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 > 市场和质量监督局

2018年度汨罗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部门决算

来源: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7-29 09:08

2018年度

 

汨罗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汨罗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汨罗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岳阳市有关食品(含食品添加剂、酒类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含中药、民族药)、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和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管理以及行政执法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2、负责权限内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行政许可;建立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制定全市食品安全检查年度计划、重大整顿治理方案并组织落实;负责建立全市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统一公布制度,公布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参与制订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食品药品安全标准,根据食品药品安全监测计划开展食品安全监测工作;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内容的审查和监测。

3、负责监督实施药品和医疗器械标准,分类管理制度;负责监督实施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制、生产、经营、使用质量管理规范;负责开展药品、医疗器械监督检查;建立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监测体系,并开展监督和处理工作;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再评价工作;贯彻执行药师资格准入制度;制定化妆品监督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

4、组织实施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稽查制度,组织查处重大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组织开展相关质量抽验并发布公告;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和处置制度。

5、依法承担放射性药品、麻醉药品、毒性药品及精神药品、药品类制毒化学药品的监督管理工作。

6、负责全市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和指导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落实情况。

7、负责制定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动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电子监管追溯体系和信息化建设。

8、负责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开展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有关的交流与合作,推动诚信体系建设。

9、负责种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以及外国(地区)企业中驻代表机构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并监督管理,承担依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的责任。

10、承担依法规范和维护种类市场经营秩序的责任,负责监督管理市场交易行为和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

11、承担监督管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的责任,组织开展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按照分工查处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指导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受理、处理和网络体系建设等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12、承担查处违法直销和传销案件的责任,依法监督管理直销企业和直销员及其直销活动。

13、根据授权,负责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方面的反垄断执法工作(价格垄断行为除外)。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等经济违法行为。

14、负责依法监督管理经纪人、经纪机构及经纪活动。

15、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负责管理权出质登记、动产抵押物登记,组织监督管理拍卖行为,负责依法查处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

16、批导广告业发展、负责广告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

17、负责商标监督管理工作,依法保护商标专用权和查处商标侵权行为。负责中国驰名、省著名商标的申报和加强驰名、著名商标的保护工作。

18、组织指导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企业信息公示工作,对企业公示信息进行监督检查和管理。

19、组织指导企业、个体工商户、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管理,研究分析并依法发布市场主体登记基础信息,为政府决策和社会公众提供相关信息服务。

20、负责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准入行为、退出行为的监督管理。

21、组织开展工商行政管理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指导挂靠的协会、学会、消费者委员会等社会团体的工作。

22、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质量技术监督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提高全市质量水平发展战略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3、贯彻实施国家质量发展纲要,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和品牌发展战略;组织质量奖励推荐、评选工作;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证后管理;协助重大产品质量事故调查,协助缺陷产品召回工作;负责全市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

24、负责统一管理全市标准化工作,组织实施标准化战略,组织制定(修订)标准技术文件,组织开展标准实施效果评价;负责管理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组织推进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以及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工作;负责管理全市组织机构代码和商品条码工作,建设和管理全市法人数据库;负责全市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和管理。

25、负责统一管理全市计量工作,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管理全市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负责规范和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开展产品能源效率标识监管;负责推行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管理工作。

26、负责综合管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能耗特种设备节能标准的执行情况,按规定权限组织调查处理特种设备事故。

27、负责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组织实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定期检查、强制检验和风险监控工作;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开展的监督检验行为实施监督;负责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检查,纤维质量监督检验和烟花爆竹产品的质量监督工作;组织开展生产领域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和假冒伪劣违法行为打击行动,依法查处质量技术监督方面的违法行为;负责管理生产领域产品质量投诉和举报;根据市人民政府的授权,组织协调全市有关专项打假活动。

28、承担市内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责任;参与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组织实施不安全食品相关召回制度。

29、受上级业务部门委托,承担对检验检测机构、实验室、检查机构和认证机构实施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对强制性产品认证和自愿性认证监督管理工作。

30、制定并组织实施质量技术监督的科技发展和技术机构建设规划,组织开展重大科研和技术引进工作。

31、组织协调行业和专业的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组织开展全市质量技术监督的宣传、培训、信息和对外交流。

