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4-14

脱贫攻坚2018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脱贫攻坚2018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汨罗市扶贫办


 

现将今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完成情况

一是强化精准识别夯实攻坚基础针对建档立卡对象识别不精准问题,在省办的统一安排下,周密部署安排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对本次动态调整识别不准户清退对象,在乡镇审核的基础上,市复核30%以上;对新增户和返贫户,在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的基础上,市复核100%做到村村清、户户核、人人过,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应纳尽纳、应退尽退,严把精准识别关。目前,通过集中人力、物力,2018年动态调整对象复核工作已全部完成,全市新增贫困人口886,清退2630人。

二是强化行业扶贫落实攻坚政策出台《汨罗市2018年行业扶贫实施方案》,全市成立12个行业扶贫工作组,由分管市级领导牵头负责,扎实推进“十大脱贫攻坚行动”,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地产业扶贫:下发《汨罗市产业扶贫工作方案》、《汨罗市产业扶贫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编印产业扶贫项目书、合作社章程帮扶合同模板,指导、规范乡镇、村开展产业扶贫工作612日市委书记喻文在川山坪镇玉池山村主持召开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目前,全市9个未退出村共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28家,涉及油茶、茶叶、乡村旅游、稻虾、蜜蜂、土鸡、牛、羊养殖等产业,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模式共带动贫困户10183103人发展产业,预计年底可实现人均增收800元。15个已退出村和大面非贫困村的产业帮扶项目正在积极申报审批过程中。教育扶贫:全面实现补天窗,教育扶助覆盖贫困家庭所有阶段学生,截止目前共资助贫困学生4009人次,补助资金302.9万元健康扶贫:一站式信息化结算建设正在招标,启动健康体检、大病慢病全面筛查,全面落实分类分批救治,住院总费用报销比例达90%,门诊费用报销比例达80%截止目前贫困户住院补助3258人次,补助资金1259万元,报销比例已达69%住房安全保障。投入资金2300万元,全年计划实施2452户,已经完成910电商扶贫:完成5个镇村电商综合服务示范站点建设,每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网点平均交易额在10万元以上已培育电商扶贫示范点2个、新开扶贫小店156个,菜鸟物流已覆盖14个乡镇。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全面铺开,1~6月共计发放贷款126户,494.9万元,贴息88.77万元。对分贷统还的40家企业和2017年清退的606户小额信贷户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整顿。扶贫特惠保承保公司精简至3家,2018年保单正在有序发放。基础设施建设正按年度工作任务扎实推进。

三是强化问题整改,提升攻坚质量。针对省、岳阳市实地考核验收、第三方评估、巡视巡察、审计和常态化督查反馈的问题,研究出台《汨罗市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一个问题、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狠抓整改落实。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整改。出台《汨罗市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汨办发〔201815号)和详细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挂号销号、倒逼推进。全市2016~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整改工作有序推进。201813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全面开工建设,517日,在大荆镇桂花安置区举行了集中开工仪式。目前, 13个集中安置点完成三通一平5个安置区已开工建设,8个安置区7月上旬可开工建设。切实提升帮扶干部能力。次分类型、分层次举办业务培训班; 531日市委副书记李冯波主持召开驻村帮扶大会,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力量,全面压实帮扶责任;620日,组织80名驻村队员进行扶贫政策知识考试,不断增强帮扶队员执行政策的能力。畅通扶贫信访渠道。根据一线工作法要求,在扶贫办一楼设置信访接待室,开通市委书记、市长脱贫攻坚热线(52537805170110),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由扶贫办直接调查了解和跟踪督办。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成立工作专班,安排专项经费,在《时刻新闻》、汨罗市电视台设立脱贫攻坚专栏专刊,开通汨罗扶贫”APP;全面2018年度扶贫政策,印发《扶贫政策应知应会100题》和《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口袋书书,发放至全体市级领导、镇村干部、驻村结对帮扶队员和每一个贫困户。由驻村队员负责,按照扶贫政策告书的内容,根据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分户宣传和解释其能够享受到的扶贫政策。

