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汨罗市金融办:发现高利贷校园贷套路贷,请举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严厉打击暴力催收,坚决打击套路贷、校园贷。”4月16日,汨罗市金融办开展民间借贷领域扫黑除恶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记者获悉,广大市民如果有关于高利贷、校园贷、套路贷等民间借贷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可拨打0730-5231011举报,也可以信件举报或当面举报,举报地址:汨罗市政府办公楼5楼汨罗市金融办。

金融办今年重点整治“三贷”

自2018年1月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以来,金融领域扫黑除恶行动便同时打响。记者了解到,今年市金融办的整治重点是“三贷”,“三贷”分别是高利贷、校园贷、套路贷。

金融办工作人员向路过市民分发宣传资料

高利贷是指索取特别高额利息的贷款,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取缔地下钱庄及打击高利贷行为的通知》中规定:民间个人借贷利率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但双方协商的利率不得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不含浮动)的4倍,超过上述标准的,应界定为高利借贷行为。

校园贷是指在校学生向各类借贷平台借钱的行为,校园贷可能存在收取超高费率、暴力催收等问题,受害者通常会遭受巨大财产损失甚至威胁自身安全。

套路贷是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毁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者采用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概括性称谓。

重拳打击民间借贷领域涉黑涉恶行为

汨罗金融领域扫黑除恶整治行动启动以来,专门成立了金融领域整治小组,多次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题会议,制定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并对全市所有民间投资公司进行逐一排查,对查阅了各公司自2013年以来经营情况、催债情况,切实了解了各民间投资公司有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有无发放高利贷、有无暴力催债等涉黑涉恶犯罪行为,并要求各公司签订了无涉黑涉恶承诺书。

除此之外,整治小组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出动宣传车在城区和乡镇进行宣传,安排专人对乡镇、社区张贴宣传资料,并发放宣传册,在电视台,归义广场电子显示屏设立举报电话;同时,制定了《汨罗市民间借贷领域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方案》《关于在汨罗市民间借贷领域开展涉黑涉恶排查的通知》,下发到各职能单位,要求各单位对汨罗民间借贷领域相关情况自2013年开始进行梳理,从中挖线索、找问题。截至目前,市金融办共收到举报电话2个,线索1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