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1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政字〔2020〕11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13号提案的

答  复

 

农工党岳阳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飞地经济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由岳阳市发改委主办,汨罗市人民政府会办。汨罗市由发改局牵头联合市财政局、人社局、工信局、交通局、贸促会、行政审批服务局等单位办理。

一、关于高位推动、统筹协调问题。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以下简称“飞地园”)由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和汨罗市人民政府于2014年合作共建,系全省首批正式实施、跨市州合作的飞地工业园,全省“飞地经济”试点园区,省委深化改革15个重大事项之一。园区总规划面积19平方公里,(其中工业区15平方公里,集镇综合配套区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大健康及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近来年,在合作双方的大力支持下,园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产业集聚初见成效,现已基本建成3平方公里启动区,落户企业约30家,完成总投资近40亿元,实现财税收入2.6亿元。目前,园区共有投资企业10家,从业人员规模近2000人。

关于“一园两区”飞地园建设初期作为循环经济产业园的“一区”开展工作。作为合作共建新园区,对国家、省、市级政策项目依赖性较大。建园五年以来,受制于“一县一园”政策限制,园区的“一区”身份导致在开展项目申报、土地报批收储、政府专项债券等工作方面难以享受政策改革红利。为有效解决身份政策障碍,园区多次对接中组部、省委改革办、省发改委等部门单位,汨罗市委市政府也就园区身份问题向湖南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致函。限于原则上每个县(市、区)的开发区不超过1家。”汨罗市辖区内已设立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故不能再增设一个省级产业园区。目前,解决汨罗飞地园区身份还不能实现。

加强省级层面统筹协调方面,当前,长岳两地都意识到战略互补、协同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汨罗飞地园将以产业为纽带联接长沙,为长岳一体化提供核心支撑。迄今为止,我市与长沙市分别就深化两地规划、产业和交通等方面合作,进一步加快长岳一体化发展、建设区域发展增长带等问题进行了多次磋商,汨罗市政府就长岳协同发展建立了联结分享机制。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长沙市北横线至汨罗市界的13公里路段建设项目即S210望城桥驿至汨罗公路,全线在长沙望城区境内,对接S210汨罗至杨桥公路,经对接,长沙拟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已纳入省“十三五”干线公路建设规划,已完成立项批复。

二、关于配套、落实支持政策问题。为引导产业园区创新发展,加快动能转换,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并提供进一步的政策支持,今年,我市以岳阳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简称“新园区十条”)为基准。“新园区十条”主要内容包括强化规划约束、建立现代产业新格局、突出“亩产效益”、创建绿色园区、促进产城融合、强化要素保障、创新园区公共服务模式、改革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实施保障十大类32项内容。强调了规划约束。目的是改变摊大饼的粗放式开发方式,引导园区合理确定开发边界,有序开发、科学开发。确定了高质量发展方向。对园区布局、主导产业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链、亩产效益均明确了发展目标。突出了可操作性。“新园区十条”提出了十大类具体工作任务,并且都明确了任务落实的路径和责任单位,较具操作性。重申了保障措施。从有力保障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出发,对组织领导、工作机制、要素供应、考核激励等方面再次予以了明确。

三、关于优化发展环境问题。建立罗城“店小二”服务制度,重点了解民营企业需求、协调解决企业困难,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各级各部门通过定期开展企业接待日、企业走访等方式,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为企业提供“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服务。

助推“跑改”升级,提升服务效能。加快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按照“五减”要求,取消、归并、压缩审批环节,深化业务整合、流程再造,加速推动“网上审批、一网通办”改革。持续梳理、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优化报装程序,提速市政服务。深化企业开办110、不动产登记160、工程建设领域170“三项改革”,实现企业开办“领照即开业”、市中心城区新建成房地“交房即交证”、工地“拿地即开工”。健全“帮代办”制度,设立“帮代办”股,实行并联审批“一窗办理”机制,实现企业“只进一张门、只进一个窗、只找一个人”,变“企业跑”为“代办跑”。实现“园区事园区办”,推行一枚印章审批,启动行政审批“二号公章”,见章盖章,在园区内直接办理相关审批业务,并与政务中心互联互通。

严格监督考核,加大打击力度。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知名人士为社会监督员,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监督。由市纪委、市委督查室、政府督办室、市优化办组成联合督查小组,对影响机关效能和营商环境的问题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影响机关效能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例并进行公开曝光。政法部门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违纪行为打击力度,对违法违规干扰企业正常经营行为,依法依规查处。以“政府通报、纪委处分、公安打击”为手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感谢你们对汨罗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20年8月26

 

 

承办负责人:蒋建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伏天一   0730-517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