四是强化社会帮扶,凝聚攻坚力量。扎实推进“万企帮万村,万商联万户”精准扶贫行动,引导激励社会各界踊跃投身扶贫事业。进一步引导社会爱心组织、团队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方位的帮扶形式,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教技术等活动,摸索扶贫先扶志、扶智以及精神扶贫的新路子。如爱心之家、爱心帮帮、爱行天下、爱心天使这些公益爱心团队开展的关爱贫困留守儿童活动、“小农之家—定制帮扶”扶贫帮困项目、扶贫助学、义诊义治、电商小店、居家就业等活动, 共帮扶贫困对象550余人,筹措帮扶资金金额近130万元,其中助学529110余万元。全面开展农村党员“四帮一促”活动,全市4533名农村党员共结对联系贫困户6168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72.8%

五是强化督检查,实攻坚责任。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抓手,建立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市级领导联贫困村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联非贫困村常态化督查、驻村结对帮扶专项督查三项制度,切实解决扶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监督从严要求不够等问题。半年来,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牵头,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问责办、驻村办、市扶贫办、发改、审计、财政等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共开展驻村结对帮扶专项督查4次,市纪委监委牵头的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和市级领导联贫困村常态化督查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共交办各类问题246个,约谈、问责、党纪处分扶贫干部和驻村结对帮扶队员13人。

二、存在困难及原因

一是扶贫政策变数大,加大了地方财政压力。由于省级以上扶贫项目资金重点投向深度贫困地区,对非贫困县的投入力度明显减少。如以往由省级扶贫和财政部门安排的雨露计划资助项目、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小额信贷风险保证金等等,现在都由县级财政统筹解决,加大了地方财政压力。

二是扶贫队伍极不稳定,扶贫工作压力大。现在的扶贫工作,动辄问责追责,县级扶贫办和乡镇承担了太多的责任和压力。特别是乡镇的扶贫分管负责人和专干,都不愿意从事扶贫工作,基本上一年一换,甚至一年几换,新上任的业务跟不上、情况不熟悉,导致扶贫工作严重脱节,工作十分被动。究其原因,主要是责任太大、压力太大,或者说风险太大,谁都不愿从事一份流血流汗又流泪的工作。

三是部分行业扶贫责任单位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当前,全市行业扶贫进度相对滞后,有的行业扶贫工作还没有全面启动,落实扶贫政策的最后一公里还不畅通;有的责任单位以市财政没有安排配套资金为由,变相推脱责任,以局部利益为重,影响全市脱贫攻坚大局;有的责任单位不注重协同作战、信息共享,导致工作开展滞后。

三、后段工作安排

1、脱贫成效再检验。11月份市扶贫办将组织对9个贫困村退出、4480贫困户人口脱贫任务进行考核验收,12月至明年元月,重点做好省、岳阳市对我市脱贫攻坚年度考核迎检工作。

2行业扶贫再发力。开展行业扶贫工作专项督查,督促各行业扶贫责任单位按照《汨罗市2018年行业扶贫实施方案》完善实施细则,加快实施进度,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细。特别是在产业扶贫上,要按照《汨罗市产业扶贫工作方案》要求,成立合作经济组织,整合资金,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形式,完善利益联接机制,同时加强项目资金监管,确保产业扶贫落地见效。

3驻村帮扶再提升。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定期开展督查,及时通报反馈督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同时注重扶智、扶志相结合,有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4作风建设再压实。按照《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对四个意识不够强、工作作风不扎实、工作措施不精准等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5业务培训再加强。进一步建强扶贫队伍,组织扶贫干部、驻村队员、村支两委主职干部集中学习培训,重点学习扶贫政策、业务知识,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6社会扶贫再发动。1017日“全国扶贫日”为契机,制定活动方案,总结表彰各行各业最典型、最突出、最有代表性的“最美扶贫人物”,更进一步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