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 > 卫生健康局

2018年度汨罗市卫计局部门决算

来源: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7-29 11:13

2018年度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汨罗市卫计系统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汨罗市卫计系统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汨罗市卫计系统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称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汨罗市卫计系统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岳阳关于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纳入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组织实施国家、省和岳阳市卫生标准和技术规范。负责协调推进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和计划生育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二)负责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根据国家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目录,制定全市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发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三)负责组织开展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的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四)负责组织拟定并实施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市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贯彻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基金个人缴纳费用筹集和协调各级财政补助资金落实,负责全市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监管与效益评估,负责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费用控制。

    (五)负责全市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标准,制定和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和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机构运行监管和医疗服务评价体系。

    (六)负责组织推进全市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建设和谐医患关系,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七)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组织实施我市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管理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全市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

    (八)提出完善生育政策建议,组织实施加强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全市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设。制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九)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衔接机制,提出稳定低生育水平政策措施。

    (十)制定全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推动建立人口与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十一)组织拟订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贯彻落实国家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

    (十二)研究拟订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科研项目。参与制度医学教育发展规划,组织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

    (十三)指导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完善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组织实施计划生育考核评估工作,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十四)负责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全市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组织实施国际交流合作与援外工作。

    (十五)承担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市血吸血病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十六)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局直属市人民政府,下设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市精神病医院、市二人民医院、汨罗镇卫生院、川山卫生院、黄柏卫生院、弼时卫生院、高坊卫生院、白塘卫生院、古培卫生院、红花卫生院、磊石卫生院、玉池卫生院、天井卫生院、古仑卫生院、沙溪卫生院、大荆卫生院、黄市卫生院、智峰卫生院、八景卫生院、三江卫生院、火天卫生院、新塘卫生院、屈子祠卫生院、范家园卫生院、新市卫生院、李家卫生院、长乐卫生院、白水卫生院、桃林卫生院、城郊卫生院、归义社区36个二级机构。卫健系统现有人员2352人,其中在职1608人,退休744人。

  第二部分汨罗市卫计系统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包括:《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部门单位收入支出明细表》共计九张表。(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汨罗市卫计系统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我系统2018年度收入65906.2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366.39万元、事业收入52539.85万元。2018年支出65532.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016.68万元,项目支出515.65万元,上年结转436.90万元,年末结余810.81万元(本级财政拨款结余12万元,上级财政项目拨款结余798.81万元)。 与2017年相比,收入增加4053.19万元,支出增加3499.35万元,收入增幅6.55%,支出增幅5.64%,主要是业务收入和项目投入增加,以及干职工工资津补贴调增,相应的业务支出和项目支出增加,干职工的工资津补贴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2018年卫计系统总收入65906.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366.39万元,占比20.28%,事业收入52539.85万元,占比79.72%。明细科目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2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6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43.2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3589.51万元、农林水支出874.36万元,交通运输6.84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018年卫计系统总支出65532.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016.68万元,占比99.21%,项目支出515.65万元,占比0.79%。科目分别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2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6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43.2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3589.51万元、农林水支出874.36万元,交通运输6.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016.68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0346.31万元,占比46.67%,商品和服务支出34096.8万元,占比52.45%,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95.39万元,占比0.76%,其他支出78.18万元,占比0.1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我系统2018年度财政拨款决算收入总计13366.39万元,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总计13366.39万元,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分别比2017年增加1661.28万元,增幅13.72%。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13366.39万元,占本年总支出的20.4%,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661.28万元,增长13.7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366.3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816.9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112.9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63.48万元,资本性支出63.99万元,债务利息支出8.99万元。

(2)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3366.39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26万元,占0.23%,公共安全支出62万元,占0.4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1.93万,占5.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037.44万元,占90.06%,农林水支出507.92万元,占3.8%,交通运输支出6.84万元,占0.05%。

(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2985.42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3366.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93%,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26万元。

年初预算29.21万元,支出决算为30.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5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2、公共安全支出,武装警察部队,武装警察部队2万元。

年初预算1.8万元,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1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3、公共安全支出,司法,其他司法支出60万元。

年初预算59万元,支出决算为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6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98.67万元。

年初预算592.85万元,支出决算为598.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9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5.13万元。

年初预算5.10万元,支出决算为5.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5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残疾人事业,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96.12万元。