32、承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推动健全协同联动机制。

33、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汨罗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内设机构包括48个机构,其中内设机构19个:办公室、人事股、财务股、法规股、食品监管一股、食品监管二股、食品监管三股、药品监管股、医疗器械监管股、保健品和化妆品监管股、消费者权益保护股(申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企业和个体经济监管股、网络交易监管股、商标监管股、广告监管股、标准质量管理股、计量股、产品质量监督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股;直属行政机构4个:市场规范管理所、注册登记中心、公平交易所、经济检查所(打击传销办公室);派出机构16个:高泉所、归义所、罗城所、长乐所、新市所、大荆所、桃林所、弼时所、白水所、白塘所、屈子祠所、古培所、川山所、神鼎山所、罗江所、三江所;直属事业机构6个:汨罗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汨罗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汨罗市ADR监测中心、汨罗市市场管理信息中心、汨罗市酒类产销管理办公室、汨罗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挂靠机构3个:汨罗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指导中心、市消费者委员会、市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

(二)决算单位构成。汨罗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纳入单位2018年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包括派出机构、直属事业机构和挂靠机构。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支总计2835.19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325.06万元,增长11.4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年初增人增资及省局配置食品快速检测车辆一台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835.19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其中: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476.82万元,占87.3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0.69万元,占7.0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7.68万元,占5.56%。较2017年增加了325.06万元,增长12.9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835.19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其中:基本支出2525.51万元,占89.08%;项目支出309.68万元,占10.9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835.19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325.06万元,增长12.9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年初增人增资及增加食品快速检测车辆。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835.19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325.06万元,增长12.9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年初增人增资及增加食品快速检测车辆。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835.1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476.82万元,占87.3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0.69万元,占7.0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7.68万元,占5.56%。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685.48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835.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59%,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税收事务协税护税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账务处理功能科目选择界定不清,部分支出在行政运行中列支。

2、一般公共服务工商行政管理事务行政运行

年初预算为2496.93万元,支出决算为2167.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8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账务处理功能科目选择界定不清,部分支出在其他项目中列支。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工商行政管理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年初预算为9万元,支出决算为1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单位职能划转,二是在职人员从2018年7月工资提标,三是省局专项拨款增加。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工商行政管理事务工商行政管理专项

年初预算为27万元,支出决算为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4.0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账务处理功能科目选择界定不清,部分支出在其他项目中列支。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消费者权益保护

年初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8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职能转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加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账务处理功能科目选择界定不清,部分支出在其他项目中列支。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及业务管理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账务处理功能科目选择界定不清,部分支出在其他项目中列支。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账务处理功能科目选择界定不清,部分支出在其他项目中列支。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81.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单位职能划转,人员增加;二是在职人员从2018年7月工资提标。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食品安全事务

年初预算为475万元,支出决算为2.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账务处理功能科目选择界定不清,部分支出在其他项目中列支。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其他食品药品监督事务支出

年初预算为21万元,支出决算为15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4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账务处理功能科目选择界定不清,部分支出在其他项目中列支。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525.5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037.43万元,占基本支出80.67%,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公用经费488.0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9.33%,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65万元,支出决算为63.76万元,完成预算的98.1%,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30万元,支出决算为22.01万元,完成73.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与上年相比减少3.55万元,减少13.8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35万元,支出决算为41.75万元,完成预算的119.2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省食药局增配快速检测车辆1台,与上年相比增加3.75万元,增长9.87%。主要原因是省食药局配置快速检测车一台。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2.01万元,占34.5%,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1.75万元,占65.5%。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2.01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20个、来宾1050人次,主要是市场监督管理业务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1.7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1.75万元,主要是车辆运行维护支出,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6辆。2018年省食药局增配快速检测车辆1台,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2018年无政府性基金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我局在2018年预算编制时就制定了目标细化、指标完善的绩效指标,年后我们针对绩效目标组织开展了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对本部门2018年整体支出绩效进行自评并及时提交了绩效自评报告。本部门无重点项目。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88.0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45.7万元,增长42.4%。主要原因是:追加车辆预算、增加人员11人及全市增人增资。(2018年省食药局增配快速检测车辆1台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1.37万元,用于召开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会议,人数550人,内容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会议;开支培训费1.37万元,用于开展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培训,人数230人,内容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培训。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6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平台车8台、执法执勤用车7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018年度决算表格(1).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