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4-14

汨罗500余名扶贫一线人员集中“进修”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500余名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人员集中培训,对标找差,夯实脱贫攻坚战基础——9月6日,为期3天的汨罗市扶贫工作集中培训班正式开班。首日,省扶贫办副主任贺丽君,汨罗市委书记喻文,副市长仇正勇、吴高明分别就聚焦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政策解读、健康扶贫、教育扶贫、行业扶贫等内容授课。

“扶贫不是大水漫灌,要聚焦‘以贫困户为中心’这一重点,聚焦到‘到村到户到人’上,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这一标准上。”贺丽君以《聚焦精准,狠抓三个落实,用心实干提升“三率一度”》为题,用鲜活的案例讲解脱贫攻坚过程中的一些短板,并就如何“抓好三个落实,提升三率一度”作详细辅导。

贺丽君指出,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即在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的前提下,实现收入的稳定性和发展的可持续性;要聚焦特困群体,对那些整户无劳动能力、家中有重大病患者或重度残疾人、遭受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的家庭,进行重点帮扶。要一以贯之地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系列讲话精神,将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引向深入,确保汨罗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算、经得起问、经得起看、经得起审。

讲课中,喻文结合汨罗实际就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政策为大家进行解读。“落实精准扶贫要求没有捷径可走,办法只有一条,就是村村过关、户户过关、人人过关。要实行责任倒推倒查,通过工作重心下移,来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如何落地见效,喻文指出,要做到“一加强三突出四注意”,即加强学习,学懂弄通扶贫政策;突出“精准”二字、突出产业帮扶、突出“党建+”;注意对已经退出的15个贫困村回访,注意走访非贫困村非贫困户,注意扶贫资金的使用,注意产业扶贫量力而行、实事求是。要通过强化目标引领、突出攻坚重点、补齐工作短板、夯实工作保障,全面发力、全面冲刺,坚决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分为两期,一期为9月6日至7日,二期为9月8日。省扶贫办、汨罗市领导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将分别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