年初预算96.10万元,支出决算为96.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红十字事业,其他红十字事业支出22万元。

年初预算21万元,支出决算为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7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卫生健康管理事务,行政运行2789.94万元。

年初预算2788.31万元,支出决算为2789.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卫生健康管理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34.4万元。

年初预算332.2万元,支出决算为33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6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卫生健康管理事务,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支出27.68万元。

年初预算26.53万元,支出决算为27.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3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公立医院,综合医院30万元。

年初预算29万元,支出决算为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4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公立医院,精神病医院13.7万元。

年初预算12.9万元,支出决算为1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公立医院,其他公立医院支出471.72万元。

年初预算469.38万元,支出决算为471.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5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5万元。

年初预算4.8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1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866.44万元。

年初预算862.69万元,支出决算为866.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4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机构376.75万元。

年初预算372.56万元,支出决算为376.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1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公共卫生,卫生监督机构300.54万元。

年初预算298.52万元,支出决算为300.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6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公共卫生,妇幼保健机构30万元。

年初预算29万元,支出决算为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4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公共卫生,应急救治机155万元。

年初预算153万元,支出决算为1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3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公共卫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3396.55万元。

年初预算3394.38万元,支出决算为3396.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专项555.12万元。

年初预算552.13万元,支出决算为555.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5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公共卫生,其他公共卫生支出168.52万元。

年初预算165.38万元,支出决算为168.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9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中医药, 中医(民族医)药专项74万元。

年初预算72万元,支出决算为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7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2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计划生育事务,计划生育机构59万元。

年初预算58万元,支出决算为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7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2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计划生育事务,计划生育服务1528.2万元。

年初预算1525.35万元,支出决算为152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1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2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计划生育事务,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705.34万元。

年初预算703.56万元,支出决算为705.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2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2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30万元。

年初预算29万元,支出决算为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4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2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9.55万元。

年初预算118.35万元,支出决算为119.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0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29、农林水支出,扶贫,其他扶贫支出507.92万元。

年初预算505万元,支出决算为507.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5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30、交通运输支出,公路水路运输,行政运行6.84万元。

年初预算6.73万元,支出决算为6.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6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850.7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180.4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1.44%,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3670.3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8.56%,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关于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80万元,支出决算为43.02万元,完成预算的53.77%,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数和支出决算数都为0。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80万元,支出决算为43.02 万元,完成预算的53.7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压缩公务接待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15.62万元,减少36.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费用下降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与上年相比增加7.87万元,增长10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机构增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3.02万元,占10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3.02万元,全年共接待713批次8838人次,主要是医疗卫生检查、信访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主要是是因为我单位公车已根据公车改革制度被政府统一收回截止2018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按照财政绩效部门要求已公开,作为附件附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86.2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95.79万元,增长202%。主要原因是办公费增加16.61万元、印刷费增加29.55万元、维修费增加44.1万元、水费增加37.78万元、电费增加9.51万元、工会经费增加36.46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21.78万元等方面支出增加。

    (2)一般性支出情况。2018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32.45万元,会议30次,人数约1000人,用于召开医政、药政、计划生育、妇幼健康、疾病控制、中医药管理、基层卫生、扶贫等会议;开支培训费28.62万元,人数约500人,培训25次用于开展医政、药政、计划生育、妇幼健康、疾病控制、中医药管理、基层卫生、扶贫等培训。

(3)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34.2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34.2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4)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2辆,其中救护车20辆,冷链用车2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9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35台。

  第四部分名称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五部分附件

汨罗市卫健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文件精神,结合我系统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现将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总结如下:

一、本部门基本情况:

汨罗市卫计局下辖36家二级机构,包括7家市直医疗卫生单位,29家卫生院和社区。卫健系统2018年末共有干职工 2352 人,离退休人员 744 人。

二、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收入合计65906.2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366.39万元、事业收入52539.85万元。本年支出65532.3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346.3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4626.6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95.39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63.99万元。当年收支结余373.91万元。“三公”经费43.0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43.02万元。

三、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我系统共收到各级财政拨入卫生健康项目经费6853.15万元。其中:中央和省级财政拨入5624.86万元,本级财政配套经费1228.29万元。各项目资金拨付使用情况为:

(一)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专项:

1、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项目资金635.2万元,市财政将此笔经费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算经费整合使用。2018年,市财政应安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经费3079.36万元,整合实施基药项目经费635.2万元,实际安排经费2444.16万元。

