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 > 能源局

2022年度汨罗市生态能源服务中心部门决算

来源:汨罗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8-11 10:12

  目    录

  第一部分 汨罗市生态能源服务中心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于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汨罗市生态能源服务中心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农村可再生能源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抓好本市生态能源建设的开发和利用。

  (二)推进农村可再生能源体制改革,拟订有关改革方案,协调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三)负责指导本市农村可再生能源服务体系建设和能源开发利用项目的实施,负责城镇污水厌氧净化处理的规划与实施。

  (四)组织拟订全市农村可再生能源储备的有关政策、规划并监督实施;分析、监测能源发展情况,衔接能源生产建设和供需平衡;负责能源预测预警,发布能源信息;参与能源运行调节和应急保障。

  (五)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全市节能工作;拟定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制定全市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体系并组织实施;负责节能资金项目评审及绩效评价工作;代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

  (六)统筹协调全市农村可再生能源监察与执法工作;代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有关能源执法工作;综合协调和指导监督其他部门承担的能源执法工作。

  (七)承担市能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节能工作办公室、市能源专家委员会日常工作,指导和监督节能服务中介机构。

  (八)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汨罗市生态能源服务中心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业务股、服务中心、财务股。

  (二)决算单位构成。汨罗市生态能源服务中心2022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汨罗市生态能源服务中心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251.7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7.83万元,增长7.62%,主要是因为商品与服务支出的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251.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1.75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251.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6.75万元,占98.01%;项目支出5万元,占1.9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51.7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7.83万元,增长7.62%,主要是因为商品与服务支出的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51.7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7.83万元,增长7.62%,主要是因为商品与服务支出的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51.7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57万元,占0.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32万元,占9.26%;卫生健康支出9.21万元,占3.66%;农林水支出205.2万元,占81.51%;住房保障支出13.45万元,占5.34%。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54.9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51.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2.49%,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工会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0.57万元,因预算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支出都归纳到农林水支出之中。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3.01万元,支出决算为20.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0.4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时将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归纳在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之中。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81万元,支出决算为2.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02.4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和职工福利费支出增加。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6.10万元,支出决算为9.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0.9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医保年限未缴满,需我单位代为缴纳,且医保基数增大,增加医疗费用支出。

  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13.74万元,支出决算为17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7.9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津贴的增加。

  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8.5万元,因预算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沼气安全生产病池故障处理费及下乡人员经费增加。

  8、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万元,因预算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秸秆禁烧、秸秆综合利用宣传费用增加。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9.76万元,支出决算为13.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7.8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住房公积金支出3.69万元。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6.51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时将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归纳在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之中了。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46.7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09.2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4.80%,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等。

  公用经费37.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5.20%,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与服务支出。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8万元,支出决算为0.82万元,完成预算的29.29%,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0元,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与决算。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2.8万元,支出决算为0.82万元,完成预算的29.2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开支的良好结果,与上年相比减少1.38万元,减少62.7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市大力加强预算管理改革,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遵守厉行节约政策,减少公务接待支出。其次是相关检查减少,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减少。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0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与决算。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0元,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与决算。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82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82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6个、来宾30人次,主要是项目检查来客及村级技术员汇报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生态能源服务中心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截止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我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7.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3.83万元,增长58.43%。主要原因是:办公设备添置、办公室维修,工会活动、专项资金管理费等开支使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37万元,用于召开农村沼气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培训会议,人数43人,内容为指导沼气安全隐患排查小程序的使用;开支会议费0.41万元,用于召开秸秆禁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推进会议,人数49人,内容为秸秆禁烧农膜回收利用;开支会议费0.31万元,用于召开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议,人数35人,内容为部署全市沼气安全生产工作;未开展培训;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2年度本部门(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工程类0万元,货物类0万元,服务类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无其他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十四、关于2022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认真总结归纳支出的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实现产出和取得效益的情况。围绕单位职责、行业发展规划,以预算资金管理为主线,总结单位资产管理和开展业务情况,从运行成本、管理效率、履职效能、社会效应、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衡量单位整体及核心业务实施效果。

  我部门组织对生态能源服务中心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1.7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积极履行职责职能,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秸杆综合利用工作目标;减轻了禁焚工作量;配合农业农村局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加强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管理,使安全检查和监管常态化。

  我部门组织对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2022年度我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对2022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因项目支出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

  组织未对项目开展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积极履行职责职能,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项目立项程序完整、规范,绩效目标明确合理,预算执行及时有效,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较为有力的支撑,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在部门决算中反映“2023农林水利支出”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23农林水利支出”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9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万元,执行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对大型沼气工程的监管;二是沼气的服务质量。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群众不够注重沼气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二是发酵料液偏酸或偏碱。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开展各项沼气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督查工作;二是加大对联户、户用沼气池安全生产检查和技术指导,三是提高绩效指标设置的准确性,提高沼气安全生产工作的满意度。

  “2023农林水利支出”项目绩效自评综述:该项目的产出指标与效益目标均完成年初预定目标,绩效自评为99分,自评等级为优。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根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办法》(财预〔2020〕10号)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参考提纲)》、《湖南省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湘财绩〔2020〕7号),“2023农林水利支出”该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99分,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绩效评价报告详见附件。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我部门从预算和预算绩效管理、部门履职效能、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资产和财务管理、政府采购等方面归纳存在的问题;反映各种预算支出执行偏离绩效目标的情况,并分析其原因。

  整体支出绩效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为:运营费用超出预算,随着宣传力度加大,印刷费、人员费用、下乡费用节节攀高;其原因为我市沼气建设分布范围广、建设区域跨度大、后续服务管理散、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多。

  “2023农林水利支出”项目支出绩效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为:该项目处理项目目标明确,项目决策程序合理,资金分配符合相关管理办法;资金支出依据合规,项目进展顺利,并取得了良好绩效。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 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  件

2022年度汨罗市生态能源服务中心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