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 > 水务局

2024年度汨罗市水利局系统部门预算

来源:汨罗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12-26 10:28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4年度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八、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五、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算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一般公共预算基本算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基本算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二、一般公共预算基本算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算支出表—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算支出表—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

  十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表

  二十、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二十一、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二十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二十三、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二十四、政府采购预算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公开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4年度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组织编制全市水资源规划、市确定的重要江河湖泊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水利规划。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定全市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市区域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全市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3、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有感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市人民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

  4、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

  5、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定节约用水办公,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6、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负责编制并发布水资源公报。

  7、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指导江河湖泊及河口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承担河(湖)长制组织实施具体工作。

  8、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和运行管理,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9、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10、负责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负责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11、负责水库移民管理工作,贯彻落实水库移民有关政策,组织实施水库移民安置验收、监督评估等制度,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监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负责管理水库移民资金。

  12、负责全市范围内的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协调跨乡镇水事纠纷。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等水利工程设施的安全监管。

  13、开展水利科技和外事工作,参与拟订水利行业的地方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

  14、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负责水情旱情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

  15、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1、内设机构:局办公室、人事股、规划计划与科技股(行政审批股)、财务股、人事股、水资源和水土保持管理股(市节约用水办公室)、水利工程建设股、水旱灾害防御股(运行管理与监督股)、水库移民股、河长制工作办共10个股室。

  2、二级机构:城区电排河闸管理所、水利建设事务中心、水政监察大队、汨罗水库管理所、兰家洞水库管理所、岳阳铁山灌区汨罗管理所、桥坪关山水库管理所、库区移民服务中心8家单位。兰家洞水库管理所、桥坪关山水库管理所为差额拨款单位,其余为财政全额拨款单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次部门预算单位包括:汨罗市水利局本级、、城区电排河闸管理所、水利建设事务中心、水政监察大队、汨罗水库管理所、兰家洞水库管理所、岳阳铁山灌区汨罗管理所、桥坪关山水库管理所、库区移民服务中心。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含预算单位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部门资金;支出包括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本部门2024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6-18(政府性基金)、1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表为空。)

  2024年度本部门(单位)收支总预算2725.63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113.43万元,减少4.2%,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及项目经费拨款减少。

  (一)收入预算

  2024年度本部门(单位)收入2725.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725.63万元(其中经费拨款2725.63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你,社会保障基金预算资金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上级财政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单位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113.43万元,原因主要是减少了人员减少及项目经费拨款。

  (二)支出预算

  2024年度本部门(单位)支出预算2725.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37.8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5.5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7.26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113.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较去年33.43万元,原因主要是人员减少,项目支出较去年减少80万元,原因主要是减少了项目经费拨款。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2725.63万元,其中:

  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727.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26.7%。

  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一般行政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69.6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2.6%。

  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

  年初预算为244.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9%。

  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825.3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30.3%。

  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建设征地及移民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70.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6.2%。

  6、社会保障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54.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9.3%。

  7、社会保障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04.8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3.8%。

  8、社会保障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6.5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1.3%。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13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5%。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157.2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5.8%。

  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2024年度本部门(单位)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630.9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291.19万元,公用经费339.76万元。

  (二)项目支出:是指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业务工作经费、运行维护经费等。2024年本部门(单位)项目支出年初预算为94.68万元,其中兰家洞水利工伤人员伤残补助8.68万元,兰家洞电力自供区移交电量补偿6万元,防汛物资储备25万元,河长制、河道保洁30万元,城区电排及滨江拦河闸维修养护20万,水政执法专项经费5万。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4年度本部门(单位)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预算0万元。2024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2024年度本部门(单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预算0万元、2024年度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安排的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4年度本部门(单位)机关运行经费339.76万元,比上年增加了37.3万元,增长11%。主要原因是汨罗水库和铁山管理所两个单位由差额变为财政全额拨款。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4年度本部门(单位)“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7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比上年减少2.1万元,减少12.4%,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4年度本部门(单位)开支会议费14.9万元,拟召开20次会议,人数为430人,内容为河长制工作安排、防汛抗旱工作安排、水利系统工作安排、乡水电站各项工作安排、扶贫工作安排等会议开支。无培训费预算。未计划开展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4年度本部门(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5.8万元,其中工程类0万元,货物类75.8万元,服务类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上一年12月底,本部门(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年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4年拟新增配置车辆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按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4年本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2725.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30.95万元,项目支出94.68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详见附表中部门预算公开表格的第23张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项目支出94.68万元,其中30万元以上绩效目标的项目1个:包括河长制、河道保洁30万元,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详见附表中部门预算公开表格的第22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八、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 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 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附后)

2024年汨罗市水利局部门预算公开表格.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