2、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项目资金201.1万元。

(二)公共卫生专项:

1、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3459.5万元。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2869.7万元,省级扣减健康促进药具采购及项目宣传30.05万元,本级配套经费589.8万元。

2、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552.26万元、本级配套276.76万元。

(1)疾病预防控制项目资金93.61万元、本级配套70万元。

(2)妇幼健康服务项目资金212.65万元,本级配套经费206.76万元。其中: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经费47.23万元;农村妇女“两癌”检查85.68万元、本级配套128.52万元;孕前优生健康检查23.16万元、本级配套43.65万元;孕产妇免费产前检查23.06万元、本级配套34.59万元;降消项目2.83万元、计划生育手术项目30.69万元。

(3)血吸虫病防治项目资金246万元。

(三)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专项:

(1)公立医院改革项目资金471.72万元。

(2)中医药服务项目资金74万元。

(四)计划生育服务专项:

(1)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项目资金474.73万元、本级配套220.56万元。

(2)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项目资金346.15万元(含手术并发症补助)、本级配套141.17万元。

以上所有项目经费均已按照各项目实施要求拨付到项目单位。计划生育奖扶特扶资金采取直接补贴方式,通过代发银行“一卡通”发放到户。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基本支出绩效情况:

城区医疗卫生布局调整实现历史性突破。市直医院布局调整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一项重大惠民工程。2018年已完成了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医院的用地拆迁、项目申报、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坚持以医疗质量为核心,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目前人民医院、中医院已顺利通过二甲复审,妇幼保健院、精神病医院、二人民医院已成功创建二级医院。人民医院、二医院、精神病医院2018年推行6S管理,按安全、安静、整洁的要求进行管理。人民医院积极筹备按病种收付费管理工作,结合实际制订了医院按病种收付费的病种目录,完全实现电子病历管理,2018年已完成400余例,与入径前比较,平均住院日、均次费用、均次药费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中医院投入近200万元,改善就医、住院条件,完善基本设施,重点规范开展中医护理工作,继续推广中医护理技术操作和中医外治法,抓好中医特色护理服务项目的开展,截止11月,全院已开展16项中医护理技术操作,执行达55000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46%。市二医院全年业务收入达3200万元,成功进入大型综合医院行列,并成功开设血透中心,是继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之后第三家开设透析治疗中心的医院。今年,市中医院与桃林中心卫生院,市人民医院与长乐中心卫生院、弼时卫生院、白水中心卫生院签订医共体协议书,全面开展医共体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其中,“汨罗市中医医院医共体桃林医院”,自2018年7月15日起至12月底,共收治住院病人335人次,门诊病人1345人次,转诊病人108人,门诊部共计收入12.2万,住院收入47.3万元。2018年,我市卫计系统通过规范医疗行为,严格落实“九不准”,并采取相应措施,使医疗执业环境明显改善,今年我市恶性“医闹”事件及大型医疗纠纷发生率为零,医疗纠纷发生率比往年明显下降。全市各医疗服务机构主动加强业务联系,充分运用上级医院教学、科研技术优势促进医院技术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医疗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扎实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2018年,我市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项目和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2018年全市规范化电子建档率达86.63%以上,超过国家规定居民电子建档率75%的目标任务,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均基本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指标任务。重点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面对重点人群开展个性化签约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率达100%,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三个一批”的慢病签约、残疾人、特扶家庭医生签约进行重点指导和督查落实。认真落实健康扶贫工作。发放汨罗市贫困人口八类十八种病救治卡,对慢病签约和个性化服务全覆盖,药品免费上门配送。贫困人口慢病患者自愿选择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制订个性化签约管理方案,开展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中医干预等服务。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看病少花钱,少跑腿。积极应对计划生育工作转型。2018年,我市全年出生8867人,人口出生率12.91‰,符合政策生育率96.19%,高于岳阳市94.57%指标。出生人口性别比108.77,好于岳阳市112.34指标。2018年,我系统计划生育工作再获省优,再次位列岳阳市前列,城区医疗布局顺利落地,精准扶贫、健康扶贫满分通过省检,无偿献血和妇幼“两癌筛查”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

(二)项目支出绩效情况:

1、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专项绩效情况:

