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农村公路建设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加快农村公路建设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谢振兴

“要想富,先修路”是深入老百姓心中的朴素道理。近年, 在政府主导和村民自筹自建的推动下,我市农村公路修建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本届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先后建成红屈公路、G240,拉通G536,提质湘慧线、汨营北线,公路建设成绩有目共睹。全市累计修建农村公路4448公里,其中县道408.5公里,乡道498.5公里,村道2198.8公里,自然村公路1342.2公里,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促进了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然而,对标新时代,我市农村公路建设与经济发展还不相适应、与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主要体现在:

一是资金投入不足。在已建成的农村公路中,只有纳入省级计划的1417公里有国家、省级补助资金,其余3031公里均由村组自筹资金建设,负债近3亿元,除历年交通等部门筹资化解部分外,目前负债仍达1.5亿元以上。农村公路建设市级财政投入短板明显。以安保工程(护栏、标志标牌等)为例:每公里实际造价需要20万元左右,县道国省补助为每公里7万元、乡道为6万元,由于财政配套不到位,目前工程进展缓慢,只完成了任务的一半。

二是建设标准不高。前些年,我市镇、村、组公路硬化路面宽度基本都没有超过3.5米,并有近800公里通组公路仍是砂石路面。近几年,通过窄路加宽工程,大部分通行政村公路已加宽至4.5米以上,但路基、路况较差的情况仍然存在,难以满足车辆日益增多的需要。据统计,如要实现全市154个行政村城乡客运一体化班线全覆盖,还有100余公里农村公路急需硬化或拓宽。

三是管养机制不全。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原则,我市已纳入管养年报的农村公路里程达2258公里,占所有农村公路总里程的51%,但实际只有408.5公里县道由农村公路管理所、公路建养中心进行管养,其余1849.5公里道路由于镇、村两级缺乏管养机构和资金,基本处于无人管养的状态,部分道路出现破损严重、行道树遮挡视线、灌木挤占路面等问题,严重影响出行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相继出台文件,指导鼓励“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抢抓这一机遇,高质量修建我市农村公路,助力乡村振兴。我建议:

一、加大投入。根据《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应以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依据我市实际情况,一方面要加大财政配套资金的投入力度,另一方面要通过多种途径筹措资金一是向上争。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充分利用国家政策,争取更多的窄路加宽、危桥改造、安保工程、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等项目计划,争取更多的里程进入管养笼子。要加快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步伐,争取更多的上级奖补资金。二是镇村筹。镇村两级作为农村公路建、管、养的主力军,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通过项目整合、招商引资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加大对镇村组道路建设、管理和养护的投入。三是群众集。充分发动广大群众树立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思想观念,自愿集资,主动捐款,助力农村公路建设。

二、提升品质。今年将实施的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力争全部按照4.5米宽的标准进行硬化。同时,借鉴湘慧线和西长村村道建设经验,注重路景结合,推动农村公路提质升级。继续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危桥改造、窄路加宽和断头路建设,提升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对计划外的公路建设,市政府要出台相关政策,采取以奖代投或评比考核等方式给予激励,力争到2020年底,达成组组通水泥(沥青)路的目标。

三、加强管运。健全管理机制。镇村建立相应的公路管养机构,配备专业人员,建立县有路政员、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公路管护队伍,落实“巡查、反馈、处置、督查、通报”五步工作法;学习临湘、浏阳等地先进经验,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做到路有人管、沟有人清、树有人养、杂有人除推动养护改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公路养护市场化;对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推行“专业化养护”模式,对农村公路小修保养,积极构建“群众性养护”模式。做好运营服务。以创建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为契机,全面开通镇村客运班线,实现全市154个建制村全覆盖,打通群众美好出行“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