补充机制,可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岗计划,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流动机制,继续推进师范生免费教育,把妥善引退年纪较大的教师和持续引进优秀的青年教师有机结合起来,建立缺编就补充、缺多少就补多少的长效机制。同时,市委市政府要想办法切实提高教师福利待遇,改善其工作生活环境,提高教师的职业吸引力,这样可使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教育领域,提高教师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