⑴、切实加强基本药物网上采购和配送。

 全面制定了《基本药物制度使用实施的管理办法》,完善了《村级卫生室基本药物代购制度》。基层医疗机构都设立了组织机构,选派业务能力较强的工作人员担任网上平台采购员。全市28家卫生院和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352家村卫生室都在网上平台采购药品,做到了网上做订单、点配送并基本能够做好平台入库工作,乡村两级都能做到有台账登记和价格公示。乡镇卫生院基药采购品规数能够达到75%以上,非基药品规数控制在25%以内,基药采购金额达到70%以上,非基药采购金额控制在30%以内,村级卫生室使用基本药物进一步得到规范。市直医疗机构网上采购不断完善,基本药物使用比例较去年同期上升8个百分点,截止12月25日,全市网上采购金额达12598.17万元,配送金额 9767.54万元 ,入库金额9519.51万元。"

⑵、进一步规范操作平台操作管理。

平台监管和监测是药政管理的日常工作,每天安排专人登录平台查看各医疗机构药品采购计划上报和入库情况,定期进行药品采购情况分析,控制采购订单出现过期现象,发现问题通过QQ工作群和电话提醒医疗机构采购员及时处理。发现不正常订单(数量过大)或采购计划周期过长等异常情况会及时联系医疗机构做出处理,发现配送不及时情况药政股会及时联系配送公司按期配送药品。

为了方便各基层医疗机构平台采购,将900多个常用药品勾选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平台采购目录。在平台内能够及时审核审批医疗机构备案采购的申请,全面保障基层用药需求,全年审批市直医院备案采购申请35次,审批通过采购品种92个。

⑶、全面完善低价药品和备案产品议价工作。

    根据《湖南省卫计委关于做好常用低价药品采购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多次召集卫生院院长和基药采购员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汨罗市低价药品目录,确定了低价药品议价范围,根据网上提供的最低执行价和平均执行价格,通过联系生产厂家或安排配送企业持厂家低价药品议价委托函进行议价,今年新增低价药品议价128个品规,我市常用低价药品议定价格的品种规格573个,解决了基层医疗机构用药短缺的问题。

    另外,根据基层用药需求,在平台备案药品库中遴选了30个备案采购品种,逐一纳入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采购目录,并与厂家对接进行谈判议价,到目前为止,已确认10个品规的备案药品价格挂网。

⑷、强化“两票制”实施与督查。

今年开展了2次“两票制”执行情况督查,县级医院“两票制”执行达到90%以上,乡镇卫生院“两票制”执行达到80%以上。由于普药种类繁多,采购情况复杂,在去年年底部分药品无法完全符合“两票制”要求。通过今年采取强制性措施,一是督促配送公司及时送达票据,二是对不具备配送权的品种停止配送业务,三是强调医疗机构严格索取两票,工作逐步规范工作,目前“两票制”实施情况已基本完善。

⑸、认真落实基本药物采购监管措施。

年初组织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药品配送公司重新签订了购销合同,进一步明确药品采购具体要求,医疗机构必须先在平台制定采购计划方可联系配送公司采购药品,配送公司必须严格按照采购计划配送药品,杜绝替换品种和加价销售的行为。

    强化村级卫生室基本药物采购使用管理,制度村级考核制度,由乡镇卫生院对村级进行基本药物制度考核。并将省级基本药物补助资金200.1万元按要求与考核结果挂钩,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在财务管理上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规定,乡镇卫生院药品采购报账由药政股审定来货同行票据与平台计划相符方可报账。通过严格的管理,卫生医疗机构药品配备使用已全面规范化,药政管理工作得到了加强。

2、公共卫生专项绩效情况:

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2018年14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均基本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指标任务。具体数据为: 2018年全市已累积建立规范化电子居民档案542220份,其中新建档案1280份,规范化电子建档率达86.63%以上,超过国家规定居民电子建档率75%的目标任务;计划免疫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处理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32例;儿童、孕产妇健康管理率保持在85%以上;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管理率分别达65%、40%、35%;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008人,其中规范管理258人,全人群管理率达4‰以上;结核病患者管理374人,结核病患者管理率达90%以上;发现卫生监督协管事件或线索35次;中医药服务项目工作按要求开展。2018年全年全市共更新宣传栏930期,发放健康教育书、宣传单、画册等66546份,组织面向公众的健康讲座咨询活动共280多次,参加听讲和接受咨询人数达14206人次。

