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 我们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记汨罗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学史力行 我们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记汨罗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智慧 通讯员 缪富国

位于汨罗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的市场监管局窗口,一共7名工作人员,其中4名共产党员,3名女同志,2名入党积极分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们立足职责定位,把学党史、悟思想的落脚点和发力点放在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开新局上,他们努力压缩企业开办、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时间,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联办”、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注销便利化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第一时间在行政审批窗口实施。2020年以来,窗口通过设立登记、注销登记、股权转让等形式为地方财政增加税收2000余万元。

到这里办事就是让人舒心

在办理企业简易注销业务时,需要企业股东带身份证到窗口先实名认证,再带全体投资人的承诺书回去自己上传到国家企业信用系统,等待系统公告的20天之后、30天之内,再来窗口办理注销。企业不仅需要跑两次窗口,还容易忘记公告期限,造成简易注销过期。为了减轻群众负担,市监窗口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和环节,只需要企业将所需资料提交给窗口,他们帮助企业上传到国家企业信用系统,然后等公告到期一次性帮助企业办好简易注销手续。让企业真正体验了一把“最多跑一次”,特别受企业欢迎。

在众多的窗口中,市场监管窗口的业务专业性强,业务量大,集中了市场监管局7个股室的行政审批职能,负责审批企业注册、咨询、变更、注销、备案、药品经营许可等事项达85项。2021年1-5月,共办理企业设立登记587户,企业变更、注销、备案业务达403项,办理各类《药品经营许可证》行政事项39件,新开办小作坊35家,第二类医疗器械备案34家。他们每天接到的电子化和电话咨询就达50多件次。面对如此繁忙的工作,他们从未有过怨言,窗口连续5年来从没出过差错,群众满意度测评也总是最高的。经常有来办事的企业竖起大拇指,“你们这里环境好,服务态度更好,到这里办事就是让人舒心”。

以最优服务保障正威项目实施

正威“互联网+再生资源”仓储物流交割基地以及再生资源产业基地项目是汨罗市委、市政府引进的重大项目,选址汨罗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内,总投资100.5亿,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270亿元,带动本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增加产值200亿元/年。项目引进了,需要尽快办理好相关证照,领导将办理执照任务交给了窗口的龙智慧,再三交代要以最优服务保障好项目实施。接单后的龙智慧,不分工作和节假日,热情地接待企业负责人,耐心地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遇到企业办证过程中不能当场提供场地证明、法人身份证复印件等资料时,允许企业“先办后补”。还不厌其烦地跑项目办公室,帮忙联系岳阳市政务中心窗口,带着正威企业负责人当天就办好了公司注册手续。窗口的“容缺办理”服务,不仅为正威集团办理证照提供了方便。疫情期间,对于转产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紧缺防疫用品的企业也实行“容缺”应急审批,10多家大型企业负责人多次点赞汨罗优质的营商环境。

让群众少跑路

担任该局窗口管理工作的行政审批股股长何文忠,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六年,军人出身的他,不仅把部队严谨、雷厉风行的作风带到了工作中和管理上,更是严格要求工作人员,全面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大力提升了窗口服务效能。通过“一件事一次办”、“全域通办”、“全程电子化”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为当地厚植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有外地的政务窗口想了解秘诀?何文忠说:“机关党委组织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的落脚点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少跑路,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走深走实,汨罗市场监管水平不断得到提升,当地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市场活力不断得到激发。全市现有企业802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005户;个体工商户31340户,市场主体发展数量每年以20-25%的速度递增。

36000多件咨询,5000多户企业登记,14000多件行政事项办理,20000多次服务,见证了汨罗市商事制度改革五年来的成绩,他们用坚守和付出向社会和群众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9年,汨罗市场监督管理局被授予“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连续4年蝉联汨罗市综合绩效考评先进单位。市场监管窗口先后获得“2016年度政务服务先进单位”、“2017年度优质文明服务窗口”、“2018年度红旗标兵窗口”、“2019年度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何文忠、龙智慧、仇振宇等人多次获得市政府“嘉奖”,龙智慧被评为“2020年度政务服务标兵”荣誉称号。

本文来自【岳阳日报-岳阳网】,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及传播服务。

本文来源: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