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6-11

“最多跑一次”改革如何推进?汨罗学习考察团赴台州“取经”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市委十届四次全会、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一场效率革命、一次作风竞赛,坚决实现改革目标。

新的一年改革如何推进?1月8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治学率各相关部门单位、乡镇负责人赴浙江省台州市,考察学习“最多跑一次”改革、小微金融服务等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陈若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炼红,市政府办主任刘勇等参加。

台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自实施以来,坚持部门许可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审批事项向网上办理集中,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电子监察到位的“三集中、三到位”制度,严格落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要求,改革成效走在浙江省甚至全国前列。汨罗学习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该市的黄岩区、温岭市,观摩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并与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详细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小微金融服务等工作实施情况。黄岩区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政务办事事项100%进驻”、“中心以外无权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满意率在2017年获浙江省第一;温岭市更是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经济总量稳居台州地区首位,营商环境优越。“许多部门都有自己的专网,互联网+平台如何实现数据互通?是否需要二次录入”“怎么加强村级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下沉到镇村一级的行政审批事项如何确定”……在两次座谈会上,汨罗学习考察团踊跃提问、积极发言,温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明连、温岭市副市长黄志岭、黄岩区副区长郑波涛和当地相关单位负责人热情回答,双方交流深入,会场气氛热烈。

林治学要求,学习考察团全体人员要结合各自实际,带着问题学;学习结束后,各部门单位、乡镇要召开党组会议,进一步传达交流学习经验;要对照先进经验和改革要求,认真组织研究,按照各自职能职责,拿出实际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学有所得、学以致用,推动汨罗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