严格按照要求,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以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慢性病人、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患者、五保户、低保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为重点,逐步开展个性化签约服务。全力配合局扶贫办,搞好全市健康扶贫工作,2018年重点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三个一批”的慢病签约、残疾人、特扶家庭医生签约进行指导和督查落实。2018年全市共组建429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共签约服务246642余人,已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人群签约率100%,全人群签约率30%和重点人群签约率60%的目标。

⑵、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①疾病预防控制项目:免疫规划工作。加强接种管理,规范接种服务。全市疫苗严格管理供应,新购置了疫苗保温箱和温度自动监测仪,实行安全运输、规范储运、专车配送、台账记录、扫码入出库接种制度,确保了全程监控下的接种,全年完成疫苗接种148786针剂次,接种率95.2%,培训考核接种员180余名并颁发上岗资质,全市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100%全覆盖,扫描接种率99%,全市无15岁以下新发乙肝病例、流脑、白喉及新生儿破伤风病例报告,正稳步推进疫苗还款工作;出色组织了汨罗市首届“智飞杯”预防接种家长课堂演讲比赛, 3名选手参加岳阳市比赛,斩获一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 1名选手代表岳阳市参加省级竞赛,荣获二等奖;创新开展“4.25计免日”宣传,在微信“汨罗疾控”公众号上有奖答题,线上参与答题人员3000余人次,发放答题奖金1.5万元,收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传染病防控及卫生应急工作。加强卫生应急能力建设,5月组织全市防疫专干进行了传染病防治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处置培训,开展了卫生应急演练,邀请省疾控中心胡世雄、湛志辉两位专家授课并现场点评;开展重点传染病防治,有效处置疑似聚集性疫情9起,进行禽流感外环境监测,采集外环境样73份,无阳性标本。报告手足口病1530例,无死亡与重症病例;完成外环境水样、甲鱼样、其它水产品样各30份的检测任务,未检出霍乱弧菌。完成发热病人疟原虫血检366人,复核血片38张,其中发现阳性病例1人,全市报告输入性病例3例。全年共审核传染病疫情4349例,处理预警196起,删除重报疫情384例。

地方病、慢性病防治工作。开展碘缺乏病防治,抽取100名孕妇、210名学生尿样和家中食用盐样检测,监测显示我市碘盐覆盖率100%,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在90%以上;强化精神卫生管理,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新筛查283名疑似患者,发现患者31人,危险性3级以上16人,及时进行了诊治,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开展慢病、老年人管理,有效开展基本公共卫生培训指导服务,培训2期共180余人次,下乡指导4次,完成省市相关项目工作,调查9名百岁老人及32名配套相应年龄的老人,参与全省居民健康素养调查240户240人,成人烟草流行监测300户300人。

结核病防治工作。结防门诊接待门诊病人1675次,发现各类结核患者368 例,对新发现的342例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由新农合支持全部进行免费治疗,对新发现的初治涂阳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282例)进行了追踪筛查;重点开展学校结核病防控,举办1期学校传染病防控培训班,对全市初高中入学新生、寄宿制学校学生及教职员工近12000余人进行了结核病筛查。处置学校发生的7起散发结核病疫情,筛查师生685人,对筛查出的阳性师生进行了定期复查和流调,并进行了信息通报,对汨罗市特殊教育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进行了规范有效处置,保护了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我市结核病定点诊疗转型正在有序推进。

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艾滋病免费咨询检测,引导艾滋病高危人群到我中心进行免费咨询检测,对结核病人、部分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做了HIV初筛检测。自愿咨询检测556人次,5例HIV阳性。吸毒人员干预780人次,羁押人员干预4次计534人次;娱乐场所外展干预1110人次,张贴宣传画15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近12万余份,发放安全套30余万只,采血检测HIV抗体1110人次;开展免费抗病毒治疗,新增24例治疗病人,按要求做好了CD4样、供药、治疗随访、个案随访及心理辅导等工作。

卫生监测和职业病防治工作。完成从业人员体检10346人次,采集191份水质样品检测,合格176份,合格率92.14%;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采集食品样104份进行检测,合格103份,合格率99.03%。开展食源性疾病监测,完成25例食源性疾病监测病例上报和审核;认真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开展了职业卫生宣传。

健康教育工作。创新健康教育工作形式,开通“汨罗疾控”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我市疾控工作动态,定时推送各类健康知识;对城区4处大型健康教育宣传栏更新6期24版内容,倡导健康理念,推动创建健康主题公园,已交安居投公司承办,开展了10次主题卫生日宣传活动,在电视台和时刻新闻专题报道6次。

②妇幼健康服务项目:

 “两癌”免费筛查工作。为保证筛查工作能顺利进行,汨罗市卫计局下发了2018年《汨罗市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实施方案》;召开了“2018年汨罗市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动员会”;各乡镇均于筛查工作前3-4天召开了村妇女主任和乡卫生院院长、妇幼专干的专题宣传动员会;2018年共对15300例农村妇女进行了两癌筛查,完成全年任务的100%。

乳腺癌项目:行乳腺彩超15300人,乳腺病理检查应做250人,实做181人,病检率72%。查出乳腺癌前病变2人,乳腺癌19人,通过随访,21人均已进行手术治疗,病人恢复良好。

宫颈癌筛查项目:进行宫颈细胞学检查15300人,应病理检查607人,实检426人,病检率70%。发现 CIN I级292人,CIN II-III级66,宫颈癌12人。通过随访,宫颈癌10人均已进行手术治疗;其中2人因心脏问题暂予放射治疗,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安全。

免费产前筛查工作。为做好免费产前筛查工作,确定汨罗妇幼保健院、人民医院、中医院、二人民医院、长乐卫生院为产前筛查采血点,通过召开免费产前筛查工作宣传动员会,同期进行了专题培训,全市利用各种渠道大力进行宣传发动,由乡镇卫计办进行管理,对辖区每月的孕妇数及产前筛查情况进行摸底,实行信息月报告制度并进行通报等措施。有效的提高了产前筛查率,确保全年任务按月计划完成,于2018年12月10日免费筛查4169人,完成年度任务101.2%。筛查出风险人群608人,产前干预人数为571人,干预率94%。

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我们先后召开了四次会议,在此项工作中镇卫计办专抓、专干表现了出色的领导才能,优检员严谨的工作作风,采取多种方法和具体措施,我市共为符合计划怀孕的夫妇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9626人次,超额26人次,完成率是100.27%。早孕随访率100%、妊娠结局随访率100%、知晓率100%、电话调查满意度高。

手术并发症、病残儿鉴定管理。2018年4月份进行了手术并发症鉴定,把好了鉴定质量关,对41个三级手术并发症及四级并发症人员进行了免费治疗,对17例手术并发症人员上访进行了回复,从而保障了并发症人员的有效治疗,并对特殊困难并发症人员进行了生活上的扶持。6月份完成了病残儿鉴定工作。

 叶酸增补工作。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市直医疗机构产科门诊、及婚检门诊均免费增补叶酸发放,增加在孕前优生检查门诊发放。2018年我市新增应服用人数7331人,新增服用7235人,增补率98.7%,服用依从6911人,服用依从率94 %。调查833人,知晓824人,知晓率99%。按照新的工作要求,调整了实施方案。

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阻断项目。机构产妇6159人, HIV检测6155人,检测率99.9%孕期检测6130人,孕期检测率99.5%。产妇梅毒检测6155人,检测率为率99.9%(孕期检测率为99.4%);乙肝检测6155人,检测率99.9%,孕期检测6125人,(孕期检测率99.4%)。共检查出1名孕产妇HIV阳性,产前门诊检出14名梅毒阳性孕妇,有26名梅毒阳性产妇住院分娩,对所生儿童进行预防性治疗26人,进行母婴阻断26人,母婴阻断率100%。检出乙肝阳性产妇所娩活产数267人,均免费接种了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有效的进行了母婴阻断。管理人员定期对艾滋病及梅毒孕产妇及所生儿童进行访视和指导,并进行资金补助。

血吸虫病防治项目。全年共完成查螺1459.87万平方米,完成年计划的132.72%;灭螺767.81万平方米,完成年计划的100%;灭蚴400万平方米,完成年计划的100%;查病16549人次,完成年计划的131%;化疗7288人次,完成年计划的140%。淘汰牛羊封洲禁牧工作。已完成牛淘汰3817头、羊淘汰1553头,分别占应淘汰数的85.39%和75.42%。水上船只和居民改厕工作。一是居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程。该工程已完成一期的335座无害化厕所改造;二是水上船只卫生设施改造工程。该工程已完成全部20条船的粪污处理机采购和安装工作。机构能力站所建设工程。我办今年到位能力建设资金30万元,已完成监测实验室的设备采购和安装及白塘站的屋面维修。全面完成镇村达标工作。按照年初计划要求,我市今年共有三个镇和11个村达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该项工作已全部完成。

⑶、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专项绩效情况:

我市人民医院、二人民医院、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于2015年4月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2018年1月市精神病医院和罗城医院纳入改革范围。全市所有县级公立医院按照上级要求,全部取消西药药品加成。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让利于民。

中医药专科服务能力得到提升。2017年门诊6167人次,2018年门诊人次7556人次,增长22.5%,2017年出院1000人次,2018年出院1188人次,增长18.8%。2017门诊中药汤剂使用率28.9%,2018年门诊中药汤剂使用率29.3%。科室开展了小儿推拿、穴位贴敷、天灸疗法、中药灌肠、中药熏洗、中药口腔涂擦等中医特色项目。住院中医特色疗法治疗率>95%。疾病诊断准确率>96%。中医辨证论治优良率>90%。治愈好转率>95%。科室新引进刘氏小儿推拿技术,通过派遣多名医护人员至吉首大学医学院学习,及科内组织培训等形式,使全科医护对刘氏小儿推拿技术有了较好的掌握。开展两年以来门诊推拿1300人次,住院推拿2730人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科室2017年、2018年各引进人才1名。常年订阅《中华儿科杂志》、《中医儿科杂志》等医学杂志。制定进修培训计划,派人参加各类培训班及学术会议10余次,熟悉本专业最新进展。加入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一医院,湘雅二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科专科联盟,通过前往上级医院观摩学习、上级医院亲临指导、建立双向转诊机制,促进学科发展。2017-2018年在《亚太传统医药》、《医师在线》等杂志上发表论文。添置了相关设备。

⑷、计划生育服务专项绩效情况:

截至2018年年底实际发放奖扶对象5099人、特别扶助对象568人,实际发放资金1055.65万元。全市共申报手术并发症对象40人,发放资金12.96万元。以上各项奖励扶助制度的成功实施,收到了巨大的社会效益,有力地促进了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的健康发展。其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人口控制效果明显,对稳定低生育水平起到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市的低生育水平一直保持稳定,年度政策生育率保持偏高水平,出生性别比连年保持在正常范围。二是群众的生育观念和生育意愿发生了变化,通过实施各项奖励扶助制度使实行计划生育家庭和个人,政治上的地位明显提高,生活上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对广大群众起到了潜移默化的示范作用,在农村“养儿防老”“多子多福”等几年遗留下来的传统生育观念悄然发生变化,被“少生优生,优生优育”等新观念所替代。三是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奖励标准。我市为突出工作特色,创新工作机制,对奖励扶助对象在国家原有奖励标准上继续提高标准,奖励扶助对象每人每年由960元提高至1140元,特别扶助对象每人每年由国家、省发放5400元、6600元提高至6000元、9600元。这一举措,可以说顺应民心、替民分忧在全省不仅充当了典范,而且惠及了广大计划生育群众,更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四是彰显情怀落实关爱,引领家庭发展。申报计划生育各类奖励扶助对象15870人,发放奖励资金2000多万元;为服务568位计划生育特困对象,各乡镇卫生医疗团队认真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各公立医院积极开通就医转诊“绿色通道”,各乡镇在四个重大节日慰问走访2272人次,发放慰问物资资金近百万元。为126名计生特扶对象代缴社会养老保险费;联合计划生育协会慰问14户当年失独家庭;在全市各拆迁安置项目中,全面落实独生子女多一人份政策。特别是大荆镇人民政府率先在全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出资为全镇25位计划生育特扶对象购买生活照料、综合家居照料、康复护理等方面高质量服务。

五、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业务经费严重不足。本级财政仅预算了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经费,其他工作均没有安排专项经费。三项收费取消后,工作仍然在开展,疾控中心目前无任何其他收入,各项工作开展起来捉襟见肘。

(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经费投入不足,建议加大投入力度。

(三)中医药建设工作,与“十三五”省级中医重点专科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市中医院目前还没有承担科研课题,没有继续教育项目,科研能力有待提高。缺乏小儿推拿专业技师,阻碍小儿推拿的持续发展。

2018年度卫计局部门决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